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联赛迎黄金时代 职业化21年球员收入增21倍

2015年02月03日 11:11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英国《每日邮报》昨天发布了一组数据统计,在最新的全球足球联赛球员人均年薪排行榜上,英超联赛以227万英镑高居全球第一,中超联赛以21万英镑(约合200万元人民币)列第15位,在亚洲排名第一。这是中超在抢占冬季转会市场亚洲第一后,收获的第二个亚洲第一,中国足球似乎又迎来了一个发展的黄金时代。从1994年至今,中国足球职业化的21年,也是中国球员收入飞速增长的21年,球员平均年薪从职业化之初的2万元,涨到了现在的200万元,增长速度令人瞠目结舌。

  从专业到职业,幸福来得太突然

  赵磊放弃读书加盟四川全兴

  1994年,中国足球步入从专业时代到职业化的最后冲刺期。那年,已经进入甲A行列的各队开始了最后的准备,包括引援。当时北京队的守门员赵磊被排除在甲A的行列之外,准备到北京体育大学读书,“我入学通知都拿了,就准备背着包去学校了。”“老哥”余东风对赵磊说:“给你1300元一个月到我们四川队来怎么样?”赵磊爽快地答应了:“我在专业队的工资一个月130元,突然给我涨了10倍,不去才怪。”于是,赵磊、翟彪、陶伟都从北京转会到四川。1994年“黄色旋风”劲刮,四川全兴队主客场双杀北京国安(主场4∶1、客场1∶0)。当时的北京市足协主席非常不满,问后来的北京国安俱乐部董事长罗宁:“赵磊怎么去四川了?是不是你们赶走的?”之后,四川全兴为了避免与北京国安产生争端,为赵磊付出了8000元的转会费。

  1994年甲A联赛结束时,球员的月薪普遍上涨到2000元左右,收入中等的四川全兴球员也是如此。1994-1999年,对甲A球员来说是第一个黄金期,这期间,球员的年薪从几万元涨到几十万元。1998赛季,甲A球员年薪达到100万元已经很常见了,主力球员转会,转入俱乐部给球员的签字费起步价是50万元,“这不仅是钱的问题,还有面子的问题,签字费的高低代表了你水平的高低。”2001年,大部分国脚的年收入已超过300万元,即便是年轻球员,只要进入18人名单的,年薪都超过30万元。

  从甲A到中超,世界杯初体验后的烦恼

  国家队主力门将也为钱犯愁

  甲A联赛10年对球员来说是幸福的10年。随着2002年中国队世界杯初体验的热潮退去,大量足球投资人开始撤退,2002年到2004年,球员的收入增幅相对平缓。职业联赛进入中超时代后,也就一年多的光景,很多球员发现收入过百万的时代正在远去。2008赛季,曾出任国家队主力门将的宋振瑜年收入不过30多万元,妻子不幸得了脑瘤后,缺钱的他还有过卖房救妻的念头。当然,让球员更苦恼的是,曾经的一夜暴富已让他们习惯了那种花钱如流水、吃饭呼朋唤友自己埋单的生活,面子上的过不去让很多人手头拮据。

  中超球员尚且如此,中甲和中乙的球员就更加困难了,欠薪事件频繁发生,发工资、奖金时,俱乐部打白条,以至于一个赛季结束后,不少球员不得不把欠薪的俱乐部告上法庭,只为自己一年几万元的工资、奖金。这几年,只有像山东鲁能、北京国安等少数几家有大型国有企业背景的球队球员收入还不错,比如李金羽2007年在鲁能的年收入达到300万元,是当年中超国内球员收入最高的。球员收入的锐减,欠薪、讨薪事件的频发,直接导致很多家庭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再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

  从反赌到现在,又一个增长期

  薪资支出突破20亿不是问题

  相对于甲A时代年薪的飞速增长,2004-2011年这8年是中超球员收入整体下降的8年。在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之后,中国足坛大环境日趋向好,在恒大这样的大企业强势进入中国足坛后,职业球员迎来了又一个黄金期。

  据统计,2011年到2012年两年时间,中超球员总薪资从5.88亿元涨到了8.66亿元,其中外援薪资支出占43%。2014年中超球员总薪资达到17.81亿元,比2013年增加了3.41亿元。2015赛季预计还会有较大增长。可以预见,未来中超球员总薪资将肯定突破20亿元。

  2015年亚洲杯前,广州恒大与队长郑智续约,郑智的年薪从之前的800万元上涨到1000万元,成为国内球员中第一个年薪上千万的球员。上海上港刚刚引进了孔卡,后者的年薪达到税后1080万美元,在世界足坛排名第9位。这也与21年前甲A刚开始引进外援的缩手缩脚形成了鲜明对比。1993年徐根宝代表上海申花去泽尼特找外援时,俱乐部给他的预算是月薪1000美元,而对方的开价是月薪8000美元,这个报价差点把徐根宝“吓得跌个跟头”。

  外援的收入越来越高,国内球员的收入也水涨船高。据了解,目前国脚的收入普遍在300万元以上,没能入选国家队的于大宝从大连阿尔滨转会到北京国安后,年薪高达500万元,广州恒大主力球员中有一多半年薪在600万元以上。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