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花滑世锦赛日益临近 小冰童圆梦大舞台

2015年02月03日 17:1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穿上最美的比赛服,展现最好的姿态,上周末,一场别开生面的选拔在松江新城上海大学生体育中心滑冰馆举行。来自全市5个俱乐部的花滑少年们齐聚一堂,参加2015年花滑世锦赛冰童选拔活动。

  2015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将于3月23日至29日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体育馆上演。今天是世锦赛开幕倒计时50天。作为赛事冰迷互动体验活动的一部分,冰童选拔旨在让更多热爱花滑的小冰迷们拥有一个“冰上起舞”的圆梦平台。小冰童圆梦大舞台,上海青少年花滑运动的蓬勃兴起也让上海冰雪运动的未来前景可期。

  上海小囡也玩冰

  为大型赛事选拔冰童,这在申城尚属首次。在一旁观战,上海市滑冰协会副秘书长陈铫很是感慨,他清晰记得,2012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开幕式上,所有参与开幕式的花滑演员均来自东三省“外援”——彼时,上海根本还建不起来一支像样的滑冰队伍,迫于无奈只能邀请外省专业运动员前来救场。而如今,冰雪运动扎根申城,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其中,上海的冰童也实现了“本土化”。这三年来,冰童的变化恰恰也是申城冰雪运动飞跃发展的一个见证。

  近三年,各类冬季项目国际比赛成了申城的“常客”,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及世界杯赛、中国杯花滑大奖赛等赛事的成功举办,培育了一大批忠实的冰迷。相应地,多家市场化运作的冰上俱乐部,也稳扎稳打,通过“社会办训”的方式,培养出本土的花滑、冰球、冰壶等冰上项目的青少年运动员。去年,在上海市第十五届运动会上,花样滑冰首次被列为比赛项目,如今参与选拔的冰童中许多都是当时参加比赛的主力选手。

  在全市比赛中屡获殊荣,小姑娘徐睿已是冰面上的小明星。音乐声中,她恣意滑行,动作优美犹如翩翩起舞的冰雪精灵。一周至少有5天的晚饭是在车上解决的,学花滑6年多,白天上课,放学后训练,训练结束回家再做功课,徐睿几乎从没叫过苦。花滑带给徐睿自信,她在国内的青年挑战赛上拿到亚军,从全校2000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连续两年获得“智慧星”称号。在学校里,同学们称徐睿为“冰上舞蹈家”,这样的快乐不是哪一门功课考了第一名能换来的。

  本次活动的选拔标准,除要求小选手拥有过硬稳定的冰上花滑技巧,阳光热情、挺拔向上的形象之外,更注重对于花滑运动的认知及理解。从活动中脱颖而出的100余名冰童,将有机会实现在世界花滑最高舞台亮相的梦想——在3月25日17时启幕的开幕式上,手持各参赛国家及地区的国旗、旗帜滑入冰场展示,并参与开幕式文艺演出。

  筑巢引凤招人才

  有高规格的国际赛事,一流的场地设施,更要有自己的冬季项目选手。这是承办国际赛事之初,上海对于冬季运动项目的“期待”。

  如今的上海,不但赛事数量多,申城的冰上运动场馆也很快就要赶超东北各地。“现在上海有大小11片冰场,未来还将有更多国际标准冰场投入使用……这条件在北方都是屈指可数的。”陈铫告诉记者说,有需求才有发展。过去上海孩子不玩冰,只因没有平台与机会。

  蓬勃的市场孕育更多可塑之才的诞生,筑巢引凤,申城日益火爆的冬季运动氛围也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练员。上海滑冰协会的史春燕对此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自己家乡也在东北,而她如今的工作环境里,抬头低头常见老乡。正因为沪上迅速增长的冰上人群,滑冰教练、冰球教练已成高薪职业。

  冰童选拔现场,身穿一身火红中国队队服的陈晓飞被懂行的家长团团围住。曾担任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队教练,培养出张丹张昊等诸多优秀运动员,陈晓飞在花滑圈的影响力有口皆碑。一年多前,陈晓飞接受了飞扬俱乐部的邀约,在她看来,花滑运动其实更适合南方孩子,“花滑运动发展与经济实力、城市发展都有关系。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的家长更容易接受花滑培训的花费。事实上,冰上项目不受气候限制,孩子只要上过冰,很多就会上瘾。”

  本报记者 厉苒苒

  【相关链接】

  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是国际滑冰联盟(ISU)最高竞技水平的年度国际赛事,每年举办一次。首届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于1896年在俄罗斯圣彼德堡举行,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是国际滑联管辖的所有项目中历史最悠久、最受关注,也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赛事。

  2015年,这项具有百年传承和丰富文化内涵的重大赛事首次来到中国,本次赛事也是国际奥委会就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投票之前,冬季项目在中国举办的最重大赛事。比赛共设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和冰上舞蹈四个项目(共4枚金牌),每个项目分别设有两个比赛小项,其中男/女单人滑、双人滑分设短节目和自由滑,冰舞分设短舞蹈和自由舞,两个小项总成绩相加为运动员的最终成绩。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