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男篮季后赛战吉林 马布里或为胜负关键手

2015年02月04日 09:0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北京首钢男篮与吉林队的季后赛首轮本周五就将打响。大战前,北京晨报记者请多位业内同行对北京队的季后赛表现进行了预测。

  横扫吉林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北京队首轮的表现,同行都表示乐观。《篮球先锋报》记者陈月泽分析:“北京队阵容更均衡,整体性更好,分享球和转移球更流畅。而吉林是一支依靠三外援的球队,进攻点过于单一,在这一点上,北京队与他们交手时无疑占据优势,而且北京常规赛‘双杀’了吉林。”

  不过,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认为北京队能3比0拿下对手晋级。即便预测赢下吉林队,也认为3比1的结果更符合实际情况。也就是说,北京队首场客战对手,取胜难度相当大。网易资深篮球记者龙培培指出,北京队之所以能两回合都拿下对手,其中首回合客场是在常规赛第六轮,“北京当时状态和气势都正盛,而吉林队还在磨合。从历史战绩来看,北京队很多时候都赢得并不轻松。”还有记者谈到,本赛季在首钢篮球中心交手时,北京队只以3分险胜,可见今年的吉林实力不弱。虽然北京队多一个主场,但很难场场都成功限制得分榜上排名第三的琼斯。

  谁能成为胜负的关键手?

  九成的答案锁定在马布里身上。原因无外乎“休养了一个赛季的老马再不发力就晚了”。正如陈月泽所说,“作为北京队真正的领袖和核心,只有马布里才是左右比赛的胜负手。”

  不过,同行们对于老马常规赛得分数据下滑并不担忧。篮球评论员周赫认为:“老马常规赛更多地是在给队友创造机会,去串联球队,带动大家。因为北京队需要开始考虑过渡和转型,老马年龄越来越大,本土球员和年轻人需要成长。”京媒记者也依然相信马布里会在季后赛开始的时候让自己的能量升级,毕竟常规赛期间他已经证明,只要想得分他就可以,“他在进攻端的火力升级到何种程度,可能决定了北京队会取得怎样的战绩。”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记者周海川说。

  也有观点认为,尽管北京队依靠双外援,但马布里和莫里斯正常发挥属于职责所在。反而国内球员中的X因素会成为左右结果的关键。CBA官网记者陶冶认为,“上赛季总决赛,北京队决定胜负的是孙悦和张松涛。今年,孙悦极有可能扮演这样的角色。”

  孙悦能否在进攻端回勇?

  说到“孙大圣”,记者们同样希望他能够站出来。至于怎么去形容这个过程,超过半数的人认为应该就是“爆发”。

  常规赛,孙悦在防守端的努力有目共睹,却依旧难逃质疑,主要原因就是进攻端的表现不如以往。截至本常规赛结束,孙悦场均得分9.9分,比上赛季少了近4分。但通过数据来看,“大圣”只是出手次数减少了,命中率基本与上赛季持平。“所以需要他在场上做更多。”宋翔表示,“防守就不用说了,主要是能在进攻端给球队提供帮助。”

  篮球毕竟是团队项目,记者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国内球员状态的整体提升。龙培培说:“翟晓川要保证积极的状态,用激情带动全队,或是外线射手群朱彦西、李根、王骁辉的命中率有所保证。因为北京队的外线一旦全面开花,谁都防不住。”陶冶则认为,投篮只能算北京队的“常规武器”,马布里的突破和李根的强攻才是最有杀伤力的,这两个“重型武器”需要在季后赛发挥威力。

  若进半决赛战广东概率?

  既然一致看好北京队能拿下吉林,那么接下来谈谈半决赛最有可能面对的对手——广东,同行们这一次觉得,北京队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

  “北京和广东五五开。”《新京报》资深记者田欣欣持乐观态度,“之前已经两次在季后赛淘汰他们了,北京队的心理优势和经验是毫无疑问的。”两队极有可能又在半决赛相遇,北京队与广东大战五场最终拿下系列赛的场面,自然是球迷喜闻乐见的。值得一提的是,上赛季北京队常规赛两回合都不敌广东,却在半决赛给了老对手致命一击。

  常年跟队的记者都清楚,北京队在季后赛的面貌会焕然一新,甚至可能是“一支完全不同的球队”。但季后赛还没开打,不清楚球队的状态,因此也不好预测。不过从本赛季的实际情况分析,受访者普遍认为,广东队已经达到巅峰状态。“拜纳姆盘活了全队,他和易建联在末节就相当于双外援。”周赫分析,“而北京队受末节单外援的影响还是挺大的,从常规赛来看,这个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再次面对广东会非常困难。”

  哪支球队会是夺冠热门?

  在同行们看来,广东队和北京队所在的上半区水深火热,下半区的形势则明朗很多,除了一名记者认为青岛队能“一黑到底”,连赢山西和辽宁,余下受访者已经给辽宁队预订了一个总决赛席位。

  另一边受访者也一致表示,如果广东半决赛赢面较大,那拿下总冠军的几率更大。陈月泽认为:“两支球队都有很好的国内球员班底,外援和球队的融合度都很高。但在组织和串联球队方面,拜纳姆要强于哈德森。辽宁队球员有天赋,而广东更有总冠军的经验和底蕴,打硬仗的经历也更多。”

  同样,北京只要从上半区杀出,对阵辽宁也不在话下。“如果半决赛赢了广东,就证明北京队的状态已经调至巅峰,冠军肯定还是北京的。”《体坛周报》编辑邵化谦认为。晨报记者 刘晨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