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台联首次谋求入奥 丁俊晖奥沙利文态度相反

2015年02月05日 13:35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世界台联上周正式向日本奥委会递交了申请,希望将台球纳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是台球运动首次谋求入奥,不少球迷为之振奋,但此举同样引起不小争议。当今斯诺克“第一人”奥沙利文认为,台球没必要进入奥运会,而中国“第一人”丁俊晖昨天则通过微博明确表示支持台球入奥,两人的不同意见也引起了更为广泛的讨论。

  奥沙利文声称,他对台球进入奥运会并不感兴趣。“火箭”表示,奥运会适合那些为一届运动会苦练4年的运动员,比如田径选手,而斯诺克已经有了世锦赛、英锦赛和大师赛等高端赛事,奥运会并不比这些大赛重要。他甚至认为,不仅斯诺克,网球和高尔夫等职业赛事都不该进入奥运会。

  丁俊晖则明显有不同意见,昨天他发表微博对世界台联申请入奥公开征集支持者签名。小丁在微博中表示:“台联在推动台球申请(成为)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希望大家喜欢台球的可以签名支持。不支持者说‘台球小众耗时长’,但奥运会的项目里除了足球、篮球等几个大众项目外,有几个不是小众呢?况且台球在央视的收视率年年排前三,证明还是很有群众基础的。等到2020年我也33岁了,不管到时还能不能打,都希望台球越来越好。”

  两位顶尖选手的对台戏引来球迷热烈讨论,不少球迷认为奥沙利文敢说真话,“真性情”,说的理由也不无道理。更多人还是选择支持丁俊晖。不过台球能否入奥并非球迷说了算,东京奥运会上,台球将面临棒垒球、空手道、壁球、轮滑、攀岩以及武术等项目的竞争。与台球相比,日本人显然更喜欢棒垒球和空手道,日本是棒垒球职业化程度和普及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届时,日本奥委会的第一选择很可能是棒垒球。正因如此,世界职业台球和斯诺克协会主席杰森·弗格森坦言,台球此次申请入奥前景并不乐观,他此前在成都表示,台球入奥的最佳时间是2024年。因此,世界台联此次提交申请更像是一次试水,目的是“混个脸熟”,为4年后再次冲击做铺垫。

  自身弱点

  比赛时间冗长 女性选手太少

  台球入奥的话题喊了已有多年,但大多数人其实并不看好台球进入奥运会,理由是台球运动自身的特点实在不适合作为奥运会项目。

  阻碍台球进入奥运会的致命缺陷是台球运动赛制冗长,一场斯诺克比赛少则两三个小时,长则四五个小时。比赛时间长还不算什么,台球比赛最大的问题是时间长度不可预期。奥运会已经高度商业化,赛事转播必须做到可控,台球这种不可预期性恰恰是电视转播最担心遇到的问题。因此,台球要进入奥运会首先必须修改赛制。

  另一个问题是,台球比赛中女选手太少。虽然“绅士运动”发展至今,赛场已有不少女球员的身影,但相对整个台球运动特别是斯诺克而言,女球员仍然太少。国际奥委会在选择奥运会比赛项目时要求“必须向所有人提供平等的机会”,选手性别均衡是个重要标准。世界台联提出的应对策略是让斯诺克、九球、黑八等项目混合参赛,男女选手同台竞技,不过这将带来和赛制改革相同的疑惑:这还是台球吗?总之,台球要入奥,必须首先解决技术问题。

  争论焦点

  台球到底该不该进入奥运会?

  台球申请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丁俊晖和奥沙利文两位在球迷中最具号召力的球员意见针锋相对,在各自支持者中也引发巨大争议。台球运动该不该入奥?或许在短时间内难有统一的看法。

  支持者说

  只要大家喜欢就不应拒绝

  丁俊晖的支持宣言发出后立即应者如云,球迷纷纷留言“必须支持”、“小晖必须参加奥运会”,更有人称,“台球这么酷炫、这么高端的运动必须有人气!奥运会里很多运动既小众又不具观赏性,不如撤出去让给台球!”对于丁俊晖微博中所说2020年自己已经33岁了,球迷鼓励他不要放弃,“‘火箭’现在还能轰147分,33岁你也敢说自己老?”

  支持者中比较统一的理由是:奥运会不应由传统体育项目垄断,很多传统项目其实并不具备观赏性,远不如台球精彩好看。因此,只要大家喜欢的项目就不应该拒绝,让更多项目、更多人参与同样符合奥林匹克精神,何况台球本身就拥有数量巨大的爱好者。

  反对者说

  台球的传统比入奥更重要

  反对台球参加奥运会的人大多数是资深球迷,他们的普遍观点是台球的传统比进入奥运会更重要,并不是所有运动都适合奥运会。反对者称,台球和奥运会项目的特点完全不同,一旦入奥势必要在比赛规则上做出重大改变,而这种改变很可能使台球运动变得面目全非。他们认为,为入奥而做出巨大牺牲显然是得不偿失的,“台球有世锦赛这种最高等级比赛,不需要在奥运会上证明自己。”也有部分奥运会情结浓厚的球迷认为,台球入奥几乎肯定是英国球员垄断金牌,“这事应该英国人去争取,人家都不急我们急什么?”

  球员意见

  台球入奥的时机并未成熟

  世界台联递交入奥申请后,大多数球员尚未表态,但此前也有球员在各个场合谈及台球入奥的话题,他们中大多数人至少没有表示反对,如墨菲等人则明确表示,“台球不入奥简直是个笑话。”墨菲言辞激烈地说,斯诺克的项目影响力丝毫不下于盛装舞步和射箭等奥运会比赛项目,台球迟迟不能入奥是奥运会掌权者在故意冷落这项运动,他认为台球没有进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让人非常难以理解,“我们错失了一次很好的机会!”

  此外,记者曾有机会采访塞尔比、亨德利和史蒂夫·戴维斯等斯诺克名将,他们都认为台球进入奥运会是好事,有利于推动这个项目发展,但同时也认为入奥时机尚未成熟。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