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樊振东接连挑落马龙许昕 "小胖"瘦身轻装奔里约

2015年02月05日 14:5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昆龙) 接连战胜国乒名将马龙和许昕,来自八一队的18岁国手樊振东频频抢头条。

  昨天,2015年国家乒乓球队“直通苏州”世锦赛选拔赛继续进行,比起在场上拼杀的选手,训练馆内的樊振东似乎更受关注。在前天的比赛中,樊振东斩获了苏州世乒赛男单首张门票。虽然接下来的几天都没有比赛安排,但樊振东还是上午、下午都来到球馆训练,即便身边没有主管教练吴敬平的身影,但还是练得很投入。

  凭借着这两天的出色发挥,樊振东的人气暴增,身边总有摄像镜头紧盯。当然,他受到关注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和刚退役的名将王皓之间的师徒关系。昨天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樊振东表示,除了称呼从原来的“皓哥”变成现在的“王指导”,两人的相处并没有太多的改变,比自己大14岁的王皓一直都是他学习的偶像。

  在谈到即将于4月26日开始的苏州世乒赛时,樊振东丝毫不掩饰自己对男单冠军的渴望,更希望能用这个冠军帮助自己奔向里约奥运会。

  成绩突出

  抱着拼的心态比赛 王皓帮助少走弯路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这次“直通苏州”的比赛,你不仅拿到首张入场券,还击败了马龙、许昕这样的冠军级选手,在你意料之内吧?

  樊振东:因为对手的实力都很强,从一开始我就抱着拼的态度去比赛的,对最终的成绩很满意。相比之前,我的无谓失误减少了,处理球的合理性也有了一定的提高,这让对手很难从我的失误中找到突破口。

  法晚:我注意到比赛后王皓都会跟你沟通,你们成为师徒多久了?

  樊振东:真正确定师徒关系其实只有1个月的时间,在他退役成为八一队教练之后,我们的关系发生了转变,但因为过去一段时间我没有太多的比赛任务,我们俩的沟通大多都是微信交流。这次比赛之前,他来到队里对我进行指导,指出了我存在的一些问题,赛后也会跟我沟通。

  法晚:以前你和王皓是队友,现在变成师徒了,相处起来感觉有什么不同?

  樊振东:会有一些变化,毕竟身份不同了,我也会较之前更加尊重他。不过不变的就是当我遇到什么问题的时候,他肯定会来帮助我解决,因为这些东西肯定是他做运动员的时候就已经遇到过的,可以让我少走弯路。

  豪华配置

  两名教练共同指导 分工不同各有所长

  法晚:现在每次比赛结束之后,你身边都有王皓和吴敬平两位教练跟你沟通,他们对你的指导有什么不同?

  樊振东:相对来说,我跟王皓可能在赛后的交流更多一些,尤其在我打的不顺的时候,我会跟他更多说明一下场上的感受,他也会帮我更快地从过去的比赛中走出来,积极地投入到下一场比赛的备战中去。

  法晚:那吴敬平在哪些方面对你影响比较大?

  樊振东:我具体的训练计划都是吴指导为我制订的,另外他在平常的训练中一直对我严格要求,这些都是我进步的关键所在。如果没有他,我在比赛中出现问题的时候很难那么快就重新回到正确的道路上。

  可以说吴指导主要从整体上会给我分析球的处理到底存在哪些问题,王皓一般会更加具体,比如他会指出我是赢在什么地方,关键球的打法应该进行哪种调整。

  法晚:有这样配置豪华的教练团队在身边,会不会让你感到有压力?

  樊振东:压力谈不上,毕竟跟两位前辈都共事过很长时间了,尤其是吴指导,从我进队开始就跟着他训练,至于王皓,在他退役之前我们就是八一队的队友,这让我们之间的关系非常近,而且他们二人的教导对我来说帮助非常大,我很庆幸自己能有这样的经历。

  赢得支持

  感谢粉丝送上祝福 懂得打球先学做人

  法晚:我看很多球迷来找你合影,是不是成绩越来越好,你的粉丝也越来越多?

  樊振东:大多数人来找我合影可能还是因为这次比赛发挥的不错,率先拿到第一张门票吧,而且大家找我签字合影也都是为我送祝福的一种方式,让我挺感动。

  法晚:平常自己会不会去贴吧或微博上和粉丝们互动?

  樊振东:我很少在贴吧上和大家互动,虽然我偶尔会去看大家的一些留言和祝福,不过回帖真的不多,毕竟我不可能回复每个人,只能是从心里感谢他们支持我,这点也希望所有人能够理解。

  法晚:在场上你表现得非常霸气,但是在场外你显得非常彬彬有礼,哪个更能体现你真正的性格?

  樊振东:其实这都是我最真实的一面,也是我的性格使然。我是那种会把球场上和球场下分得很开的人,场上比赛我一定会非常专注,也会不留情面,不过球场外我很愿意和大家打成一片。

  法晚:你刚满18岁,但谈吐似乎很沉稳。

  樊振东:吴指导平常会教导我们应该先学做人再学打球,虽然年龄小,但是应该学会合理地处理场内场外的问题,而且场上场下应该有所不同,我想这确实跟我受到的教育是有直接联系的。

  期待未来

  成功减掉七八斤 希望世乒赛能夺冠

  法晚:从你出道以来就有着“小胖”的绰号,不过最近好像瘦了?

  樊振东:确实瘦了七八斤,主要是原来比较胖,所以最近在饮食上进行了控制,而且训练量也比较大,体重就下来了。

  法晚:降体重会不会对身体状态造成影响?

  樊振东:不会,身体方面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比赛前后身体恢复得也比较快。

  法晚:我看训练中特意安排了你跟刘诗雯的性别大战,平时的训练中也会有这样的安排吗?

  樊振东:不是,主要是我们俩都没有比赛,而且可能我在力量上比较有优势,对她来说更有热身的价值。

  法晚:拿到了世乒赛的门票,对成绩有什么目标?

  樊振东:之前参加世乒赛懵懵懂懂地就输了,希望这次能够走得更远。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比赛的冠军给自己增加信心,让自己在未来比赛的时候有更好的发挥,也期待有机会参加里约奥运会。

  相关新闻

  大满贯得主爆冷出局

  昨天下午,2015年“直通苏州”世乒赛选拔赛结束了两场女单1/4决赛的争夺,朱雨玲和李晓霞两位主力球员均不敌对手提前出局,其中大满贯得主李晓霞1比3不敌木子尤为令人意外。

  比赛结束后,李晓霞径直走进了训练馆,他一边在队医的帮助下放松肌肉,一边跟队友和教练员进行沟通。在接受采访时,这位现世界排名第三的名将直言,此前因为伤病原因“欠账太多”,现阶段自己还是以恢复为主,希望能够找回巅峰时期的“狠劲”。

  在谈到个人在比赛中的表现时,李晓霞表示比赛中完全被对手压制,尤其是正手击球,一直都没展现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场上的节奏和控制还是欠缺,主要是正手的进攻,在杀球的时候会出现很多失误,得分手段明显少了。”

  李晓霞表示,因为缺乏训练和伤病困扰,自己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远离球台时一度出现了“厌球”的现象,甚至有时候会很暴躁,不过再重新回到赛场上这些都不是问题。在她看来,真正的对手只有自己。

  本版文/记者 张昆龙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