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外援球队争当季后赛主角 青吉晋谁能过关斩将

2015年02月06日 10:3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本赛季CBA季后赛名额的争夺被誉为是史上最激烈的一次,主要原因是青岛、吉林和山西三支拥有三外援的球队打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战绩,以至于拥有CBA最豪华阵容的新疆队被挤出了季后赛。因此,季后赛首轮这三支球队的表现自然备受关注。

  吉林队常规赛战绩与卫冕冠军北京队相同,他们能否在季后赛制造更大的惊喜呢?青岛队和山西队狭路相逢,到底谁会成为晋级四强的三外援球队呢?他们之间的胜负虽然难料,但是比赛的精彩程度绝对有保证。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专题策划 李俊杰

  面对“初哥”,卫冕冠军没难度

  吉林队本赛季借着三外援政策和末节单外援规定的东风,在9年之后重回了季后赛。不过他们要更进一步并非易事,因为他们要挑战的是卫冕总冠军北京队。

  北京队与吉林队历史交锋42次,北京队战绩为22胜20负,双方基本平分秋色。而在季后赛两队的交锋中,北京队是0胜2负,2002~2003赛季,被吉林队以2∶0淘汰。但今时不同往日,虽然两队的常规赛战绩都是27胜11负,不过北京队可是双杀了吉林队。

  不看好吉林队的前景,最主要是他们缺乏季后赛的经验。一支9年没有打过季后赛的球队,面对的又是卫冕总冠军,在系列赛中有被横扫的可能性。而且吉林队的主帅蒋旭勇也是季后赛的“初哥”,他曾担任吉林队的助理教练。

  另外,吉林队这个赛季之所以能够打进季后赛,依仗的是他们三外援凶猛的火力。琼斯场均贡献37.2分、8.3次助攻和7.8个篮板,鲍勒斯场均贡献22.4分、9.5个篮板,马丹利则是场均贡献21.9分、6.6个篮板,三外援的得分能占到全队的70%。相比之下,吉林队的本土球员却没有拿得出手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吉林队的防守能力也乏善可陈,场均失分110.84分,是八强中失分最多的球队。

  本赛季的末节单外援政策对北京队的影响非常大,马布里和莫里斯这对无敌组合不能在第4节联袂登场,他们合作无间的挡拆战术在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也派不上用场了。而且最后一节主帅闵鹿蕾经常会左右为难,上马布里的话,能很好地组织,但马布里年龄大了,突破能力下降,而内线张松涛、吉喆和朱彦西都不够强硬;上莫里斯的话,倒是解决了内线进攻问题,可球队的组织又出了问题。

  不过对阵吉林队,北京队晋级的把握颇大,因为他们的人员配置刚好能够制约对手,特别是在最后一节的时候。李根对防守吉林队的亚洲外援马丹利已经颇有心得,而孙悦也较为成功地限制了琼斯的发挥。

  北京队常规赛与吉林队的第二次交手只净胜3分,主要原因是孙悦伤停。只要这个系列赛中孙悦不出现意外,吉林队就很难指望琼斯凭一己之力将球队送进季后赛四强。

  小外援短板,广厦或只能当陪练

  本赛季辽宁队无疑是最令人惊喜的球队,17连胜刷新了队史最佳开局纪录。不过别忘了,辽宁队上赛季差点就把新疆队斩落马下,离总决赛的舞台其实只有一步之遥。本赛季他们签约了上赛季常规赛MVP哈德森,这哥们可是宏远队之前的夺冠功臣,而且上赛季也率领新疆队杀入了总决赛。

  当然,辽宁队崛起的主要原因还是强大的本土球员阵容。外线有国家队的主力控卫郭艾伦担纲,而内线则有两头“魔兽”压阵,韩德君和李晓旭的组合应该是国内最具杀伤力的内线组合了。另外,辽宁队也是本赛季实行末节单外援的受益者。由于本土球员实力强,因此末节单外援队辽宁队的影响有限,而且哈德森和韩德君、李晓旭在末节所发挥的威力也更大了。

  辽宁常规赛暴露出来的问题是慢热,多次在前三节就挖下了超过15分的“大坑”。不过凭借最后一节的强悍表现,辽宁队多次化险为夷。两队在常规赛交手时是各胜一场,这次是两队第一次在季后赛相遇。尽管常规赛各有胜负,但是这次季后赛相遇,舆论普遍认为辽宁队将轻松过关。

  广厦在常规赛一度占据积分榜的第三位,王征和李京龙这一里一外两名球员功不可没。王征在内线能强大,而李京龙外线有篮子,这让广厦队很容易在比赛中打开局面。不过李京龙在常规赛尾声阶段意外受伤,已经确定无缘季后赛了。

  外援方面,大外援霍尔曼是可以依仗的内线支柱,场均22.9分和14.4个篮板球,在攻防两端都体现出了很不错的统治力。不过小外援方面,广厦却吃尽了苦头。吉布森在赛季前的训练中受伤,广厦改签了前灰熊队的后卫富兰克林,此后又换成墨菲。

  但墨菲的个人能力明显不及吉布森、富兰克林,作为一名投射型球员,墨菲的外线投篮命中率却很差。墨菲所出场的10场比赛三分球合计46投5中。作为一名后卫,墨菲的运球也不好,场均失误3.2次。正是因为他不给力,广厦队进军季后赛才会变得如此艰难。

  李京龙伤停,墨菲又不靠谱,广厦的外线压力全都集中在了林志杰身上了。但外线只有这一个点,对手要防住广厦的外线难度就小多了。

  变化巨大,青岛复制成功之道

  前两个赛季还是鱼腩部队,这个赛季青岛队“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常规赛收官,青岛队紧随宏远队和辽宁队排在了常规赛第3的位置。三外援和末节单外援两大政策自然是青岛队崛起的主要原因,不过俱乐部今年夏天搭“班子”搭得好,也是不容置疑的事实。

  与上赛季相比,青岛队本赛季变化相当大。除了聘请前上海队主帅李秋平担任球队主帅外,还请了前吉林队主帅王晗和台湾教练郑志龙担任助教。青岛队在外援的引进上也投入较大,签了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和立陶宛联赛上赛季冠军球队成员邓特蒙,此外还有征战CBA多年的哈里斯。青岛队本土球员方面变化也不小,薛玉洋、翟金帅和冯祺离队,引进了罗旭东、宋康明和卢伟。

  李秋平,这在CBA可是响当当的名字。李秋平在1994年到2008年期间一直担任上海队主教练,并在2001~2002赛季夺得总冠军,三次荣获全国最佳教练称号。2008~2009赛季随着姚明入主上海队,李秋平辞去主帅之职。

  直到本赛季李秋平才在CBA重出江湖,率领青岛队创了队史最佳战绩,同时也率青岛队第一次杀入季后赛。过去在上海,李秋平麾下拥有姚明;而现在的青岛队,他的麾下拥有哈达迪这名亚洲第一中锋,李秋平和哈达迪在某种意义上是在联手复刻当年上海队的成功之道。

  当然,青岛队季后赛首轮的对手也不是好惹的角色。主帅杨学增2012年就曾率领山西队闯入了季后赛四强,这次可以视作他和旧部一起卷土重来。

  外援引进方面山西队也很给力,亚洲外援是每年都能帮助球队杀入季后赛的阿巴斯,美国外援则是大家已经很熟悉的韦弗和泰勒。而且在本土球员的阵容实力比较上,山西队还略占上风。罗智、段江鹏、闫鹏飞、邢志强、葛昭宝和张学文,这些球员都是已经在CBA打出名堂的球员。

  这是两队首次在季后赛交手,而此前的常规赛上,两队是各有胜负。值得注意的是,在双方常规赛第二次交手时,主帅李秋平并未现场指挥,加之哈达迪意外受伤,所以青岛队最终以10分之差负于了山西队。

  多数人认为,青岛队外援的实力优势在最后一节更能体现,所以这个系列赛青岛队赢面会更大。

  北京VS吉林

  常规赛排名:

  北京:4 吉林:5

  常规赛交锋

  第6轮 吉林92∶111北京

  第25轮 北京124∶121吉林

  外援对比(场均):

  马布里(16.3分、5.7助攻)

  琼斯(37.2分、7.8篮板、8.3助攻)

  辽宁VS广厦

  常规赛排名:

  辽宁:2 广厦:7

  常规赛交锋

  第14轮 辽宁112∶107广厦

  第33轮 广厦120∶113辽宁

  外援对比(场均):

  哈德森(30.7分、7.3篮板、6.7助攻)

  霍尔曼(22.9分、14.4篮板)

  青岛VS山西

  常规赛排名:

  青岛:3 山西:6

  常规赛交锋

  第16轮 青岛120∶89山西

  第35轮 山西124∶114青岛

  外援对比(场均):

  哈达迪(20.7分、14.4篮板、3.7助攻)

  韦弗(32.5分、5.9助攻)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