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6岁老人17次参加马拉松比赛 跑步帮他战胜病痛

2015年02月11日 15: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刚入职的小许觉得,跑步就像一场微电影,时刻都在生活的荧屏里变着花样地播放着。

  “早晨路过公园时,就能看到老爷爷、老奶奶在草坪旁慢跑,我也要一溜儿小跑地坐地铁去上班;中午吃完饭,我的同事们就跟说好了似的,纷纷在单位大厅里暴走,或者在跑步机上狂跑,那热情劲儿大概要持续一个小时;晚上偶尔出来遛个弯儿,也能看见爱锻炼的年轻人像阵风一样从身边掠过;刷个朋友圈吧,竟是记录跑步成绩的计步器软件截图;周末看个电视吧,不是《奔跑吧兄弟》就是《极速前进》,好像收视率高的综艺节目也是‘跑’赢的。”

  小尹的朋友也说:“从来没有置身于这么动感的生活中,这种改变好像一夜之间就发生了,从不爱锻炼的我也想去跑步了。”

  跑步的魔力,正让越来越多的人为之倾心,在马路边、健身房或任何一个可以走动的场地,都能看到他们全情投入、挥汗如雨的身影。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跑步迷”,从中选出四个较有代表性的故事,晒一晒跑友们别有滋味的跑步人生。

  跑步帮我

  彻底战胜了病痛

  姓名:汪崇明

  年龄:76岁

  职业:退休公务员

  只要陪汪崇明到公园慢跑一圈,会发现很多晨练者都要凑过来亲切地招呼一声“汪老”。这一是因为汪崇明是一位七旬老翁,二是因为他与马拉松的奇缘已经在跑友圈小有名气。

  如果到汪老的家中看一看,就会被桌子上那整齐摆放的十七枚马拉松纪念奖牌所吸引。那些或圆或方的小小奖牌,记录着汪老从68岁开始,17次参加马拉松比赛,每次都跑完全程的汗水与毅力。

  “中年的时候啊,我得了大叶性肺炎,常常看病住院,再加上上有老下有小的,我的情绪总是不太好。还记得难过的时候,我一个人在马路上不停地走,刚开始只是走了一会儿就要歇着了;慢慢地,走路的时间越来越长,也不觉得累了。这让我有了锻炼的想法。”从1998年开始,汪老每天坚持早晚锻炼两个小时,锻炼的方式也逐渐从快走变成了慢跑。这个习惯的养成,不仅让汪老的身体情况显著好转,也使他在2007年头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就一鸣惊人。

  “报名马拉松本来只是为了参与一下,我没想到自己竟跑完了全程!中间也有好几次累到想放弃,但我发现,跑马拉松就是轻松一阵,累一阵,只要熬过了这段累的时候,就又觉得自如了。”那一年,汪老已经68岁,跑完全程的成绩却比赛会规定的6小时还少了近两个小时,超过了不少年轻人。“全程有42公里呢!到终点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靠着一股不放弃的信念,汪老竟然在7年内先后到北京、上海、厦门等城市参加了17场马拉松比赛,且每场比赛都在规定时间内跑完全程。如今,汪老已经对马拉松比赛有了深厚的感情,虽然他每天仍坚持锻炼,但在2013年北京马拉松之后便不太想再参加比赛。“现在年龄确实大了一些,如果再参加一场比赛却在中途退出了,我会很伤心的。”汪老把奖牌全挂在脖子上,对记者说:“跑步让我彻底战胜了以前的病痛,而且我还比从前开朗多啦!”

  我开始跑步那会儿就是为了追个姑娘

  姓名:刘宇

  年龄:25岁

  职业:国企员工

  如果晚上在鲁谷路附近遛弯儿,常能碰见一个体形微胖的小伙子,不论刮风下雨都奔跑在路上。

  这名小伙叫刘宇,是北京一家大型钢铁企业的员工。虽然刚入职的他工作很忙,但每到晚上吃过饭,稍微歇一会儿,他就要换上运动装,围着小区附近跑一圈。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一年。“我最开始跑步那会儿,纯粹就是为了追个姑娘。姑娘说我太胖了,让我跑步减肥,于是我真的每天都去跑,跑完就把截图发给她看。”记者翻了一下刘宇发的朋友圈状态,发现刘宇所说的截图就是跑步管理软件记录的时间与里程。有一次因为加班,刘宇晚上10点多才回到家,但他仍然坚持跑了半个小时,还在记录跑步里程的截图旁附了一句:“夜跑归来,风雨无阻!”

  如今,刘宇并没和喜欢的女孩儿谈上恋爱,但跑步这习惯已经戒不掉了。他向记者调侃道:“就像电影里说的,一个女孩儿为了心爱的男孩儿学会做菜,到最后,男孩儿跑了,手艺留下了。我是为了心爱的姑娘坚持锻炼,女孩儿没追上,但跑步这事儿是改不了了,我现在已经减下去10斤体重了,跑步还挺见效的!”

  我靠跑步的成就感驱赶自卑

  姓名:曹会明(化名)

  年龄:31岁

  职业:私企白领

  与前两名跑友不同,“北漂”曹会明坦言,他跑步的初衷既不是维持健康,也不是减肥谈恋爱,而是消除自卑感。

  跑步没有同样赐给曹会明一个足够开朗的性格,他说话时仍然喜欢低着头,眼神里带点忧郁:“我从北京一所普通大学毕业,进入私企后换过两次工作,每个月拿着七八千块钱的工资,攒的钱不够买房买车,自己也没有什么业余爱好;只有跑步,让我感觉到生活有希望。”曹会明告诉记者,也许正是因为自己没做过太多值得表扬的事情,每次完成跑步锻炼的成就感才让他特别珍惜。

  “我应该是通过跑步汲取正能量的那种人,每次跑完一两个小时,感受自己被汗水浸透的样子,就觉得浑身充满力量,心里的自卑感被驱赶走了,生活上的这点儿困难也不算什么了。”曹会明看了一眼记者,平静地说:“还有的是奔头儿呢。”

  ‘伪跑友’的生活也不错

  姓名:秦丹

  年龄:40岁

  职业:花店销售员

  也许是因为常常与花为伴,沐浴芬芳,花店员工秦丹看上去显得神采奕奕。

  问起为什么开始跑步,秦丹说了两个原因:“我是看周围人到了我这个年龄都在锻炼,自己也想赶赶潮流;另外,去年那场北京马拉松比赛,世界各地的选手都来围着咱北京城跑啊,那热情劲儿确实感染人!”

  于是,秦丹就和老公商量着网购了一台跑步机,计划每人每天在上面跑一个小时。可惜,这个习惯她只坚持了一个礼拜,之后就只会隔三差五地跑一跑了。“我应该算个‘伪跑友’,跟那些天天锻炼的大咖没法比,跑步机有时候就成了个晾衣架!不过,我觉得自己过得也很好啊。”秦丹告诉记者,她在电视中看到许多成功人士都说跑步给自己带来了快乐,甚至带来了成功;但是她认为,不能每天坚持跑步的人也可以过得很快乐,“跑步对更多人来说是一种业余爱好,有时间就去做一做,没时间就不跑了,我倒觉得不能为了爱好牺牲太多,‘伪跑友’的生活也不错。” J241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