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未来阵容调配非常关键 防守端仍不让人放心

2015年02月15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创造了比对手更多的机会,场面上更占优势……但90分钟内未能取得进球,点球大战中的胜负就已与实力没有太多直接的关系。在情人节举行的这场中国足协超级杯中,由于第四个出场的黄博文点球射中横梁,广州恒大淘宝队最终点球3比5负于山东鲁能泰山队,连续三年在这项赛事中获得亚军。

  卡纳瓦罗没能如愿以偿地在他执教的首场比赛中取得胜利,这固然令人感到遗憾。但比失去超级杯奖杯更重要的是,恒大球队和恒大球迷都必须认清一个事实,那就是这支球队距离理想状态还有相当远的距离。卡帅还需把恒大这块好钢磨得更亮。

  卡帅首秀

  赛前预案几近成功

  当所有人都在憧憬这场比赛里双方前场外援南美“三叉戟”火星撞地球般的对决时,双方主帅要比局外人冷静得多。

  先是鲁能主帅库卡明确表示阿洛伊西奥是球队的第四外援,而恒大最终拿出的首发阵容也让人吓了一跳——只有埃尔克森和雷内两名外援首发,天价引进的新援高拉特和阿兰都坐在替补席上,金英权更根本没有进入18人大名单。比赛前一天踩场训练时,球队分发训练背心时曾经透露过端倪,但所有人都不敢相信。

  但他真这么干了。赛后,卡纳瓦罗为自己这种布阵给出了一个几近完美的解释:“因为这场超级杯是去年的联赛冠军和足协杯冠军之间的对决,我希望能把机会留给过去一年帮助球队拿到联赛冠军的球员。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我让去年在球队的球员首发出场,而让新来的球员安排在替补席。”

  这样的解释当然能够说得过去。但如果明知道让高拉特和阿兰出场,卡纳瓦罗就能确保在自己的执教首秀中拿到冠军,他还会选择大玩情怀游戏吗?

  不得不承认的是,雷内在中场的屏障作用无法令人忽视。塔尔德利在开场之初曾经显得十分活跃,但在雷内的严密盯防之下,随后开始变得默默无闻。他的存在,为恒大的攻防提供了一种平衡。

  如果用首发阵容就能击败对手,当然是最理想的结果。但卡纳瓦罗为这场比赛设定的策略,就是让首发阵容将对手的体能消耗得差不多以后,让阿兰和高拉特登场,然后伺机一击致命。

  他已经非常接近成功,在阿兰登场之后,恒大打出了好几次颇有威胁的进攻,也非常接近破门,但鲁能门将、国门王大雷将这些危机一一化解。“我知道这场比赛没有加时,本来希望在比赛中打进一个球,但球队创造了机会,却没有把握住。”卡纳瓦罗说。因为如此,尽管没能如愿捧杯,但他仍然对球队的表现表示满意。

  卡帅看上去对于输掉超级杯没有太多的失望,而且也对球队的未来有足够的信心。“这个赛季才刚开始,新来的球员还需要磨合,球队后面的发挥会越来越好。”

  他未来究竟将会在多大程度上倚仗恩师里皮给出的锦囊妙计?卡纳瓦罗说,就这场比赛而言,自己在赛前和中场时都和里皮有交流,“他会给出建议,但最终决定的是我。”

  未来走向

  阵容调配成最终关键

  连续第四次参加超级杯,却只拿到一次冠军,连续第三次屈居亚军……恒大的遭遇看上去有些憋屈,但说到底也没那么重要。就连以全场最佳球员身份捧得奖杯的王大雷都说:“这场比赛其实就等于一场热身,分量比不上联赛和足协杯。”

  卡纳瓦罗认为自己的球队全场都压制着对手,而库卡尽管是笑到最后的那个人,但也对球队的表现不满意,“广州队踢得非常好,他们踢了一场非常漂亮的比赛。如果单说场上表现的话,广州队比我们更出色。”

  超级杯到底是鸡肋还是风向标?其实,这两者并不矛盾,重要程度一定不算很高,但也很能够看出球队目前的状态。

  鲁能被认为是今年最有希望向恒大的联赛冠军宝座发起冲击的球队,但库卡选择避开直接就这种可能性的多与少作答。“和我们队相比,广州队是更加成熟的一支球队,即使在卡纳瓦罗手里也是一样。”

  通过这场比赛,库卡看到的是,他的球队如果要去争冠还有很多的不足。因此他干脆在赛后的发布会上直接提出,球队还需要在防守端引进两名球员,其中就包括迟迟未能确定的亚洲外援。

  鲁能固然踢得不如想像中出色,但他们至少拿到了奖杯,而90分钟内0比0闷平的结果,则正告了目前恒大“五十步笑百步”的现状。

  当然,恒大的硬实力在漫长的联赛当中依然足可笑傲群雄,但如果以双线争冠的目标来说,卡纳瓦罗需要解决的事情还有很多。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如何激活阿兰、埃尔克森和高拉特的前场“三叉戟”,而与此同时,如何在没有雷内登场的情况下,保持中后场的防守硬度。如果不能做到巅峰时期对场面的彻底掌控,那么恒大的防守端的确无法令人放心。

  卡纳瓦罗将如何做出选择?亚冠名单揭晓时也许将对这个问题做出回答。“人选我已经定得差不多了,你们很快就会知道答案”,他说。

  ●文/图: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杭州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