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明星演15年最棒扣篮赛 拉文横空出世致敬乔丹

2015年02月16日 0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NBA全明星周末的单项赛中扣篮大赛无疑是最能吸引人的项目,否则也不会将它安排在“压轴”位置,可是扣篮大赛也在经受时间的严峻考验:当接近人类身体极限的扣篮动作几乎都被使用完后,这项赛事是否真的撞到了“天花板”?

  直到今年扣篮大赛森林狼新秀扎克·拉文横空出世后,有关扣篮大赛的困惑才有了缓解,他脚踏科比战靴,披着《太空大灌篮》中乔丹的23号白色战袍,以胯下换手之后单手大风车暴扣向前辈致敬,并毫无悬念地加冕扣篮王。美国权威媒体ESPN在有关今年扣篮大赛的稿件中有这样一句话写得非常中肯:“即便拉文在今年扣篮大赛中的表演可能还无法赶上卡特在15年前所做的事情,但他应该、也肯定会被人们记住。”

  客观地讲,拉文以及今年参加扣篮大赛的普拉姆利、奥拉迪波这批90后年轻球员,他们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扣篮大赛又拉回到经典的模式里,所谓经典模式就是对于扣篮极限动作的追求与突破。

  扣篮大赛撞到“天花板”

  无法否认的是扣篮大赛几乎撞到了“天花板”,毕竟能想到并能完成的扣篮动作相对有限,而经过这么多届的扣篮大赛,那些扣篮动作几乎都已经被用尽了。人们习惯于将2000年金州扣篮大赛视为一个“分水岭”,在那以后的扣篮大赛会产生一些惊喜的东西,但更多的是平淡的表现。

  在这15年中参加扣篮大赛的球员也只能通过其他方式“另辟蹊径”:像是与队友配合试图玩出心意,最具代表性的是2005年史蒂夫·纳什用花式足球的方式为斯塔德迈尔“助攻”帮助后者完成扣篮;或者是在扣篮道具上花心思,这一点从格里芬在2011年时从一辆汽车上飞过,2008年“魔兽”霍华德穿着红色的超人斗篷完成扣篮最为明显;抑或是过于“卖弄”弹跳,还记得2008年格林在扣篮的同时吹灭了在篮筐旁的一个蜡烛以及2011年麦基拿着两个篮球同时扣进两个篮筐吗?

  以上这些都是参加扣篮大赛的球员,在几乎碰到“天花板”的情况下,不得不使用或借助的东西,这可以说是一种无奈下的选择。NBA名宿尤因在看完去年扣篮大赛后就感叹,“你再也见不到联盟中最会扣篮的两名球员,在扣篮大赛中拿出真本事并决一雌雄的场面了,扣篮大赛遇到了非常大、非常大的挑战。”尤因当时指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扣篮大赛,以“飞人”乔丹、“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小土豆”韦伯等为代表,他们在扣篮大赛中对决时的经典场面。

  扣篮大赛被迫求变

  那些身体素质劲爆、又在比赛中大量猛扣的巨星,如果能加入扣篮大赛,那么这无疑将成为拉动这项赛事的最有力杠杆。其实在最近一些年中,人们最为期待的是在扣篮大赛中能出现骑士队巨星詹姆斯的身影,但“詹皇”始终没有答应参加。詹姆斯在前几天给出了解释,自己属于更愿意在比赛中扣篮的那种球员,但他也说过,有一些时候坐在场边,自己真的有些跃跃欲试。而另一个令球迷们无限期待的雷霆队球员威斯布鲁克也与詹姆斯持相同的论调。

  NBA无法让詹姆斯参加扣篮大赛是他们在扣篮大赛上最大的“痛处”。但毕竟是否参加扣篮大赛的决定权在球员手中,在如此情况下NBA只能通过其他方式试图让扣篮大赛继续向前。最明显的是赛制变化:被视为最经典、也是延续多年的赛制是参赛选手每轮两扣,得分高者晋级,在后来一度变为了球员们在扣篮大赛中模仿那些巨星的成名动作,而去年扣篮大赛则又变成了东、西部扣将们对抗的形式。

  综合来看去年的赛制效果最不好,球迷们可能至今仍然没搞明白奇才队的沃尔是如何拿到扣篮大赛冠军的,更不要说还能回忆起他在比赛中有哪些扣篮动作。而今年扣篮大赛NBA再次回到了经典赛制,这为拉文的横空出世奠定了基础。

  扣篮大赛终回经典模式

  19岁的森林狼队球员拉文去年进入NBA,他能荣膺扣篮大赛的冠军有大量的必然因素:首先他是所有参赛球员中身体类型最好、也最符合大众对于扣篮审美的球员,拉文1米96的身高、83公斤的体重,他既不是以前参加扣篮大赛的格里芬、霍华德那样的大块头,也不是“小土豆”韦伯、内特·罗宾逊那样的小个子,这让他既能做一些高难度的扣篮动作,又不失这些动作的美感。

  其次,拉文拥有超强的弹跳力,这主要得益于他的遗传基因,拉文的父亲以前是橄榄球运动员,母亲则练过垒球。在去年拉文试训湖人时,他垂直弹跳高度达到惊人的117厘米,至少是现役球员中的弹跳纪录,NBA球探们一致认为他是那届新秀中身体条件最出众的球员。最后是拉文从小时候起就偏爱扣篮,他自己说最初爱上篮球是因为看了乔丹主演的《空中大灌篮》,昨日在扣篮大赛中还穿上乔丹名字与号码的球衣,以这样的方式向儿时的偶像致敬。

  其实拉文在昨日的扣篮大赛中还有不少动作并没有拿出来,像是从罚球线附近起跳,再接一个小风车扣篮动作,这是在朱利叶斯·欧文、乔丹、卡特等球员从罚球线起跳后扣篮的基础上进一步的升级动作。

  无论是已经在扣篮大赛中拿出来的,还是在平时训练中使用过的扣篮动作,这些都是对于扣篮动作本身的追求与突破,从这一点上拉文无可争议地应该划分到那些“老派”扣篮冠军,像是乔丹、威尔金斯、卡特等行列中。执教拉文的森林狼队主教练桑德斯对此说:“你从拉文的扣篮中看不到任何附加的道具,他让人想起了当年老派的、经典的扣篮球员,我很兴奋在现在还能看到这样的扣篮。”

  从这个意义上讲,拉文被赞誉为卡特之后NBA最强扣将并不为过,因为他的惊艳演出,让扣篮大赛重回了经典模式,更使得球迷们对于扣篮大赛心生念想,期待明年是何种模样,而这样的感觉,真是久违了。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