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15年后再现扣篮之神 拉文违背万有引力定律

2015年02月16日 10:46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

  昨天,NBA全明星周末上演第二道大餐,扣篮大赛压轴登场,来自森林狼的19岁扣将拉文,凭借自己胯下换手反扣击败了魔术队的奥拉迪波等人,成为史上最年轻的扣篮王。他的惊世之举,也让人想起了昔日的“半人半神”卡特。而拉文违背万有引力定律,直拔1.17米,在头与篮筐齐平的位置将球扣进,的确让人匪夷所思。

  致敬 演空中背后换手砸扣

  作为本届扣篮大赛冠军头号候选,拉文不负众望。首轮第一扣,拉文穿着《太空大灌篮》中的T恤登场,将球一抛,空中左手抓球胯下交到右手,瞬间摆脱引力单臂反扣,现场顿时沸腾,毫无争议的50分。首轮第二扣,拉文将球一抛追上去空中接球背后换手一次扣进,这一扣还是50分,拉文首轮两扣完美100分进入决赛。决赛第一扣,拉文与队友维金斯配合。维金斯在篮下举球,拉文飞过去再次胯下换手,视线平筐将球灌入,十分轻松,这一扣获得45分。决赛最后一扣,队友将球砸向篮架后侧,拉文起飞在场外将球捞了回来,再一次胯下换手将球扣进。拉文第二扣获得49分,击败奥拉迪波加冕扣篮王。

  其实早在参加2014年选秀前,拉文的各种劲爆视频就在网上流传。这位19岁身高1.96米的后卫和韦少一样来自UCLA,也和韦少同样拥有超强的运动能力,尤其是弹跳相当惊人。拉文选秀前接受湖人测试,他的垂直弹跳达到了恐怖的1.17米,创造了湖人历史选秀试训纪录,比公认的运动天才维金斯的垂直弹跳还要高出5厘米。有“半人半神”之称的卡特巅峰时期的垂直弹跳是1.11米,虽说已是相当强悍,但仍不及拉文。

  解读 在空中能令时间凝结

  拉文到底是如何肆虐篮筐,他为何又被外界捧为扣篮之神?拉文跳得高,跳得飘,而且在空中还能令时间凝结。第一扣,他不仅穿上了23号乔丹球衣,而且完成得极其美妙,他底线冲刺,起飞,胯下换手,在空中明显有一个停滞的时间,可以从从容容地反方向把球砸入篮筐!随后的第二扣,依旧如此,他背后换手拉球,动作既潇洒又舒展,而且看起来毫不吃力。在那一刻,拉文就像是一个安静的美男子,飘在空中,将球砸入篮筐。

  解读拉文扣篮,不难发现他走的是轻灵路子,讲的是空中漫步,滞空能力超强,怎么潇洒怎么来。扣篮历史源远流长,从帮主乔丹开始,高手数不胜数。而站在顶点的,唯有卡特一人。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坊间才有了“扣篮有两种,卡特是一种,其他人又是一种”的说法。可偏偏谁都没有想到,如今又冒出个拉文,而且这位天才少年只有19岁,或许远未达到自己的极限。

  现象 15年后再现扣篮之神

  有人说“卡特之后,再无扣篮大赛”。就是因为卡特在15年前的表现太过完美。空中逆向转身360度劈扣,篮板后助跑360度大回环风车,接队友传球胯下换手砸扣,甚至最后一个动作是危险程度极高的挂臂暴扣,卡特成就了扣篮大赛的巅峰,也让扣篮大赛渐渐走向沉寂。

  在他之后,理查德森曾经连续夺冠,内特·罗宾逊也夺得3次冠军,但从2008年霍华德借助超人披风夺冠开始,扣篮大赛就进入了道具和创意阶段,包括2011年格里芬飞跃汽车夺得冠军,和埃文斯、罗斯上赛季飞跃吉祥物,这些扣篮赛里球迷们能记住的经典越来越少,直至今年的扎克·拉文。所以,这届扣篮赛很可能是卡特之后最经典的一次了。有网友评价:就算将拉文拽回到2000年,他也能和卡特一起晋级决赛。

  声音

  拉文:卡特扣篮水平在我之上

  拉文的冠军拿得也毫无争议,夺冠后,这位19岁的年轻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现在仍然激动地说不出话,感觉自己就像在做梦一样……这真是美梦成真的一天。 ”

  “我只希望能在场上带给大家震撼,我希望每次扣篮都能得到50分。”在被记者问到与卡特的对比时,拉文显出了对前辈的尊敬,“卡特仍然是在我之上的,我不想谈我们之间的对比问题。 ”拉文还表示,他希望未来能继续参加扣篮大赛,“希望如此吧,我很热爱扣篮。 ”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曾啸

  神准

  库里三分球大赛轰出8成准星

  昨天,在备受瞩目的三分球大赛上,斯蒂芬·库里凭借决赛的27分力压群雄拿到了个人首个三分球大赛冠军,弥补了过去三次参赛始终与冠军无缘的噩梦。

  作为当今联盟最犀利的三分射手之一,库里的表现无可挑剔,他在第一轮就轰下了23分与厄文并列排名预赛第二,仅仅比他的队友汤普森少了1分。首轮,库里一共25投15中,投出了60%的命中率。其中,在第三个点5投4中,在最后一个全部是花球的点5投4中斩获8分。决赛库里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状态,他在25次出手中投中了惊人的20球,命中率高达80%!对于库里而言,这简直像是训练一样轻松,其中第四个点5投全中砍下6分,最后一个全部是花球的点再一次5投4中轰下了8分,最终得分定格在27分,打破了卡波诺保持的三分大赛25分的纪录。

  本季常规赛至今,库里已经命中了161个三分球,和马修斯、科沃尔一起是全明星之前三分命中数最多的球员,但他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9.9%创下生涯新低,进入联盟6个赛季,这是库里三分命中率第一次跌破4成。库里曾说过,自己职业生涯一定要拿到一个三分赛冠军。今年,他终于如愿以偿。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曾啸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