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洪波亲承舜天引援不力 艾雷尔森变全职中锋

2015年02月16日 15:07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下午,正在为新赛季备战的舜天,在奥体中心和杭州绿城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尽管6位国脚和新加盟的前锋卡尔坦森悉数登场,但最终仍以0:1不敌对手,3场热身赛全部告负。距离新赛季开战只剩3周时间,球队的备战工作也让球迷颇为揪心,而高洪波自己也坦言:“到这个时候,大部分中超俱乐部的准备工作都已经完成八九成,而我们只有两三成。今年我们肯定会继续追求最高的目标,但也希望球迷们能调整对球队的期望值!”

  小负绿城,舜天备战刚起步

  昨天,舜天和绿城在奥体中心的训练场踢了一场热身赛。此前接连输给申鑫和上港的舜天,依然没能迎来2015年的首胜,尽管高洪波派出了6名国脚,以及冰岛外援卡尔坦森,但最终却以0:1不敌对手。虽然热身赛的结果并不重要,但从整个比赛过程来看,舜天的备战进度确实和绿城有很大的差距。

  结束在上海的集训之后,舜天回到南京已经有两周时间。昨天的比赛,高洪波几乎摆出了最强阵容,新加盟的门将张思鹏继续首发,后防线从左到右分别是张晓彬、任航、李昂和吉翔,刘建业与杨昊搭档双后腰,中场是孙可、吴曦和杨笑天,卡尔坦森突前。看得出来,4231将会是舜天在开局阶段的主打阵型。而绿城的阵容主要以年轻球员为主,同时派上了安塔尔在内的3名外援。上半场比赛,绿城利用一次定位球机会率先破门,半场结束前杨笑天在禁区内被对手放倒,舜天获得点球机会,不过第一次为舜天出战的卡尔坦森,却把点球罚丢。下半场舜天通过边路的强攻也获得了不少机会,可惜始终没能扳回比分。

  从比赛过程来看,舜天这套基本上都有国字号经历的阵容,在绿城面前占不了太多的便宜,已经集训了一个多月的绿城,在整体配合和默契程度上明显高出舜天一筹。“这是我们第一次在队伍整齐的情况下踢的热身赛,从过程来看,队员的身体状况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但配合上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也很正常,毕竟我们全队正常训练才两周。”赛后高洪波这样说道。尽管热身赛的结果并不重要,但球队的整体状况,确实不容乐观,联赛还有20多天就要开打,留给舜天和高洪波的准备时间确实不多了。“到这个时候,大部分中超俱乐部的备战都完成了八九成,但我们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只有两三成。”高洪波的话一点没有夸张,由于足协杯的原因,舜天的2014赛季直到11月底才结束,此后6名国脚又征战亚洲杯,陶源和张新林也跟随国奥集训,球队直到2月初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集训,再加上引援工作进展缓慢,舜天的备战确实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昨天和绿城的热身赛,高洪波也一再强调这是今年舜天的第一场热身赛。“像皇马巴萨这样的欧洲俱乐部,他们赛季前的准备期一般在6到7周,但我们满打满算,也就5周的时间,这确实对球队有很大的影响。”高洪波无奈地说。

  后防有变,莫拉今年踢前锋

  任航、李昂、张晓彬、吉翔,这是舜天与绿城热身赛的后防首发,一河之隔的另一片训练场上,刚刚签约的冰岛中卫奥特森正在体能教练菲利普的带领下跑圈。而上赛季的主力中卫艾雷尔森,直到65分钟时才替下卡尔坦森,踢的是前锋。“教练组在比赛前也和莫拉(艾雷尔森)交流过,新赛季希望他能丰富球队的战术,所以在他的使用上,我们会有一些变化。”很显然,这个赛季,艾雷尔森要变成全职中锋了。

  艾雷尔森踢中锋,这在上赛季是舜天落后时的搏命招数,但今年,巴西人真要成为高洪波的常规武器了。“考虑到莫拉的身体硬朗程度以及他的头球优势,教练组觉得可能把他放在锋线上效果会更好,而且足协杯决赛上,这个变化也确实起到了作用。”高洪波分析说,“这样的变化,也是出于丰富球队战术套路的考虑。”作为舜天过去6年的后防铁闸,艾雷尔森顶到锋线,球队的后防线会不会受到影响?这显然是所有人都要问的问题,对此高洪波表示:“我们既然选择了奥特森,就是让他取代莫拉打中后卫的,奥特森的经验和能力都比莫拉强,我们会在后防线上让他搭配李昂和任航,有外援带着他们踢,对中国球员的发展也是好事。”高洪波尤其提到了李昂,“像李昂这样有潜力的年轻球员,有外援带动,我觉得他未来几年能够成长为国家队的后防核心。”

  艾雷尔森位置前移,意味着巴西人可能会在新赛季失去首发的机会,因为按照高洪波目前的思路,球队今年的战术还是单前锋,艾雷尔森当中锋只是“B计划”。“目前世界足坛大部分都在用单前锋,有的是高中锋,有的用游动型前锋。”高洪波说,“莫拉踢中锋主要是为了丰富战术,前几天我们也练过莫拉顶在中间,卡尔坦森在他身边游弋的战术,这只是初步设想。”很显然,高洪波的第一选择是卡尔坦森踢单前锋,尽管冰岛人目前还没有进入到最佳状态:“目前卡尔坦森也处于准备期,他的身体有点重,这也是正常反应,现在是他最累的时候,过年之后通过训练,情况会好转。卡尔坦森的特点是游动性强,门前把握很好,只是现在他还和同伴欠缺一点默契。”

  引援不力,困难大家一起扛

  和球队的备战情况相比,外界更关心的,还是外援的问题。尽管奥特森昨天已经开始恢复训练,但舜天依然还有两名外援没有着落,而新赛季的引援效率,也让外界争议不断。对于外援,高洪波也表示,他从来都不喜欢对外批评谁,尽管现在球队确实遇到了困难,但责怪谁都没有任何意义。

  舜天引援不力,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距离外援注册截止日期只剩十来天,球队依然还有两个外援名额空缺,而埃利亚斯的解约问题也还没有解决。更重要的是,即便舜天能火线搞定两名外援,磨合也将成为很大的问题。“我不喜欢对外批评谁,如果有什么问题,我更愿意关起门来,大家开诚布公地谈。”高洪波说,“在外援到位的问题上,我们确实遇到困难,但现在责怪谁都没有意义。作为教练,我只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加快球队磨合和互相了解,告诉队员在困难时期,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要敢于担当。”然而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和中超其他球队相比,舜天无论在投入还是效率上,都已经远远落后,“在外援的问题上,我必须保持平常心,很多事情不是我期望或者着急就能解决的。当然我也理解,俱乐部在外援的投入上和中超前六名有很大的差距,甚至跟亚泰这些排在我们后面的俱乐部都不好比,听说连重庆的外援价格都很高……”现实如此残酷,但高洪波必须调动起本土球员的积极性,“我一直在跟球员沟通,外援来得少,或者水平低,可能对他们的锻炼价值更大,状态保持更好,以后去国家队或者国奥队,他们的竞争力也更强。”

  当然,舜天肯定不可能就以3外援踢中超,眼下俱乐部也在抓紧时间确定外援,“如果有好外援加盟,我当然欢迎,但足球是团队运用,再好的外援,也必须融入全队。”

  期望降低,但不会放弃努力

  一月份的通气会上,高洪波曾表示球队今年的目标是冲进前三,但这个准备期遇到的困难,让他不得不提醒球迷调整心态。“作为教练,我们今年肯定会向最高的目标去追求,不过现在看来,我们的进步速度要有所调整,对新赛季的期望值也要有所下降。”

  17日下午,舜天全队开始休年假,球队的备战时间,顶多也就只剩半个月。而按照目前的进度,新外援肯定也得等到年后才能确定,球队的磨合时间更少了。“我以前就说过,一个球队11人,磨合时间最少10场比赛,也可能三四个月,所以我们今年联赛初期肯定还是处于磨合阶段。”高洪波说。另一个困难在于,征战亚洲杯的6名国脚,大赛之后难免会遇到低潮,他们的恢复也是一个难题,从昨天的热身赛来看,几名国脚的状态显然不如亚洲杯期间,“国脚肯定有疲劳反应,国外球员也会出现大赛之后身心低潮,但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办法给他们足够的休息,只能通过训练的内容来调节。”好在国脚的态度都很职业,“几名国脚都让我们非常高兴,他们虽然很累,但没有任何抱怨,在场上也是身先士卒,起到排头兵的角色。今年陆博飞担任了副领队,队里选出了刘建业、杨昊和孙可3个队长,私下里我们也交流,3个人必须要起到表率作用,要敢担当。”

  所有人都很清楚,今年的舜天要想完成前三的目标,难度确实非常大,一方面对手的投入远超自己,另一方面球队也确实遇到了各种困难。因此高洪波也提前给球迷打起了预防针:“希望大家能稍稍降低对球队的期望值,毕竟我们遇到了很多现实的问题,磨合时间可能会比较长。不过作为教练,我们肯定会想方设法加速球队的磨合,球队依然会全力追求最高的目标。” 记者 盛文虎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