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申鑫三连败球队陷泥潭 降级问题已不容回避

2015年03月23日 15:5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

  失利、失利、继续失利……与同城另外两支球队相比,申鑫,俨然扮演着截然不同的角色。上周六晚上以1:2输给贵州人和之后,他们已经三连败了,他们继续在这个联盟处于垫底的位置,甚至,他们就连何时能够拿到赛季的首个分数,都不得而知。主教练心急如焚,却只能无奈地去接受现状。队员们越踢越丧失信心,似乎前方的每一个对手都不可逾越。虽然俱乐部始终保持着冷静的态度,并不愿意过多谈论离开中超的问题。可是,降级的危机,实实在在地一步步向这支球队走来。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杨羡之

  无暇顾及的重逢

  周六的这场比赛,对于申鑫而言又是一次带有故事性的相逢。前任主帅,曾经率领球队整整5年的朱炯,又一次站到了他们的面前。最为熟悉的那个“陌生人”,如今是贵州人和的主帅。这却是一次让双方都无法“回忆过去”的会面,同样都经历着两连败,急需一场胜利制止自身的下滑。

  申鑫的迫切自然无需多言,哪怕仅仅只是拿到一个分数,也足以让这支已经逐渐走向“崩溃”边缘的球队,至少拥有一个走向正轨的开端。“这是一场很有希望拿到分数的比赛,或者说,可能性在最近几轮最大。”赛前,一位申鑫俱乐部的高层向记者直言。只可惜,最终遭遇逆转的结果,让这位高层也只能无奈地叹息,“我们缺少了一些运气。”

  至于朱炯,那份渴望胜利的心情,又岂会稀薄几分?“下课”的流言,此前早已传出。外界一些新闻更是有鼻有眼地宣称,人和正在接触乌克兰外教。哪怕,听闻这些的他,公开表现得颇为冷静,“我不会理会这些,暂时的失败和挫折不会影响到我们。”更何况,当年未能实现理想离去时的郁闷,多多少少,让朱炯对于这场比赛的重视程度更为加大。

  最终,朱炯在自己的主场,留下了最理想的结果。他带着轻松离开了球场,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由始至终都未过多谈论曾经的球队。至于申鑫,同样没有对自己的前任主帅留下只言片语。当残酷的现实来临之时,再多的情感,暂且只能先搁置在一边吧。

  再多分析都是苍白

  年轻需要交学费,队员斗志需要加强,小细节需要处理,心态需要调整……对于申鑫主帅郭光琪而言,过去的几场比赛,他对于这支球队存在的问题,已经分析得太多太多。多得让他甚至都有些不太愿意再公开诉说。“我们的问题你们其实都知道,大家其实也都知道。现在的状况就像一层窗户纸,你捅破,也许就会好很多。可是,什么时候捅破,谁都不好说。”郭光琪说。

  他确实很努力地在做。找队员谈话沟通,训练场上一次次强调,哪怕是频频调整自己的出场阵容。可是,总是有那么多的问题,旧的刚刚有点改善,新的继续暴露,然后呢?继续解决,可是旧的问题又重演了。“我完全可以想象,郭指导现在有多累。带着一群青年军,压力太大了。”一位已经离队的前申鑫队员感慨道,“而且现在队里老队员真的不多,经验这种东西,光靠说真是没有用,需要在场上慢慢带的。”

  所有人都知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可是,时间却不等人。他们已经三连败了,也许,他们还会继续连败下去。输给人和的这个夜晚,郭光琪说得最多的,反倒是对两位远征球迷的歉意,“非常感谢球迷,这么远过来。球队目前的状态不尽如人意,愧对球迷对我们的支持。”至于球队,他只能再一次皱紧眉头,“球队的问题很大,真的很大。”也许,一位球队内部人士的话语,更能说明目前的现状,“有些比赛,你明知道会输,还需要上去拼。拼了,还是会输。也许,这才是最累的。”

  愈加边缘化的存在

  申鑫在这座城市的地位,其实早在前几个赛季就可见一斑。看看他们的主场,每场比赛寥寥数千,甚至千余名观众。他们确实也拥有着一些球迷团体,可是随着王赟、姜志鹏、刘殿座等一批实力战将的离去,支持声也是日渐式微。这些,从前两场德比战中,便已经展现得淋漓尽致。

  倒是“三黄鸡”这个略带调侃性的称谓,被愈叫愈响。更多的球迷,并不愿意接受这支球队,总觉得他们是“外来户”,过来“掠夺”这座城市的足球资源。哪怕,场外的各式公益活动,招入上海籍球员,引入曾经的冠军教头成耀东,申鑫过往几年努力在改变着本土球迷的观念。但是做得很多,收效却是甚微。

  随着本赛季申花和上港的强势开局,积分榜上的齐头并进,让申鑫在这座城市的边缘化程度,进一步加剧。“我们怎么可能支持他们?申花不用说,上港也是咱们上海土生土长的孩子,一路从中甲打上来。申鑫,我们没有太多的归属感。”与上港的德比战时,一位场外的球迷说得很实在,“再说他们成绩也不好,没有亮点啊。”

  这些,俱乐部自然也是了然于胸。“五年不行十年,归属感这种东西,确实需要时间去建立。也许这一代球迷不会接纳我们,但下一代呢?”一位申鑫高层曾这么表示过。可是,现实的问题却是,他们在“蛰伏”,同城的那两支球队也没有闲着。“我可以断言,只要有那两支球队在,申鑫获得的支持率必然不会太大。当你从小都是被爸妈带着看申花看上港,以后你会看谁?”一位圈内人士这样分析道,“除非他们夺了中超的冠军,或许会一下子把势头扳回来吧。”只是,至少目前,这支球队却是在降级区艰苦挣扎。

  不容回避的降级问题

  对于这个赛季的前景,申鑫主帅郭光琪曾跟记者坦言,“如果是连败十场,那这个赛季就不要打了。”言下之意,十场,将是申鑫连败的底线。可是纵观赛程,他们希望在这样的时间节点结束连败,却也并非易事。下一场的山东鲁能,以及此后的广州富力、广州恒大,都是这个联盟的顶级强队,“黑马”辽宁宏运本赛季2胜1平更是堪称气势如虹,遭遇到积分靠后的石家庄和长春亚泰,前者需要前往客场难度颇大,而后者,或许才是他们主场较有可能拿分的对手。只是,以目前申鑫的这个状态,10连败,又岂是危言耸听?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虽然赛季刚刚开始,降级,却是俱乐部已经不容回避的一个问题。“我们当然还是希望球队能够一点点变好,而且目前来看,确实年轻球员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一位俱乐部高层表示,“现在说降级,我们觉得是为时过早。”只是,这样的态度,或许更多的是对于队员们的“鼓励”。毕竟,联赛刚刚结束三轮,如今便谈论降级的问题,对于整个军心的影响将不可估量。更何况,开局不利却在后程发力的例子,此前并不鲜见。

  只是,记者也从俱乐部内部了解到,降级的危机,多多少少已经开始在发酵和蔓延。“这种担心你说没有,那是不可能的。现在只能说先打着看,期待球员快一点进入状态。”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如果真要降级,那么,打回来也就是了。我觉得这点,不应该产生太大的压力。”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