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隋文静韩聪挺起双人滑 2人是中国花样滑未来希望

2015年04月01日 09:31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隋文静韩聪挺起双人滑2人是中国花样滑未来希望
资料图:隋文静韩聪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3月26日,上海的海上王冠体育馆,老将庞清/佟健最终以2分之差输给了90后小将隋文静/韩聪,以世锦赛第三名的成绩结束了他们的“告别演出”。

  对于庞清、佟健来说,这样的结果,稍有遗憾。但对于中国的双人滑而言,这未尝不是一次完美的交接。

  19岁的隋文静和22岁的韩聪,以无可争议的表现,用一枚银牌证明他俩有能力扛起中国双人滑的大旗!

  他俩是中国花样滑希望所在

  庞清/佟健的深情谢幕,感动了无数观众,也带给国内冰迷一丝担忧:在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退役,张昊和新搭档彭程仍未磨合到最佳状态时,中国双人滑的未来又在哪里?

  好在,刚刚落幕的上海花滑世锦赛上,冰迷们找到了让他们放心的理由,因为年轻组合隋文静/韩聪已经横空出世。

  对于外界有关“接班人”的评价,韩聪谦逊地表示,“继承者其实谈不上,毕竟我们前面还有昊哥(张昊),他还在带着我们向前走。我们没有觉得自己有很多优越感,有很多优秀的选手跟我们差不多大”。但他同时也坦言,自己内心深处其实是很想挑大梁的,但还是要脚踏实地,“每天做好每个细节,一点一点积累,这对我们来说就足够了”。

  能有这样的底气,源于两人此前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与经受的磨砺。

  2007年4月,隋文静和韩聪在哈尔滨冬季运动项目训练中心开始搭档,师从花滑名帅姚滨1980年代的搭档栾波。两人“双剑合璧”,横扫世界青少年比赛,一早就成为了中国双人滑的希望。

  在中国双人滑“三驾马车”之后,谁是“老四”,曾一度是外界瞩目的焦点!近年来,数对“小双人”都曾呈冒头之势,却难以形成突破。而作为“技术流”代表的隋文静/韩聪,凭借高难度动作逐渐崭露头角,成绩稳定提升,一步步在国际赛场上获得了认可。

  2012年,他俩在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以短节目66.75分,自由滑135.08分,总成绩201.83分的优异表现,夺得两人的第一个四大洲赛冠军!成为进入新评分系统后,第8对总分突破200分的组合。更为可喜的是,他们也是“200分俱乐部”中唯一一对以青年组选手身份拿到超过200分成绩的组合。

  但是,好事多磨,随后的两年时间两人的征程并不平坦,伤病缠身,使得这对小将更失去了参加索契冬奥会的宝贵机会。

  双四难度有望挑战冬奥金牌

  这次上海主场作战,原本隋文静/韩聪并不被十分看好。因为此前他俩曾4次参加世锦赛,但取得过的最好成绩也只是第六位。而且在短节目比赛中,隋文静/韩聪虽取得了赛季最高分71.63分,却依然仅排名第三位。

  因此在短节目赛后,韩聪也直言两人的表现并不完美,“我们感觉表现稍微有一点点紧,确实有点兴奋过度了。”他认为接下来的比赛“要放开滑,一定要比今天滑得要更好一些。”

  果然,在自由滑比赛中最后出场的两人,顶住了压力,完美演绎了柴可夫斯基的交响诗《黎密尼的法兰契斯卡》,获得了全场最高的技术分。最终,这对平均年龄仅20岁的前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以总分214.12分,收获了两人的第一枚世锦赛奖牌!

  赛后隋文静情绪失控,在领奖台上失声痛哭,“因为前两年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的事情。这次主场比赛,在压力特别大的情况下,我们把自己的最好水平滑出来了。当时真的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感觉特别激动。”

  作为隋文静、韩聪的教练的赵宏博,则在一旁关注着弟子的表现。赵宏博认为两人的发挥很好,尤其是自由滑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赵宏博指出,隋文静、韩聪是最后一组出场,但他们顶住了压力,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这正是成熟的表现,“他们以后一定会表现得更好,因为他们具备这个实力”。

  这次隋文静/韩聪组合获得了亚军,是不是证明他们已经跻身世界一流选手行列了呢?对于自己教练生涯中培养出来的第一对选手,赵宏博有赞誉,同时也有期许,“他们现在的实力和加拿大冠军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差距已经不大,应该是有机会的。”

  据悉,为了向更高的领奖台冲击,隋文静/韩聪已准备冲击更高的难度——双四。“双四”指的是双人滑的两种顶级难度动作——捻转四周和抛四周跳。捻转四周指男生把女生向上抛起后再接住,要求女生在空中完成转体四周的动作。而抛四周,更是将女伴抛向空中,中间完成四周的高难度动作。在双人滑的比赛中,“四周”像是一个撒手锏——“四周”成功,所向披靡。而目前隋文静/韩聪是唯一一对能在一套动作中完成这两个难度动作的选手。如果他俩可以在下个赛季把动作的稳定性维持好,那么未来,他们无疑将是冬奥会双人滑金牌最有力的竞争者。

  不是情侣却是亲密好搭档

  双人滑盛产情侣,因此这对冰坛搭档是否也延续了前辈的光荣传统呢?

  目前看来,答案是否定的。两人虽然合作多年,却没能擦出爱的火花。不过在私下里,两人关系很好,相互照料、相互体谅。

  双人滑通常要求女伴身材娇小,站在韩聪身边,隋文静就像颗“小豆子”一样。而在日常训练之余,控制体重是隋文静的一个重要课题,因为每增加一斤体重就意味着同伴需要进行强度更大的力量训练,所以隋文静历来只吃七分饱。而大她三岁的韩聪则很爱照顾这位小妹妹,会自觉帮女伴拿行李,提醒她上滚动电梯时“小心点”,俨然是大哥哥模样。

  走上世锦赛领奖台的一刻,摄影机捕捉到温馨的一幕,韩聪贴心地安慰着身边哭泣的隋文静,并主动拥抱了对方。外界很好奇两个人当时交流了什么?又为何有如此亲密举动?

  对此,韩聪大方地表示:“当时她比较激动吧,也哭了,所以我当时抱住她,鼓励她吧。其实赛后接受电视台采访的时候,我俩都哭了。在外界看来,这可能只是一块银牌,但是对于我们俩来说,这是对过去两年我们努力的一种肯定。过去两年我们经历了很多辛酸,能够顶住,走到今天,是一种很好的历练。”

  隋文静

  性别:女

  籍贯:哈尔滨

  生日:1995年7月18日(巨蟹)

  兴趣:音乐、阅读

  韩聪

  性别:男

  籍贯:哈尔滨

  生日:1992年8月6日(狮子)

  兴趣:音乐、阅读、上网

  主要荣誉

  ●2009、2011年花样滑冰大奖赛青年组总决赛冠军

  ●2010、2011、2012年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

  ●2012、2014年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

  ●2015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亚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