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日报:篮球培训也可以两条腿走路

2015年04月07日 10:55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

  “自从来学篮球课之后,我儿子变得比以前活泼多了。”在某小区健身会所内,一位“天才篮球”培训班学员的家长如此向记者表示。在这堂篮球课上,一共有20多名小学员,他们高矮胖瘦各不相同,但脸上都洋溢着快乐而又自信的微笑。

  一部动漫推动篮球培训热潮

  郭教练开办 “天才篮球”已经快7年了,谈起沈阳少儿篮球培训的发展脉络,他很有发言权。 “如果说篮球培训的话,我可能算是沈阳第一批学员了。那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刚上初中,当时沈阳体育学院有几位老教授开班授课。当时主要就是学运球、传球等一些基本技术,很少有战术层面的东西。 ”郭教练说,当时条件有限,没有网络,电视转播也很少。

  说到少儿篮球培训的发展,就不得不提到一部日本动漫——《灌篮高手》,在郭教练看来,这部动漫对于篮球在青少年中间的推广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当时我们同学都去买漫画书,课间的时候互相传阅,然后放学打篮球就模仿其中的动作,大家平时训练和比赛也交流心得体会。 ”郭教练认为,真正意义上的少儿篮球培训,是从《灌篮高手》流行之后才逐渐成形的。

  “大环境”是郭教练在谈到篮球培训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在强调的因素,“20多年前,打篮球的孩子少,这是因为全国的篮球氛围都不行;2000年以后,篮球越来越受欢迎,这和王治郅、姚明闯荡NBA掀起的篮球热密不可分。也就是那个时候,前国手沙国立开始办班,他名气大,慕名而来的学员多,沈阳的篮球培训这才成了规模。 ”

  郭教练说,篮球之所以能受到很多青少年的偏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篮球融合了很多时尚元素。 “比如篮球鞋,很多打篮球的孩子喜欢收集篮球鞋,这是他们的爱好。以前打球的时候,我有一个同学就特别痴迷,乔丹系列被他收集全了,整整摆了一面墙。平时不怎么穿,好容易穿一回,回家得刷半天,马上收好,都不舍得拿出来。 ”

  两条道路各有特点

  “大约三四年前吧,沈阳篮球培训市场的潜力被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陆续出现了一些专业的篮球培训学校,他们有些现在已经成了气候,名气很大。 ”但郭教练同时坦言,这些篮球培训学校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第一,这些学校的学费都是一交一年,而且还不给退,这样很容易产生纠纷;第二,教练队伍鱼龙混杂,比如说有的篮球教练其实是打排球的;第三,教练和学员流动性都非常大,教学缺乏连续性。”郭教练坦言,出现这样的情况,归根到底还是这些学校把篮球当成了生意来做,商业化严重,过分强调营销手段,而忽视了教学质量。

  相对而言,郭教练的“天才篮球”走的是另外一条道路。 “我的学生,基本上都住在附近,而且大多是朋友推荐来的,相对来说人员比较固定。跟我时间最长的一个学生,已经5年了,今年上初二。”郭教练坦言,他教篮球,主要是喜欢跟孩子一起玩,赚钱是其次。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别人一堂课每个孩子50元,我只要35元,这在沈阳算是偏低的了。而且如果觉得我教的不好,随时可以退出。我在这上一堂课,场地租金接近400元。算下来,其实也没挣多少。 ”

  “这完全是出于对篮球这项运动的热爱”,郭教练说,和他的很多队友相比,自己很幸运,一直没有离开体育老师的岗位。 “像我这样的人,篮球既是我的专业,也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就想,只要我自己还能教得动,我就一定要把我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全部传授给我的学生。 ”

  校园篮球的有益补充

  少儿篮球培训的兴起,是否可以说明中小学体育课无法满足学生对篮球学习的需求?郭教练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现在的体育课,一堂也就40到45分钟,上课得先整队、热身,做准备活动,等这一套完事了,满打满算也就剩20多分钟上课时间,能够教什么呀,而且学校体育课不止篮球一个项目,这样算下来留给篮球的时间没有多少,一个学期的篮球课,也就是教运球、传球,顶多再教个上篮,然后就是自己打比赛玩了。 ”

  在多种因素制约之下,真正想学篮球的孩子,参加培训班是必然的选择。而很多家长送孩子来学习篮球的初衷,则是希望起到人格塑造的作用。 “我的学生,来之前和来之后变化还是很明显的。有个孩子特别腼腆,第一次来上课,抱着妈妈的大腿一直哭,怎么劝都没用。最初的两个月,基本上每次训练他都是哭着完成的。 ”郭教练说,这个孩子就是从来没有接触过陌生人,到了一个不熟悉的环境感到害怕。 “不过他现在好多了,就算被撞倒了也不哭,而且还是我们班里投篮最准的,家长可高兴了。 ”

  篮球课除了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一个显著的作用就是强身健体。“现在的孩子体质确实很差,所以家长送孩子学篮球,最主要还是希望孩子体质变强。 ”郭教练说,他收过一个女孩,刚来的时候体重190斤,连半米高的台阶都蹦不上去,他做了半个小时的思想工作,这个女孩才敢尝试。 “后来我就跟她说,你想减肥,就跟我练。现在这个女孩子已经是回民中学女篮主力队员了,身高1米9,体重135斤,标准的模特身材。 ”

  郭教练透露,像他这样独立办班的教练,基本都是篮球专业出身的本地人,有自己的工作,教课纯粹是业余爱好。所以,他没有想过利用宣传来扩大招生,目前这样的状态就很满意。“那些在沈阳比较成功的篮球学校,都是从外地过来的,而且,其实他们在当地都没有这么多的学生。 ”郭教练表示,这说明沈阳的篮球土壤好。所以,未来沈阳少儿篮球培训的前景,他非常有信心。

  □本报记者/李 翔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