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翔感谢名单中无葛天 姚明李娜都曾提到爱人

2015年04月08日 09:5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2012年伦敦奥运会最终成为了刘翔的绝唱,经历了近三年与伤病抗争,刘翔最终选择了放弃。昨天下午,刘翔在个人微博上以一篇近2500字的长微博正式宣告退役,“我要‘退休’了,我要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再见!我的跑道我的栏。”

  有人说,你经得起多大的赞美,就得受得了多大的诋毁。这句话放在刘翔身上,可谓十分贴切。十几年的职业生涯让刘翔荣誉缠身,但两次关键时刻掉链子又让他饱受诟病。神奇的崛起和尴尬的坠落,这是跑道上的刘翔。现在,刘翔要展开自己新的人生了。

  没猛料·两次奥运被伤所困

  没有新闻发布会,通过微博发表退役声明,刘翔的退役简单而低调。他带走了一个时代的辉煌,留下这篇名为《我的跑道 我的栏》的长微博。

  微博中刘翔透露,“虽然我的心中仍有热血,但我的脚却一次次对我说不,它无法再承受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这等于承认,迫使他最终做出退役决定的,还是他的伤病。据悉,去年12月,刘翔在受伤两年后选择尝试穿钉鞋进行跨栏训练,但最终放弃。而连钉鞋也穿不了刘翔,自然无法再次“起飞”。

  外界对刘翔最大的好奇,是两次奥运会伤退的原因。但长微博中并没有什么劲爆内幕,刘翔表示北京奥运会前“一味地追求速度,不断加大训练负荷使脚伤由轻到重。”他还表示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我的人生就是这样的戏剧性……但我当时真的很想替自己的人生扳回一局,我不想人们再骂我是懦夫、是临阵脱逃的‘刘跑跑’”。

  最意外·竟然没感谢妻子葛天

  值得注意的是,刘翔在长微博的最后,如常地列出了一长串感谢名单,下至区体校教练,上至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上海市政府,还特别提到了陪他到最后的唯一一家赞助商。

  让人意外的是,刘翔在长微博全文没有提到新婚妻子葛天,只是笼统地提到,“此时此刻我要感谢最亲爱的家人,是你们给了我最温暖的怀抱。”虽然家人里当然包括妻子,但依照惯例,爱人却应该是最突出并被感谢的一位。

  姚明当年的退役宣言中表示,“我首先感谢的是我的家人,父母是我人生的启蒙者,叶莉是我最好的倾听者,而可爱的姚沁蕾则是我新的希望。”李娜则在退役宣言写道,“姜山,你陪伴我已经20年了。你是我的全部,我也很感激能和你共享人生。”因此刘翔连葛天的名字都没有提到,多少显得有些令人奇怪!

  谈未来·不当教练不入仕途

  对于接下来的人生,刘翔表示,“我将去完成剩余的学业进一步充实自己,做一些对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和提升国人健康体质有利的事,力所能及推动和促进中国田径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从中可见,他退役后计划投身体育公益事业。

  刘翔昨天接受了央视著名体育主持人张斌的专访时明确表示,自己不想当教练,也不想当体育官员,“我退役后真的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我还是希望能够做一些对青少年体育发展有利的事情,包括有时候我可以到一些偏远的山区和孩子们互动一下。”

  如果像他设想的那样,投身青少年体育发展,这必然不是一条赚钱的路。对此,刘翔非常淡然:“赚不赚钱没关系,关键是做一些真真切切的事情。”

  三大牌比拼 刘翔最“受伤”

  作为中国体育最大牌的明星,刘翔曾创造了无与伦比的商业价值,据《福布斯》统计,从2003年到2014年,刘翔的商业收入高达5.35亿元人民币。但这些钱得按比例分配,田管中心、地方体育局、教练都有分成,刘翔差不多只能拿50%~60%。

  因此刘翔的“价值”与姚明、李娜相比,有不小差距。从进军NBA开始,姚明就着手组建自己的团队,退役后更成为“姚老板”,买球队、进军健身行业、推出品牌红酒……有媒体曾披露,2013年时姚明的身家就达到30亿人民币!同样,在2010年~2014的竞技巅峰期,李娜的赛事奖金收入和商业收入也达4.42亿人民币,她职业生涯总收入预计不低于4.5亿人民币。

  精明的姚明很有头脑。如姚餐厅、姚基金等项目上姚明并没有真金白银的投入,很多都是他利用“姚明”两字,融资而来的。而真正自己掏腰包的投资,是多处实业资产。李娜退役后就进入了养胎状态,不过早前娜姐曾透露,有办网球学校的打算。因此在职业辉煌状态选择退役的她尽管离开了赛场,但她个人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并不会戛然而止。她也和姚明一样,至今仍是炙手可热的明星,代言、赞助依然存在。

  与此相比,在刘翔还未退役时,绝大多数赞助商已人走茶凉。展望未来,靠着以往的名气,刘翔也未必能玩转商场。

  日前,45岁的吴奇隆考上了北大光华EMBA,成为励志典范。明明可以靠脸吃饭的“四爷”都在学习,刘翔也不妨多充充电。毕竟他要管理自己的上亿身家。

  记者观察

  中国体坛偶像真空

  退役宣言中,刘翔连一句经典的语录都没有留下。而他身后,留给体育管理者、赞助商、球迷的,则是如时下广州天气般的“倒春寒”——环顾当今中国体坛,新的国际级偶像目前竟然连个像样的接班人都找不到。

  林丹很牛,但他自己也清楚,因为从事羽毛球项目,他永远也达不到费德勒的声望和影响力。“小鲜肉”宁泽涛,颜值虽高,却毕竟只是在亚运会上红了一把,还缺少国际大赛金牌。孙杨倒是不差,但无奈场外是非也太多了。

  要成为国际偶像,成绩当然要有,重要的还是他得从事主流项目,并且他个人的能力能提升该项目在一个国家的影响。刘翔和姚明、李娜一样,是当之无愧的国际偶像。

  劳伦斯奖已被公认是体坛最权威性的评选。而其中网球、高尔夫、F1、自行车、田径这些高度职业化的个人项目才是宠儿。身为劳伦斯奖评委的邓亚萍就曾直言不讳,“中国的运动员虽然也很出色,但是项目影响力有限,所以很难获得提名和奖项。”

  有空缺,也给年轻人留有希望。毕竟当今不缺少造星的手段,缺少是能激励一代人的传奇人物。今明两年,世锦赛、奥运会接连举行,谁能扛起大旗,还要用实力来说话。

  旁观者说

  一起解脱

  “喜欢刘翔或不喜欢刘翔,他都是一名伟大的运动员,即便有天大的过失,这个事实也无法变更,仅凭此点,刘翔就值得我们尊敬。在刘翔退役之日,希望大家送去一句祝福,一份善意,也希望刘翔从失落阴影中走出来,拥抱新的人生。”

  ——杨明(新华社记者)

  “中国田协对刘翔的决定也很理解,尊重他的选择,支持他这个选择,他代表中国人和亚洲在田径赛场上创造了神奇,在赛场上的霸气是中国田径的一面旗帜,非常感谢他为我们田径带来这么多的神话,包括一些正能量。”

  ——杜兆才(田管中心主任)

  “你永远是最棒的。”

  ——@葛天_panda(刘翔妻子)

  “今天,让我们向这个改变世界的平凡人致敬。”

  ——耐克(刘翔赞助商)

  “当这个日子(刘翔退役)真正到来的时候,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解脱另一个是感谢。因为不管是对刘翔还是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解脱。刘翔只要没退役,就要为那个已经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去努力,这是一种解脱,甚至是一种解放。对于我们来说,其实也是一种解脱,不用再抱着一种期望值。”

  ——白岩松(央视评论员)

  数字刘翔

  12年

  从2000年10月的圣地亚哥世青赛开始,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为止,刘翔走过了12年的职业生涯。

  36金

  刘翔一共参加48次国际大赛,拿到36金6银3铜。

  3次

  36+6+3=45,也就是说刘翔在国际大赛只有三次没有拿到奖牌。当然,这三次就包括两次奥运会,而这两次在不少人眼里才是他的全部。

  2004年

  2004年8月27日,刘翔在奥运会以12秒91夺冠,平了世界纪录,打破奥运会纪录。中国男选手拿到第一枚奥运田径金牌。

  12.88秒

  2006年7月12日,在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他以12秒88的成绩夺冠,并创造当时新的世界纪录。

  9道

  2007年在大阪世锦赛上,刘翔克服第9跑道的不利因素,以12秒95的成绩夺冠,成为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男子110米栏大满贯得主。那次也被称为第九道奇迹。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