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将取消东西分区? 赞成派:西强东弱格局未变

2015年06月10日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总裁萧华对取消东西分区提议表态

  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据报道,NBA总裁亚当·萧华昨天表示,无意更改目前的常规赛战绩排名规则。而对于取消东西区分野,只按战绩选取前16名进入季后赛的主张,萧华的表态可谓泼了一盆冷水,他认为,按战绩排出第1名到第16名的办法看上去很有吸引力,但考虑到由此带来的附加旅程,这在目前并不是一个好主意。

  赞成派

  西强东弱格局一直没有改善

  取消东西分区为了更公平

  目前,NBA的东西部分区主要是按照地理位置划分的,由于美国国土从东到西跨度较大,从东岸到西岸的旅途时间很长,比如从东北角的开拓者主场所在地波特兰前往西南角热火的主场迈阿密,飞行旅程长达8.5小时。今年1月,热火前往波特兰途中因为飞机出现故障而不得不在孟菲斯转机,全队前后一共花了14个小时才抵达波特兰。

  东西分区的目的是减少球队的长途旅行,在常规赛中,同一大分区且同一小赛区的球队之间进行两个主场和两个客场总共4场比赛,不同的大分区之间的球队只进行一主一客共两场比赛,同一大分区不同小赛区之间的球队进行三四场比赛。

  然而,NBA并不能随意延长赛季,出于经营的需要与转播协议,82场常规赛的场数也不能减少。如果NBA延长赛季,那么比赛可能要安排到7月才结束,这样会碰上棒球和橄榄球的赛季,尤其是要与职棒联盟的季后赛争夺黄金时段。“我们今年已经修改过了整个赛程,力求增加球馆上座率和直播收视率,我们的转播商一直非常合作,让我们能在周四晚上、周日下午这些空当时间安排一些赛程。这些都起到了一定作用。”NBA总裁亚当·萧华说。

  今年常规赛结束后,西强东弱的格局与过去几年一样没有得到改善,在西部排到第11位的爵士的战绩都有38胜44负,这个成绩放到东部,就能进入前8位。在东西部大分区不变的情况下,萧华曾表示还是可能在季后赛晋级规则上做出调整。有球队提议,各个小分赛区的冠军直接进入季后赛,然后剩下的10支球队排名从高到低进入季后赛,萧华表示这个提议可以考虑。不过这样一来,虽然可能顾及“公平”的诉求,也可能会损害东部的球市,一旦以战绩来进行排名以及修改晋级季后赛的规则,那么西部很有可能会有10支球队进入季后赛,而东部则可能会减少到6支,对于东部的球迷来说,这并不是容易接受的事情。

  “我认为,如果按照战绩排出第1名~第16名,尽管从很多方面上来看,这个规则改变都具有吸引力,但因为附加旅程的问题,这在现在并不是一个好点子。”萧华说,“但我们现在十分关注分区的排位过程,我们会考虑是否在分区完全按照战绩排名,而不是奖励分区冠军更好的季后赛排位。”也就是说,NBA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做出调整的规则,是取消小分赛区冠军的季后赛主场优势,在东西部的大赛区内按照战绩排定座次。这样的话,本赛季西部的季后赛格局就会发生变化,西北赛区的冠军开拓者最终排到了常规赛第4位,对阵灰熊时拥有主场优势,但如果按照战绩来排名,他们只能落到第6位。

  反对派

  今年明星球员伤病特别多

  东西分区避免球队长途跋涉

  总决赛第二场比赛前,看好骑士的人并不多,皆因“三巨头”之一的欧文刚刚复出又伤退,加上此前乐福受伤,骑士仅靠勒布朗·詹姆斯一人独撑大局。在总决赛的前两战中,詹姆斯场均拿到41.5分,骑士在那两场比赛中总共投了68球,其中有46球(占67.6%)来自詹姆斯出手或是助攻。本赛季,明星球员受伤的例子不胜枚举,骑士在两位“巨头”连接伤停的情况下打进总决赛,堪称逆境而生的典范;尼克斯本赛季在东部垫底,当家球星卡梅隆·安东尼的伤停是球队战绩不佳的原因之一;湖人排名西部倒数第二,有人把原因归咎于科比的伤病,纳什也因为久治不愈的伤病最终选择了退役。

  “比起去年,今年的明星球员伤病比较多,这让我很担忧。”萧华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联盟和各支球队首先需要花费巨大的资源来建立最好的医护措施,带来更好的运动医学和科学,看看我们能做什么来延长球员的职业生涯。”谈到球员的健康问题,不可回避的一点就是NBA残酷的赛制,“我们认为能起作用的一点是减少背靠背比赛的场次,为球员创造更多休息时间。其实,有些球队通过管理球员的上场时间(从而减少伤病可能)已经做得不错。在最近一份签订的劳资协议中,我们为每家球队又增加了一名球员位置,所以现在是13人大名单,而不是过去的12人了。”萧华说。

  然而,NBA的赛制改革绝没有那么容易,萧华早在去年底就强调,针对联盟“西强东弱”格局引发的取消东西部分区讨论,要落实起来很不容易。当时萧华举了个例子:“你们真的想要看到迈阿密和波特兰在季后赛首轮相遇?然后看着一组组横跨美国的往返客场之旅?”

  后勤部·场外

  “女魔兽”前妻将产子

  WNBA“女魔兽”布兰妮·格里娜与另一名球员格洛里·约翰逊的同性婚姻只维持了28天,她们在签署离婚协议之前,约翰逊宣布自己通过人工授精怀孕了。有消息人士称,约翰逊非常希望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庭和一个健康的孩子,所以她一定会留下这个孩子,哪怕已经与格里娜离婚。不过到目前为止,格里娜还没有表态会不会承认与孩子的关系。(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