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米女孩成NCAA女篮中国第一人 梦想为国效力

2015年06月10日 15:01 来源:华奥星空  参与互动()

  华奥星空6月10日讯 如一抹似水的清波,淡然,安静,略带一点腼腆,当谌玥坐在沙发上,白色的T恤映衬着一张阳光的脸,明媚,柔和的目光看着面前的记者,谁能想到,这个身高2米的18岁女孩,将载入中国篮球的历史。就在不久前,她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成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全额奖学金学生、加州大学伯克利女子篮球队队员。

  三页纸的荣誉列表

  她是一个奇迹。三页纸的内容,写满了各种荣誉,其中一页属于篮球,另外两页,属于英语、物理、铁人三项、奥数甚至还有硬笔书法大赛的三等奖。

  “我是一个各方面兴趣都很浓厚的人,从小就喜欢参加一些活动。我的父母也支持我去参与这些,所以……”谌玥打开话匣子,解释着这些荣誉的由来。“小学时候多一些,那时候课外活动不少,我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参加。后来,初中的时候进行篮球的专项训练,其他的事情参与的就少了。”她在初中之后的荣誉主要来自英语口语和语文,可以看得出来,谌玥后面的自我培养,都是为她的今天做着准备。

  “曾经有一段时间遭到了瓶颈,也曾想过放弃篮球,但是,好在我坚持下来了。”谌玥说,据谌玥的妈妈刘晓云介绍,在高一之后,谌玥一度曾跟家里商量,是否可以放下篮球,“我想专注于学习,篮球是我的爱好,但是我更想处理好学习和打球之间的平衡点。”谌玥解释着,好在她找到了诀窍,“在单位时间内做到效率最大化,就是我解决问题的办法。”每天的三小时训练,她把其他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市面上流行的电影,电视剧,还有那些卡通漫画,谌玥说自己也会看,但是当然不会分散她更多的注意力。“还好,还好,”女孩子脸上荡漾着微笑,那种自信的气场,环绕着来采访的每个人。

  选择一条不瘸腿的路

  父母都是运动员,在过去的体制中挣扎着,伤痕累累,谌玥的父亲谌彬是北京首钢的运动员,虽然北体大毕业后,他选择了职业男篮,但是之后的路却很波折。一度的伤病让他选择退役,退役后的就业,生存等等问题,曾一度让谌彬焦灼。就是这样的经历,让他产生了一定不让女儿重蹈覆辙的心理。

  “她出生的时候,我给她写了一封长信,我说,爸爸妈妈特别爱你,希望在你的人生中有更广阔的天空。无论是做工人,教师,还是科学家,都不要忘记你的理想。做一个理想主义者,即使再贫瘠的生活,也会有玫瑰的芬芳。”他如诗歌一样的语言,表达的是对女儿深切的爱。

  “谌玥是个好强的孩子。她很有主见,独立,”谌彬这样看待女儿,“我们家有两个规定,一个是她喜欢的玩具,衣服,好吃的,这些东西,买与不买,商量着来,还有一点,关于她的学习,学校,未来,这些重大的决定,还是家长做主,”他说:“毕竟她太单纯,很多决定,还是要我们来拿主意。”

  让谌玥选择去NCAA的大学而不是职业女篮,就是他不希望女儿发展方向太单一,“不是说让她成为全才,而是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要有更多的能力。我们不是不让她打职业比赛,而是希望她在学习的年龄里,一定要完成学业,不至于在退役后失去方向。”

  选择一条不瘸腿的路,也是选择一个体育与教育完美结合的方式。登陆体育董事长马鸣在解释“谌玥现象”的时候给出明确的解答,“体育与教育结合,喊了这么多年的口号,谌玥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能够拿到全额奖学金,能够获得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录取,都是最好的证明。”

  梦想是为国家效力

  NCAA是她的起点,谌玥已经做好的吃苦的准备,“我刚去那主要还是熟悉环境,去学习和积累,前面两年读的都是基础课,第三年开始选学科,我打算学贸易和金融。”谌玥期待着未来。

  “NCAA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那里有世界上最好的同年龄的篮球运动员,我可以在那里得到更多的锻炼。”谌玥说,“我也希望能够有机会参加选秀,一旦选秀成功,我就可以到WNBA打球了。”

  作为北京队一直青睐的队员,她说:“要是那个时候,北京队需要我,我也会回来效力。因为WNBA和WCBA的比赛时间并不冲突。”那么,如果中国女篮发出呼唤呢?谌玥斩钉截铁的回答:“要是国家队呼唤我,我一定会回国的,那是我的梦想和荣誉。”

  为国争光,是谌彬的梦想,刘晓云的梦想,也是谌玥的梦想。这一家篮球人,用心表达着对中国的爱。

  “本来有美国的学校表示过,如果孩子去学习,我们可以立刻获得美国籍,还可以获得工作,但是我们拒绝了。”刘晓云平静的说,但面对这份巨大的诱惑,能够说不,他们已经用行动表明了,那颗拳拳赤子心。

  未来一份广阔的天空

  “回眸望去,无限怀念我的中学,怀念我的老师、同学。展望未来,我更加渴望参加更高水平的篮球训练,参加更高水平的篮球比赛。众所周知,在美国有高水平的全美大学生篮球联赛(NCAA);有高水平的女子职业篮球联赛(WNBA)。同时,还有许多世界一流的大学,在接受高水平篮球训练的同时,能够接受优秀的大学教育,做到学习与篮球训练、比赛‘双赢’,这是我所渴望达到的目标。”这是谌玥的想法

  “夺取一个又一个的冠军,是我的心愿,是我的篮球梦想,为辉煌而战,为梦想而战,为青春而战。梦想中的自己,手捧未来的奖杯,一定会热泪盈眶,一定会激动不已,用未来的冠军,为自己的青春致敬!”这,是谌玥的独白。

  当青春成为一面旗帜,她成为通过学校教育,走向美国大学,并进入NCAA的中国第一人,谌玥还有很多路要走,还有很多苦要吃,“谌玥就是去吃苦的,”谌彬的话更像是一种预示,“我们希望她能够通过学习,努力,提高,去更广阔的天空。”纵有万千舍不得,谌彬还是如此寄语自己的女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杨宝岩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