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盘中国女足小组出线之路:最大亮点在于心态

2015年06月17日 09:3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2比2战平新西兰队,中国女足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世界杯淘汰赛。时隔八年重返世界杯舞台,这支中国队最大的亮点在于心态。

  出线历程 一波三折

  回顾中国队的三场小组赛,确实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首场比赛对阵东道主加拿大队,中国队在伤停补时阶段被判罚点球,最终以0比1遗憾失利。不少队员都因此落泪,外界当时最担心的是球队能否及时调整心态,打好之后两场小组赛。

  第二场小组赛被视作关键之战,中国女足最终1比0击败荷兰队。不仅结果不错,过程同样令人欣慰,在这场比赛里,中国队完全掌握了主动权。昨天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中,女足姑娘们同样顶住了压力,没有让“打平就出线”的历史魔咒再现,尽管最终被对手逼平,但凭借这场平局,球队足以晋级淘汰赛。

  对比前辈 仍有不足

  与自身相比,这支中国女足做得不错,但和她们的前辈们比较,球队仍有不足:在这届世界杯小组赛里,中国队1胜1平1负积4分,凭借进球数力压荷兰拿到小组第二。但在1999年,中国队在女足世界杯小组赛上三战全胜,拿到9分,1991、1995和2003年世界杯,中国队小组赛均是积7分,以小组第一出线。2007年世界杯,中国队小组赛2胜1负积6分。可以看出,本届世界杯是中国队参赛以来拿到的小组赛最低积分。若想重现昔日“铿锵玫瑰”的风采,中国队还需加强自身实力。

  走得更远 还需加强

  女足主帅郝伟在赛后表示,球队有能力走得更远。但目前球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进球,若想在世界杯赛场上有所作为,提高进球效率是当务之急。

  3场小组赛里,中国队共打入3球,与此前中国女足参加世界杯比赛的进球数据相比,这一进球数和2003年时持平,处于历届比赛的倒数第一。进球数虽然少,但中国队并不是没有在比赛中创造出机会,3场比赛里,球队的射门次数共为41次,但射正率并不高,其中仅有17次射门打在球门范围以内。如何将射门转化为进球,是之后对中国队的考验。

  此外,定位球利用率低同样值得注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与荷兰队的比赛。该场比赛里,中国队共获得26个任意球和9个角球,但对荷兰队球门形成的威胁却并不大。

  进攻方面不尽如人意,中国队本届世界杯的亮点在于防守:3场比赛里,球队共丢3球,是可以让人接受的数据。从比赛过程来看,球队的防线人员稳定,整体防守效果不错。不过昨天与新西兰的比赛里,球队在角球防守时出现失误,造成对手进球,这个进球应该会为球队后防线敲响警钟。

  ■赛况

  顶住狂攻 女足出线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女足世界杯小组赛A组进行了最后一轮的角逐。中国队2比2战平新西兰队,以小组第二的成绩晋级。

  本场比赛前,两支球队的形势截然不同——中国队只要战平就能出线,而新西兰队则必须取胜才有晋级机会。因此在比赛开始后,新西兰队摆出破釜沉舟的架势,第28分钟,新西兰队获得角球机会,斯多特小角度抽射破门,帮助球队以1比0领先。第41分钟,裁判认为新西兰队后卫在禁区内手球犯规,判给中国队点球,王丽思主罚命中,将比分扳平。虽然王珊珊在第60分钟的进球一度令中国队将比分反超,但新西兰队3分钟后就由威尔金森破门,场上比分最终锁定为2比2。

  本轮过后,中国队小组赛中1胜1平1负,积4分以小组第二出线。球队在1/8决赛中将对阵C组第二,C组的比赛今天就会结束,中国队的对手在瑞士和喀麦隆之间产生。

  ■插曲

  郝伟被罚

  无缘下一场

  在昨天中国队与新西兰队比赛的最后时刻,女足主帅郝伟被认为干扰对方球员发界外球而被裁判罚出场外,这也意味着郝伟将无法现场指挥中国队下一场的淘汰赛比赛。不过球队内部认为,这并不会带来什么影响。

  被认为干扰对方发界外球、延误比赛时间而被裁判罚出场,郝伟自己也是一脸惊讶——当时郝伟用手挡了一下砸向自己的皮球,但因没有站稳,而与来发界外球的新西兰队员发生身体接触。但这个应该是无意的举动给郝伟带来了麻烦,除了被罚出场外,新西兰队主帅雷丁斯还在赛后拒绝与他握手。

  作为新西兰队主帅,雷丁斯对于比赛结果并不满意:“我私下里和郝伟是很好的朋友,但他不应该阻碍比赛的进程,这超越了他的权限。另外,今天我们也遇到了一些不利因素,比如点球等等。”

  相比较于对手,中国队上下心情轻松,郝伟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希望我们能走得更远,我们也有这个能力走得更远。”代替郝伟出席赛后发布会的助理教练常卫魏则表示:“主教练下一场不能在场边指挥,我们肯定会有预案。平时也有助理教练出来指挥的时候,所以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周萧

  ■声音

  “真的很激动,毕竟是自己世界杯的第一粒进球,这应该是我打得最好的一场球,我想为球队多进球,如果能够拿世界杯的最佳射手该多好啊!但是还是看后面自己的发挥吧!一步步来!”——王珊珊

  “我们一直相信能够扳回来。对手的形势是只有拿到三分才能有机会,她们最后一场比赛肯定会跟我们死拼,所以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王丽思

  “我觉得大家是一场比一场好,一场比一场更自信。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大家敢于展现自己,把我们的东西展现给所有的人看,让他们知道中国女足很棒!”——吴海燕

  “上半场对手移动到门前,我抬了一下胳膊就觉得特别疼,后面就不敢出击了,其实那个丢球我如果出击就好了!”——王飞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