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足成中外关注焦点 铿锵玫瑰传递正能量

2015年06月25日 10: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女足成中外关注焦点铿锵玫瑰传递正能量

  加拿大女足世界杯8强已经全部产生,随着6月27日的1/4决赛越来越近,中国女足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孙雯等第一代“铿锵玫瑰”关注的是中国女足的下一个对手美国队,认为这个“老冤家”如今并没有强大到不可战胜的地步;而前中国首富宗庆后关注的是中国女足的偏低收入,他在昨天通过微博发声,出资100万元作为中国女足挺进8强的奖金,以实际行动鼓励队伍继续为国争光;另外,加拿大联邦参议员戴伊和胡子修特地看望备战中的中国女足,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等参加了会见,而中国女足主教练郝伟则代表球队向戴伊和胡子修赠送了队伍的球衣。处于焦点当中的中国女足则如常训练,包括广东籍主力后腰谭茹殷在内的队员们不仅没有对实力强大的美国队产生惧怕心理,反而认为自己在这场比赛中更占据心理优势。

  前辈孙雯“教路”:

  美国女足不如想象中强大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随着卫冕冠军日本女足以2比1淘汰荷兰女足,本届女足世界杯最后一个8强席位名花有主。除了中国女足之外,挺进8强的队伍还有美国女足、德国女足、法国女足、日本女足、澳大利亚女足、英格兰女足以及东道主加拿大女足。本月27日率先进行的是德国VS法国以及中国VS美国的两场1/4决赛,而6月28日的两场角逐则是日本VS澳大利亚以及英格兰VS加拿大。

  中、美女足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两度争夺世界杯冠军与奥运冠军,如今两队再次在女足世界杯这个大舞台上狭路相逢,外界对这场1/4决赛的关注度正在不断提高。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决赛上,中国女足以0比1输给了东道主美国队,遗憾地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来到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美国女足再次以东道主身份迎战中国女足,两队战成0比0进入加时赛,中国女足有一次攻门,球已越过球门线,却遭裁判“无视”,最终在点球大战中,美国女足以5比4险胜。两度与冠军无缘的中国女足之后陷入低谷,而美国女足则继续屹立在世界强队之列。当年“铿锵玫瑰”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孙雯,如今除了感慨时光飞逝之外,更认为目前这支美国女足并不如大家想象中强大。

  在孙雯看来,美国女足的特点一直没有改变:体能好,防守出色,战术纪律执行到位。尽管中国女足目前世界排名第16位,比对手低了14位,不过孙雯表示,在90分钟的比赛里,场上瞬息万变,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影响赛果,中国女足也不是没有机会,但是必须以严密的防守抵挡对方强大的冲击力,同时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不能有任何闪失。她赞扬这一批以90后为主的师妹们在本届世界杯上带来了不少正能量,足球是一个很苦的项目,姑娘们能够始终如一,这一点已经十分不容易。“我希望她们能够坚持下去,能站在这个舞台上不容易,应该享受这个过程。”

  各方高度关注:

  加议员前来探营 前首富拍出百万奖金

  中国女足扬威世界杯,加拿大当地华人华侨一直高度关注,除了组成庞大的拉拉队到现场为姑娘们呐喊助威之外,他们更不时送来生活必需品,协助代表团一同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埃特蒙德比赛的时候,娶了中国媳妇的当地市长对中国女足爱护有加。而中国女足来到渥太华之后,加拿大联邦参议员戴伊和胡子修也于当地时间6月23日特地看望了正在备战的中国女足。

  戴伊代表加拿大政府欢迎中国女足来渥太华,称赞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的精彩表现,祝愿她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胡子修代表加拿大议会热烈欢迎中国女足,并祝愿她们在比赛中一帆风顺,节节胜利。中国女足教练郝伟随后代表球队向戴伊和胡子修赠送了中国女足球衣。

  加拿大方面对中国女足尚且如此重视,而我们国内对女足姑娘们的关注就更不用说了。鉴于有媒体曝光中国女足的人均月薪不到3000元,昨天下午,身家超过100亿美元的中国前首富宗庆后通过微博宣布,自己将出资100万元作为中国女足的奖金。“中国女足闯入世界杯8强时我还在南昌开会,女足姑娘们真是好样的!当看到新闻说,大部分女足球员的月收入只有3000元时,我很震惊,当即决定向女足姑娘赠送100万元奖金,为她们加油打气!下一站将对阵美国队,我对她们战胜美国队很有信心。愿她们敢于拼搏!为国争光!”

  心态很放松:

  90后广东国脚向对手发起“心理战”

  尽管中国女足自发地取消了赛前放松逛街的内容,改为全力备战与美国女足的1/4决赛,不过队内气氛轻松,大家并没有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而主教练郝伟在获悉8强战的对手将是美国队之后更通过更新微信朋友圈为自己以及队伍打气:“喜欢和美国交手!再接再厉!好运常伴!一起奋斗!一起战斗!”

  无论从世界排名还是交锋纪录来说,美国女足都占据上风,不过中国女足也不是没有利好的一面,首先是队伍的1/8决赛比对手早了两天结束,这也意味着多出了两天的备战时间,有利于体能与状态的恢复。另外,美国队的两员大将霍利迪和拉皮诺双双因为累积两张黄牌而在对中国女足时不能上场。

  在过去的9年里,中国女足对阵美国女足无一胜绩。不过,没有一名队员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流露出惧意。前锋古雅沙表示,碰到美国女足也不怕,因为“中国女足不是弱队,我们击败她们也不是冷门。”队长吴海燕认为与美国队交锋没有压力,“如果说所有比赛都有运气成分的话,我想好运会一直陪伴着我们,我们有实力再往前走。”

  队中唯一的广东籍国脚、主力后腰谭茹殷昨天幽默地谈道,很多人都说美国队比中国队经验丰富,其实这种说法也可以形容为美国队比她们“老”。面对即将到来的大战,这位90后姑娘的心态非常好:“美国的目标肯定是奔着冠亚军去的,我们也是,而且我们比她们年轻,没有背负那么多东西,所以可能比她们更放得开。”她不仅没有畏惧对手的强大,反而认为中国女足在这场比赛中将占据心理优势。 广州日报记者 杨敏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