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足有望"脱贫" 世界杯累积奖金或超过1000万

2015年06月26日 14:08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明日凌晨,2015女足世界杯将迎来更为激烈的1/4决赛。中国女足时隔8年再进世界杯8强后便遭遇了美国女足。1996年奥运会决赛中国女足以1∶2憾负美国队,1999年世界杯决赛中国女足点球大战惜败美国队,都让这场比赛多了一些复仇的味道。不过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明晨的比赛意义不仅在于复仇,更在于结束12年不胜对手的历史。胜利,是中国女足唯一的追求。

  屡败屡战 从未停止追赶

  1999年女足世界杯,孙雯、高红领衔的铿锵玫瑰在决赛中与美国女足上演了一场巅峰对决,在那场漫长的战斗中,中国女足在点球决胜中以4∶5憾负美国队,继1996年奥运会获得银牌之后,再次获得亚军。

  1999年世界杯决赛,是中美女足的巅峰对决。然而此后随着铿锵玫瑰风流散尽,战胜美国女足似乎变成了难以实现的任务。在2003年1月的一场比赛中2∶0战胜对手后,此后超过12年的时间里,与美国队的23场比赛中国女足从未赢球,进球从未超过1个,场均净负1.87球。美国女足依旧停留在世界一流水平,而中国女足则滑落到世界二流。同时世界女子足坛的旧有格局也被打破,德国队连夺2003年、2007年世界杯冠军,日本队则获得了2011年世界杯冠军。而中国队在2011年首次无缘女足世界杯。

  距离产生美,距离也能催生追逐的动力。经历过2011年和2012年连续无缘世界杯和奥运会的痛苦之后,中国女足仍旧坚定地在追逐美国女足的路上奋斗着。几乎每年中国女足都要到美国去进行拉练,与美国女足和一些美国大联盟的女足球队进行对抗赛,虽然仍旧负多胜少,但一直在积累经验。2011年济南兵败奥运会预选赛后,中国女足在新任主教练郝伟的带领下卧薪尝胆,终于在时隔16年之后,再次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迎来了挑战美国女足的机会。

  再次相遇 机会就在面前

  明晨的比赛,绝对是这么多年来,中国女足最受关注的一场比赛。国际足联在官方网站上刊登了中国女足的专访,王珊珊等中国女足主力表示,“1999年世界杯决赛中美大战是我们梦想的开始。”

  2011年至2015年,中国女足用4年的时间完成了蜕变,用20天的时间4场比赛让世界惊呼,铿锵玫瑰又回来了。主教练郝伟在获悉8强战的对手将是美国队之后,通过微信朋友圈为自己的队伍打气:“喜欢和美国队交手!再接再厉!好运常伴!一起奋斗!一起战斗!”主力后腰谭茹殷说:“美国队的目标肯定是奔着冠亚军去的,我们也是,而且我们比她们年轻,没有背负那么多东西,所以可能比她们更放得开。”她不仅没有畏惧对手的强大,反而认为中国女足在这场比赛中将占据心理优势。前锋古雅沙表示碰到美国女足也不怕,因为,“中国女足不是弱队,我们击败她们也不是冷门。”

  事实上,面对美国女足,中国女足并非完全不占优势。中国女足的1/8决赛提前两天结束,中国女足比美国女足多了两天的休息恢复时间。美国女足的主力后腰霍利迪和左边前卫拉皮诺因为累积黄牌停赛,也让美国女足的实力受到一定影响。更为值得期待的是,中国女足提前一个多月开始备战,体能已经不再成为困扰中国女足发挥的最大问题。

  相关>>>

  中国女足有望一夜“脱贫”

  击败喀麦隆队进入8强之后,有消息称中国女足能获得的奖金已经高达400万人民币。国际足联早在女足世界杯开打前几个月,就向各参赛会员协会发去了奖金分配方案。按照这份方案,进入淘汰赛首轮也就是跻身16强的球队,每队将获得约33万美元的奖励,而进入8强的球队每队累计奖金约66万美元,如果进入4强,奖金额度还会大幅提升。如此算来,即便中国女足无法越过美国队这一关,她们也能得到约合409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如果中国女足能战胜美国队,预计能拿到约合700万人民币的奖金。

  除了国际足联颁发的奖金,中国足协也正在讨论给中国女足追加奖励。一种方案是追加100万人民币奖金,也有人提议直接增加到200万元。再加上一些社会企业的奖金,本届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的各种奖金累计很可能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这将让很多月收入只有几千元的女足姑娘一夜“脱贫”。

  对手>>>

  警惕美国女足放的烟幕弹

  中国女足认为自己有机会战胜美国女足,对此美国女足表示了足够的尊重,认为中国女足是一支非常强的球队。美国女足中场核心劳德诺说:“中国队本届杯赛到现在为止的表现很出色,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不会容易,她们非常非常有组织,特别努力,进攻上很耐心。”后卫哈卢普尼则说:“中国队防守非常好,将空间高度压缩,想要突破这样的防守并不容易。”

  中国女足的表现已经引起了美国队的重视,然而太多的赞美之词对于中国女足来说也只能听听。美国女足虽然实力与前几年不能相提并论,但也并不弱,仅仅从球员的个人对抗能力上来说,中国女足仍旧处于下风。同时美国女足大赛经验明显比年轻的中国女足强,这也是中国女足的软肋。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特别提醒

  27日7∶30,CCTV-5将直播2015女足世界杯1/4决赛:中国队VS美国队。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