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晚报:中超并非真正的“价值洼地”

2015年07月01日 16:33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

  价值洼地、洼地效应是近两年比较流行的词,房地产商、经济学专家常常会在分析楼盘和投资项目用到它们,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当某国的市场具备了巨大的投资潜力和发展空间,能够吸引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目光并愿意持续增加投入,那么,这个市场就可称为“价值洼地”,随之产生的“洼地效应”包括拉动消费、股市长红、房价暴涨、就业机会大幅增多等等。简单来说,当商家认为某国、某市场或某个投资项目有前途、有潜力、能够形成“价值洼地”,就愿意大把投资,反之,则会持币观望。近几个赛季,中超联赛无论在引援还是俱乐部资金投入上“大手笔”越来越多,甚至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似乎中国足球已经成为了国企、私企豪门眼中的“价值洼地”并随之产生了一系列高身价外援加盟、本土球员身价暴增的“洼地效应”,可事实果真如此吗?

  “千万级”外援纷纷来投,有钱赚!

  本赛季中超二次转会市场窗口开启之后,众多国际知名球星的名字又与中超联系在了一起,恒大不但用高达1400万欧元的天价签下了巴西现役国脚保利尼奥,而且,还准备以1200万美元年薪作为“诱饵”来吸引另一位巴西足坛大腕罗比尼奥加盟。除了恒大外,中超的其他球队也没闲着,萨利霍维奇以1000万欧元加盟贵州人和、登巴巴1600万欧元赴上海申花,上海上港则与加纳国家队队长吉安传出了“绯闻”。

  对于这些高水平外援而言,能够到竞技水平远远无法与欧美顶级联赛相比的中超来踢球(既可减小受伤的几率,又可享受巨星级别的待遇),而且能够赚到大钱,何乐而不为?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中超俱乐部如今针对外援转会的商业运作水平已经逐渐在与国际接轨了,而且,中超球队也不再像过去那样迷信绝对的大牌,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位置补充强援,社会舆论的关注度也因此得以大幅升高,这都是值得鼓励的理性做法。然而,这些“千万级”外援的到来并不能掩盖中国足球自身实力薄弱的现实。一位英格兰著名国脚的经纪人就说过:“足球在中国已经成为巨大的商业活动,他们希望引进最好的球员和教练。”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在谈到引进外援时则坦言:“现在只有出到两倍的价钱,那些世界级水平的好球员才会考虑中超。”这正是中超屡现天价外援的真正原因,也恰恰说明中超似乎并非真正的“价值洼地”。

  本土球员身价激增,不正常!

  与高水平外援以高身价加盟中超相比,中超本土球员的身价激增就显得更加不正常和令人难以理解了,国脚孙可的转会身价被炒到创纪录的6600万人民币着实令包括很多圈内人在内的专家们不得不感叹一句:这世界变化快!要知道,即便放在世界足坛,孙可的身价也可以排进今年夏季转会榜的前20位。

  本土球员身价的激增正是数年前恒大杀入足球圈引发的“鲶鱼效应”造成的后果之一。当年,恒大老板许家印看准了陷入低谷的中国足球属于投资前景看好的价值洼地,于是低价入市并以外人看来不够理智的大手笔打造出了具有足坛“深圳速度”的广州恒大队,而许老板打造球队的法宝除了引进高水平外援之外,就是不遗余力地将具有国脚级水平的本土球员悉数招致麾下,这就造成了类似与资本垄断的人才垄断,其后果就是令中超高水平本土球员资源匮乏的现状更加凸显出来。由于中超联赛外援的名额固定,高水平本土球员就显得奇货可居,在恒大已经挥舞着支票招揽众多国脚的情况下,其他豪门想挖各支球队的本土核心,“大出血”是必须的。仍以孙可为例,根据德国足球数据网络媒体《转会市场》提供的数据显示,孙可的评估身价只有87.5万欧元,换句话说,在以严谨著称的《转会市场》看来,即便是中国男足的当红球星,孙可的实际身价也只有600多万元人民币。

  可见,中国本土球员身价激增的背后更多的是泡沫经济和恶性竞争,换句话说,投资人其实也不想拿这么多钱出来“买人”,既然如此,中超又怎能以“价值洼地”自居呢?

  虚火如何变真火?

  ■郝福建

  巴西现役国脚塔尔德利身披鲁能战袍已经征战了大半个赛季,另一位巴西现役国脚罗比尼奥又成为恒大的猎取目标。曾在皇马、曼城、AC米兰效力的罗比尼奥能看上恒大?比他年轻三岁的另一位巴西国脚保利尼奥已经被恒大拿下,罗比尼奥又有什么不可能呢!

  在欧洲赛场上可以找到位置的巴西国脚们,为什么会选择中超呢?原因很简单,中超俱乐部可以开出比欧洲俱乐部更优厚的待遇。对于中超老板挥舞支票招揽大牌外援的举动,有人讥之为“人傻钱多”,有人讥之为“中超虚火”。说起“虚火”,中超是有,但要说“人傻”,别忘了中超俱乐部的老板们可都是商战精英,他们怎么独独会在中超赛场上“傻”呢!

  当中超联赛自身的竞技水平和关注度还不足以吸引高水平外援时,要想和欧美俱乐部竞争,更优厚的待遇成为中超老板们的唯一选择。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超外援质量的迅速提高,有赖于中超老板们点燃“虚火”。

  职业化的中超是个竞技舞台,更是个无法回避投入与产出的生意场。中超联赛要想得到健康发展,“虚火旺盛”也许是个必经阶段,但仅有虚火却远远不够。当初中国足协将甲A联赛升级为“中超”时,学习的对象便是职业化最成功的英超。切尔西、曼联、曼城豪购球星经常吸引眼球,但大多数球迷可能并不清楚即使排名最后一名的英超球队,一个赛季的联赛分成也有几近8000万欧元,仅转播收入方面每支球队都有超过5000万欧元的分成。英超球队豪购背后,是俱乐部投入与产出的良性循环。反观中超俱乐部,投入方面是几何级增加,但产出方面却几乎可以忽略,转播收入更是几近于无。

  中超联赛的“虚火”要想转变为投入产出良性循环的“真火”,除了俱乐部投资者们的大笔投入外,还需要联赛发展的外部环境的改善。面对高薪和良好预期,一些优秀的足球评论员转投网络媒体,原央视名嘴刘建宏、最好的粤语解说何辉等都进入了网络媒体。这,也预示着中超转播权的竞争将更趋激烈。在加快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东风下,如果能激活转播权竞争、做大转播收入这个职业联赛最大的收入源,那么中超的“虚火”就会成为“真火”。

  ■记者 靳鹏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