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青训来巴西受益匪浅 对待训练态度值得学习

2015年07月17日 13: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山东鲁能去年7月15日在巴西圣保罗幸福港成立了中国足球首个海外足球青训基地——鲁能巴西体育中心,经过整整一年的亲身体验,鲁能受益匪浅,巴西青训在比赛质量和数量、保护青训俱乐部利益、培养优秀青训教练等方面都有其独到之处,而更值得学习的,是巴西足球人对待训练和比赛的态度。

  《鲁能体育中长期发展规划》于去年正式起航,推出了“鲁能足校-巴西基地-葡萄牙”的人才培养和海外发展路径。其中,位于巴西圣保罗幸福港的鲁能巴西体育中心设立了U14(14岁以下)、U15、U16、U17和U20总共5个年龄段梯队。

  该中心之前的主人是“巴西体育中心俱乐部”(DB),这家专注于青训的俱乐部在巴西非常有名,已有13名队员入选巴西各级别国家队,总共百余名巴西球员也全部归入鲁能巴西体育中心。

  从鲁能足校选拔出的14-18岁的佼佼者将来到巴西,每天上午去巴西学校上课,下午和巴西队友训练比赛,晚上又和巴西队友同住一个宿舍。更为重要的是,鲁能小球员还与巴西队友混合组队参加巴西正式的青少年比赛。

  在与巴西同年龄段球员“混合式培养、融入式训练”的过程中,中巴足球小将之间的差距首先体现出来。每天带领这些小将训练和比赛的是DB俱乐部的原班巴西青训教练,通过对鲁能小球员的观察,无论是总教练卢卡斯,还是U16主教练雷纳托都认为,与巴西球员相比,中国球员最缺少的是球感,特别是比赛中对球的把控。中国球员在一个人训练时球感还可以,但在比赛中面对高强度对抗对球的把控就不行了。他们建议,中国小孩在10岁以前多踢球。

  两位教练还指出,中国球员在力量、体能,以及阅读比赛能力等方面有所欠缺。虽然中国和巴西球员存在差距,但巴西教练强调,在这个年龄段,中国球员也有其特点,比如左右脚控球能力等个人技术不比巴西球员差。

  其次,巴西青少年比赛的数量和质量远超中国。巴西每个州都有自己的青少年联赛、杯赛和邀请赛。以圣保罗州为例,参赛球队达到90支,这些赛事可保证巴西球队每年进行70至80场比赛。今年,为了让俱乐部更加重视青少年比赛,巴西足协还首度设立了全国范围的20岁以下青少年联赛。

  相比之下,中国的青少年比赛每年最多只有30场,且大都是赛会制,不利于球队通过比赛来提升水平。此外,许多职业俱乐部的15、17和19岁以下梯队都是挂靠在某个足球学校,这也导致参赛球队水平参差不齐,悬殊比分在国内的青少年比赛中十分常见。

  鲁能球员来到巴西后,比赛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每个年龄段一年有10多种比赛可以参加,全年可供选择的比赛有100场左右。鲁能巴西体育中心根据球队情况选择6种比赛,每年正式比赛数量可达到45-60场。

  2015上半年,在巴西著名青少年赛事“黄金杯”中,鲁能巴西体育中心的U15梯队获得亚军,U17梯队获得冠军;在多支巴甲梯队参赛的圣保罗州“保利斯塔杯”中,鲁能巴西体育中心的U14和U16梯队夺取亚军;4月鲁能巴西体育中心还承办并参加巴西U15“耐克杯”。

  巴西教练正通过有针对性的训练比赛来解决中国球员节奏慢、对抗能力差、阅读比赛能力欠缺的问题,同时重视给中国球员在足球理念上补课。比如在这一年中表现较为突出的1999年出生的球员高帷策,他在巴西教练的调教下,已可以在边前卫、前腰、后腰以及左后卫等位置上踢球,这种位置的流动性正是当今足坛的技战术潮流。

  关于场上的主力安排,巴西教练也遵循足球规律,按照鲁能中方球员的能力确定比赛的主力或替补,若有的球员能力还打不上巴西当地比赛,便会安排相应水平的邀请赛,确保每一名鲁能球员每周都能打上至少一场比赛。

  第三,巴西教练、球员训练比赛更加投入。比较鲁能国内足校和巴西基地的差别,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孙立臣说,巴西教练对待训练更认真、业余生活更有规律、与球员之间的关系也更和谐,这些需要中国教练学习。而在巴西训练的鲁能小球员也感叹,巴西球员虽然爱开玩笑,但是来到球场都非常认真,他们大都把足球当作事业,一种改变命运的手段。

  孙立臣说,中国足球学习欧洲和巴西,要学习他们的训练方法,但更要学习他们对待足球的态度。

  第四,巴西更注重维护青训积极性和利益。孙立臣说,国际足坛普遍规定,青训机构可与年满16岁的球员签订职业合同,而目前国内足坛在18岁以前是禁止与青训球员签订职业合同的,导致优秀苗子经常被不良经纪人挖角,损害了青训俱乐部利益和培训积极性。

  在巴西,俱乐部可与14至16岁小球员签培训合同,16岁以后即可签职业合同,其他俱乐部想要挖墙脚,需要付出200-1000倍的培养费赔偿,并且会被禁止参加同年龄段的所有比赛,这是为了保护青训俱乐部的利益。

  在14岁以前,中国各类小俱乐部等培训机构利用家长不了解政策等,普遍与小球员签订至少5年的培训合同。有的培训机构条件差,过早限制了小球员的选择权。当条件更好的俱乐部梯队想要引入这些小球员时,这些培训机构往往漫天要价,导致优秀苗子无法进入更高平台进一步发展。

  反观巴西,足协规定在14岁以前,禁止各类足校或儿童俱乐部与球员签订任何培训合同,小球员选择空间大,向上游输送的渠道也更顺畅。培训机构可通过收取一定培训费,或与输送目标俱乐部建立协议,通过获得球员10%到20%的所有权关系等方式获得收益。

  第五,中国青训教练少。中国青训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缺少合格的教练,由于待遇偏低,中国职业球员在退役之后大都不愿投身青训;而由于缺少教练培训机构,中国青训教练的水平普遍不高。在巴西,青训教练需要经过大学深造,并且还需接受心理、医疗等足球有关专业的培训,才可以获得“上岗证”。在青训层面,教练必须经过系统培训,从而传播正确的足球理念。

  第六,注重教育、学会做人。巴西青训普遍坚持“用脑踢球”的培养理念,所以俱乐部受训的孩子还会接受正规的文化课教育。鲁能青训也注重对球员职业修养、“智仁勇”优秀品质的培养。球员在训练比赛同时,还去当地学校与巴西学生进行正常的文化课学习。此外巴西基地还与鲁能足校、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合作,开设了四个培训班:远程文化教学班、葡语班、汉语班、职业球员修养班。(完)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5日体育专电 题:来巴西一年,鲁能青训学到什么?

新华社记者姬烨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