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豪门蜂拥来华引热议 媒体:源于足球环境好转

2015年07月28日 16:2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主席亲自带队,28位球星全体集合,皇马日前开启了第四次中国行。加上此前的拜仁,以及参加2015年国际冠军杯中国赛的AC米兰和国际米兰,四大欧洲豪门在同一个夏天先后来华,这在中国商业足球赛事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事,而就在此前几年,中国商业足球赛事还因种种原因而陷入困境,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今夏的商业足球赛事“井喷”呢?

  中国足球环境好转 承办方更有底气

  作为2015年国际冠军杯中国赛的主办方,乐视体育赛事运营媒介总监陈湘宁表示,之所以乐视花这么大的价钱去引进这个赛事,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家针对体育产业进行的战略调整所带来的行业刺激,“我们都知道前几年国内商业足球赛事举步维艰,但那主要是大环境的原因。今年3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后,国家对足球的重视让所有商家都看到机遇,政策上的转变带来的行业正面刺激,使得中国足球的大环境迅速好转。中超联赛的火爆,国家队成绩改善,也让越来越多的国人重新认识并喜欢上了足球。在这样的情况下,商业足球赛事重新火爆也是自然而然的。”

  其实,一场商业比赛能否有人埋单,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有没有足够的明星,以及比赛激烈与否。承办拜仁与恒大比赛的欧迅体育董事长朱晓东表示:“球迷的口味越来越挑剔,一线城市的球迷看多了高水平的比赛,必须要有很受欢迎的球员、俱乐部来参赛,人家才会关注。而且那种邀请欧洲豪门让主力踢半场、大多数球员出工不出力的比赛已经难以唤起球迷的热情,自然在票房和广告植入上大打折扣。”

  最好的反面例子,就是目前停办的意大利超级杯。意大利超级杯一共在中国举办过三届,其中2011年参赛球队正好是在中国拥有深厚球迷基础的AC米兰和国际米兰。这场原汁原味的“米兰德比”让7万多名到现场观战的中国球迷大呼过瘾,而单场7000万元的票房收入也成为一项难以超越的纪录。但这样的好事有且只有一次,其余两届效果都不尽如人意,据了解也就是收支平衡而已。

  朱晓东表示,经过前两年商业赛事的“青黄不接”期,球市的饥渴程度大大提升,再加上今年来华的都是真正的豪门球队,自然也能够吸引球迷。此前拜仁与西甲瓦伦西亚在北京进行的那场比赛,现场拥入了4.9万名球迷,而拜仁和恒大的比赛,可容纳6万名球迷的天河体育场也几乎满座。陈湘宁表示,尽管比赛成本高达1.2亿元,但因为参赛球队够大牌,比赛水平有保障,因此各方反映极佳,“国外的商业比赛约50%的收入来源是转播分成,而这个在我们这里几乎没有,即使是这样,依靠门票、赞助和广告等,我们目前已经基本上达到了收支平衡”。

  中国市场太诱人 欧洲豪门放下身段

  前几年中国商业比赛举步维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欧洲球队越来越大的“胃口”,2012年北京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公司与西班牙足协签署了协议,确定未来7年的西班牙超级杯将在北京举办5届。但这项赛事还没开始就已搁浅,因为当年参加这场比赛的两支球队要求的出场费总额达到1600万欧元,让中方组织者望而却步。欧迅体育董事长朱晓东表示,前几年欧洲豪门的要价,动辄就是400万欧元起,这让中方基本上没有利润空间,承办的兴趣减弱。

  但这种情况在今年得到了改变,据知情人透露,此前拜仁和恒大的商业赛,拜仁出场费只有250万欧元(其中赞助商出100万欧元、赛事公司出150万欧元),恒大出场费100万欧元。从出场费的角度来看,显然是厚道了不少。而且以往欧洲球队在夏天时来到中国,基本上都是踢几场商业比赛,然后安排为数众多的商业活动,最后剩下的时间用来游览或是购物,这种纯粹为了淘金的商业比赛,在一段时间里,也让国内球迷颇有微词。细心的球迷应该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欧洲球队现在来到中国访问,越来越多地注重培养自己的球迷群体,他们几乎都会安排青少年足球训练营的活动。拜仁慕尼黑自然不必说,出访北上广的他们,在上海和广州都安排了青训营的活动,巴塞罗那也把拉马西亚的青训营短暂挪到了中国。甚至切尔西和沙尔克这种根本没有商业赛事安排的球队,也在中国开起了短暂的青训营。

  出现这种转变的原因,主要就在于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表示:“欧洲经济的不景气,让欧洲俱乐部对于远东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越来越看重。相比以往纯粹的一锤子买卖,他们的目光更长远,更注重培养长期的市场,因此在出场费上就做出了让步,而且服务也越来越好。比如访华的时候安排一个小小的青训营,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对于自身形象的建立却有很大的帮助。”而朱晓东则透露,现在几乎所有的欧洲豪门,都在中国建立了专门的办公室,“他们更加明白了一个道理,有付出才有收获”。

  何鹏楠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