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连慧挑战世界拳王落败 未来目标拿很多金腰带

2015年07月29日 09:4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杨连慧挑战世界拳王落败未来目标拿很多金腰带
资料图:杨连慧。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本月18日在澳门战满12回合不敌阿根廷老将孔卡,丢掉人生第一场职业拳王争霸赛的比赛后,杨连慧意识到“拳王不好拿”,但失败的低落情绪仅仅笼罩了他十几秒钟,剩下的全是不甘心。近日,杨连慧回到北京后对北京晨报记者说:“我经历的失败太多了,赢得起,也输得起,我会再回来的。”

  谈失败

  没有过不去的坎

  回到北京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杨连慧的眼睛还带着淤青,在20场个人职业比赛中,被打成这样还是第一次。输,也是第一次。比赛结束了,但他的工作没有结束,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在一天的时间内他要接受十几家媒体的采访,还要拍摄封面照片。

  把胜利的滋味回味十几遍很幸福,但对于一个好胜的人来说,把失败的滋味反复讲十几遍是什么感受?爱把一切都直来直去“摊开讲”的杨连慧没有正面回答。你问他失败的滋味怎么样,他说他不在乎。对于如何消化失败的细节,他并不愿意多谈。

  遇到困难时,杨连慧会这么开解自己,“失败的感受是全新的,完完全全全新的。但想想以前过的苦日子,就觉得没有过不去的坎。”经历过在韩国单打独斗的日子,包括美国独自料理生活的经历,让杨连慧显得有几分沧桑,除了东北人的幽默,他说起话来总会不时蹦出几句人生感悟,与三十出头的年纪并不相符。

  但这一切都不妨碍他在赛场上“横冲直撞”,表现力十足。看杨连慧的比赛很过瘾,即使最终他没有赢,也让人印象深刻。这是杨连慧最引以为傲的一点——无论情况如何,他总是“豁得出去”。“观众就是来看你比赛的,我就是要表现,包括这一场,我到最后一刻都没有放弃要击倒他的想法,我知道这是我唯一的胜机。”

  谈比赛

  战术策略出问题

  谈到他和34岁的阿根廷人孔卡的比赛,杨连慧说,“我并没有输得一塌糊涂”。征战职业拳击49场,阿根廷人没有败绩,但只有两次KO取胜。杨连慧战绩则要亮眼得多。

  在杨连慧心中,这是一场不可能会输的比赛。即使赛前的备战并不尽如人意,由于教练弗雷迪身体原因,体能教练贾斯丁负责杨连慧的备战。“这并不是我们三人组最佳的状态,弗雷迪的缺席对我影响很大,就像砍掉了我的一个胳膊。”

  尽管如此,杨连慧依然对比赛信心十足,因为他相信自己的能力,“我了解对手”他告诉记者,“他的长项是跑,我的长项是打。我们赛前制定好策略,不会跟着他的节奏走,我要保持进攻,他跑就会被罚,如果和我打,我就占优。”

  可惜,比赛没有按照预期进行,首回合比赛,杨连慧就被对手破坏了节奏,被强制读秒,第3回合,又遭到两次警告。“赛前我们模拟很多场景,但没想到第一回合节奏就被破坏。”比赛进行到第6回合,杨连慧陷入一个困难的境地。“6回合结束,他领先7、8点,我就意识到想要赢,只能击倒他,没有别的办法。”

  虽然设定好策略,但杨连慧始终未能找到翻盘的机会。比赛最后一刻对手精疲力尽,杨连慧战斗力十足,却始终没有找到机会。“全场比赛,我自己的战术和策略都出现了一定的问题,没有冷静地发挥,最终导致第一回合就陷入的困境。”

  赛后总结比赛,杨连慧归结于“自己不够强”,他说:“我接受失败,但最重要的是从失败里站起来,而不是销声匿迹。目前来看我的技术有问题,但正是我进步的空间所在。”

  谈人生

  喜欢看励志故事

  结束比赛后,杨连慧没有给自己休息的时间,刚刚回到北京就进入了训练的状态。“比赛后24小时,和所有的人都总结了一遍,发现我自己最需要做的就是训练。”

  他用行动说明,输了比赛,并不是天大的事情。对于杨连慧来说,还有很多机会能够冲击金腰带。从和他的交谈中,总是感觉到他对胜利的渴望,他坚信,只要足够努力,就会离追求的目标越来越近,正如他一直相信的成功故事。“我特别喜欢看名人传记,喜欢看一个人刚开始不行,后来变得很厉害,最后大彻大悟,投身公益事业的故事。”

  没有工作和爱人的时候,他选择用读书排解孤独。“以前我总是一个人,现在结婚有妻子陪伴我,以前我孤独的时候就是看书。”在他看来,拳击和读书一样,是一种生活的技能。

  “我喜欢拳击,这是我的热爱,同时也是我的生活技能,拳击和读书一样都需要用脑子,否则就没办法在社会生存,”杨连慧说。

  谈未来

  想拿很多金腰带

  除了拳击,杨连慧喜爱结交朋友。相较于自己的情绪,输掉这场比赛后,他似乎更在乎拳迷和朋友们的关心。“我自己的内心很强大,心理没有任何问题。我比赛时有很多朋友过来捧场。结束后,大家都很关注我,我希望我对得起关注我的人,不能丢脸。”

  这个从底层一直打拼上来的大连小伙儿希望自己能够传递正能量,无论是拳击赛场还是与人的交流中,他说自己从未进过国家队,但总是随身携带一块国旗。

  这一次比赛前,他让妻子亲手把国旗缝在裤子上。“站在一个全世界直播的舞台上,我没有丢中国人的脸,我希望让外国人看看中国人怎么打拳击,怎么打出士气。”经历了许多漂泊的生活,杨连慧很重视这份归属感。

  在邹市明、杨连慧之后,职业拳击比赛突然有更多中国面孔,似乎有更多人希望加入追求“职业拳击”的队伍。对此,杨连慧颇有一番见解,他坦言入行需谨慎。“全世界的拳击选手都一样,职业拳击是很残酷的事情。”

  他希望人们不要把职业拳击想得很容易,“职业拳击这个行业,很多人从事也有很多人放弃,放弃的人会传递负能量。我的建议是,进入职业拳击行业要谨慎,一旦开始,就要坚持下来,不要轻易放弃。”

  什么时候要拿金腰带?杨连慧没有给出一个具体的计划和期限。与其说想要一条金腰带,不如说杨连慧更重视新鲜的人生体验。他说:“冠军没拿过,我想拿。金腰带没拿过,我想拿,一条没拿过,很多条也没拿过,我都想体验。”

  北京晨报记者 李昕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