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申冬奥绝不乱花钱 65%场馆建设源于社会投资

2015年07月31日 05: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北京申冬奥绝不乱花钱65%场馆建设源于社会投资
 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向全世界展示实力和信心

  65%场馆建设预算来源于社会投资 以租代购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 赛事门票最低8美元

  北京申冬奥绝不乱花钱

  在国际奥委会的《2020议程》中,一个核心概念就是节俭办奥运。在北京的申办报告中,财政预算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表扬。北京冬奥申委财务及市场开发部副部长周星昨天表示:“我们有钱,有实力,但是不乱花钱,一样保证举办一届高标准的冬奥会。”

  65%场馆建设预算来源于社会投资

  2022年冬奥会申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昨天表示:“中国政府是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坚强后盾,保证提供财政支持。”在北京冬奥申委提交给国际奥委会的申办报告中,国际奥委会针对财政预算给出了8个字的评价:科学、合理、务实和可信。关于财政预算有两个数字,一个是赛事编制预算约为15.6亿美元,另一个是包括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在内的场馆建设预算,约为15.1亿美元。

  周星表示:“在这15.1亿美元当中,有65%来源于社会投资,比如说三个奥运村全都是社会投资。在赛事结束后,北京和张家口崇礼的奥运村将作为商品房出售,延庆的奥运村则将成为度假村酒店。”

  办过奥运会方知何处能省钱

  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昨天说:“办过一届奥运会,才知道在什么地方省钱。”在2008年奥运会中,北京奥组委采购了大批硬件设施,这次则更多的是以租代购。“购买本身不仅花费较多,而且还会多出仓储和后期处置等成本,所以这次我们较多采用了以租代购的方式,能节省大约30%的花费。这些数字都是我们一度电、一杯水、一桌一椅、一份食物这么算出来的。只有知道以前赛事的经验才能知道这些细节怎么做,这些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是我们以往赛事经验和各个职能部门讨论后算出来的。”周星表示,“我们有钱,有经济实力,但是不乱花钱,一样保证举办一届高标准的冬奥会。”

  赛事编制预算为不赚钱的平衡预算

  据周星透露,15.6亿美元的赛事编制预算为平衡预算,“我们是不赚钱的”。如果申办成功,国际奥委会将会给北京奥组委3.38亿美元,其顶级赞助商也将会带来1.57亿美元。周星说:“国内的赞助商(市场开发)是6.6亿美元,门票收入是1.18亿美元,品牌授权收入是0.8亿美元,再加上其它收入一共是15.6亿美元。当然在我们的收入中,政府补贴占6%,是0.94亿美元。”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收入是12亿美元,周星表示,国际奥委会评估中说,收入预算考虑较为谨慎,还有上升的潜力,现在的6.6亿美元是一个相对平衡和谨慎的预算。她说:“我们的赞助商分四个等级,确定36家赞助商或官方品牌提供商。赞助商的确定需要招标流程。未来过程中会有一系列开发,预期有合资格的,不一定卡在现在的预算中。冬季赛事刚刚起步,但有很广阔的前景,我认为在这方面预期会有更多的惊喜。”

全会会场
全会会场

  赛事门票最低8美元

  就在决定冬奥会花落谁家的前一天,北京打出最低8美元门票价格牌。如果申办成功,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事门票价格最低8美元,最高238美元,热门场次平均最低门票100美元,普通场次平均最低门票10美元,开闭幕式门票价格为118美元至787美元之间。周星说:“申办报告中关于财政的预算都是科学、严谨、务实和节俭的。国际奥委会评估报告对我们的预算评价是这样的:是经过仔细考量的,是可靠的财务结构,是完善有细节的预算,这个预算完全能够支持北京承办冬奥会。”

  最终陈述北京准备好了

  副总理带队 12人参加陈述

  “我要是博尔特还能看看别人在哪,(现在)我眼中只有那条线,就是冲刺!”在投票选出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前一天,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如此说道。与此同时,北京申冬奥代表团正式公布了今天参加最终陈述的人员名单,并表示已做好一切准备,将向全世界展示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实力和信心。

  按照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程序,国际奥委会委员今天上午将首先听取2020年第3届冬季青奥会候选城市罗马尼亚布拉索夫和瑞士洛桑的陈述,然后听取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候选城市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和中国北京的陈述。每个城市的陈述时间为55分钟。

  按国际奥委会规定,每个城市可有10名代表团成员、所在国家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为3名)参与陈述,并允许有100人作为观察员列席聆听。北京这次派出了强大的陈述阵容,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自带队陈述,陈述人还包括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中国残奥委会主席张海迪,张家口市市长侯亮,国际奥委会委员、羽毛球世界冠军李玲蔚,国际奥委会委员、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杨扬,北京冬奥申委总策法务部负责人杨澜,北京2022形象大使、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北京2022形象大使、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李妮娜,北京冬奥申委工程规划技术部负责人张利。北京陈述将由于再清主持。

 当地民众观看申冬奥展览驻足《京冀冬乐图》
当地民众观看申冬奥展览驻足《京冀冬乐图》

  北京电视台全天直播

  北京电视台今天将在北京卫视、新闻频道、体育频道、BRTN北京网络台全天并机播出《通向2022》大型直播,对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向国际奥委会的陈述以及冬奥会主办城市揭晓过程进行实时报道、深入解读。

  作为申办城市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将从7月31日上午9:00开始对当天的活动进行直播报道,并融入北京申冬奥历程、全球各地当天相关活动等内容,通过《万众瞩目》、《激情碰撞》、《五环魅力》、《美丽梦想》等六个篇章,呈现北京的申办理念和申办优势,展示举办冬奥会对于普及冬季运动、满足群众文化体育需求、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意义,生动弘扬中国梦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奥林匹克精神。

  多路记者,多点采访,多种节目形态,多屏多介质,线上线下全媒体互动,是本次直播的一大亮点。在媒体融合方面,北京电视台首次实践“记者一次采集、编辑多次生成、渠道多元传播”的中央厨房式“大编辑部”台网融合报道模式,打通电视、广播、PC端、移动端、城市电视、户外大屏幕等全媒体平台。直播当天,除电视平台外,北京网络台BRTN网站、BTV大媒体客户端、BTV官方微博微信将同步多屏直播,用户可通过摇一摇、扫一扫等方式进入微站,参与直播互动,实现电视观众与网络用户的双向转换,开启全天伴随式互动。

  在地域覆盖上,直播体现了全球共享的视野,连线范围遍及吉隆坡、阿拉木图、乌鲁木齐等。北京电视台提前派出31人的前方报道团队,在吉隆坡会议现场搭建前方演播室,全面报道申冬奥现场。在北京,10多路记者将分赴延庆、张家口、水立方等地开展现场报道,全面展现奥林匹克精神的美好前景。在京张携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张家口、承德、唐山等地媒体也和北京电视台一道,共同为申奥加油助威。

  在嘉宾阵容方面,魏纪中、蒋效愚、赵英刚等各界知名人士将走进演播室,一起见证中国与冬奥会的这场激情约会。在技术呈现方面,直播集合了虚拟观众席、新媒体演播室、360智能摄像头等创新手段,展现引人入胜的奇妙境界。演播室运用实时虚拟技术,模拟出冰天雪地的环境,电脑模型动画生动解读冰雪运动项目。记者创新采用俗称“小水滴”的360智能摄像头,24小时全程记录申冬奥现场。

新闻发布厅
新闻发布厅

  PM2.5十年要降45%

  昨天下午,2022年冬奥会申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国家环保部副部长翟青表示,北京2022年PM2.5年平均浓度预计要比2012年下降45%。

  近段时间,北京的空气问题广受关注,值此申办冬奥会之际,雾霾等空气问题再度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昨天,北京冬奥申委环保部部长方力昨天表示:“北京在2012年制定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目标在2017年实现北京PM2.5年平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今年上半年最新数据显示北京PM2.5年平均浓度已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2%。”

  在上述计划中,来自北京全社会的投资高达1300亿美元。翟青说:“北京已经淘汰了100多万辆高污染的黄标车,并且已经削减碳排放量700万吨,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北京PM2.5年平均浓度已经比2012年下降了超过20%。在2017年之后,还将继续制定相关计划,目标在2022年实现北京PM2.5年平均浓度预计比2012年下降45%,这是(赛时)保证空气质量的一个基础值。”

  即便在2022年冬奥会举办期间出现极端天气状况,北京也准备好了应急预案。方力说:“届时优良天数肯定会大幅上升,而且到时候面临的空气问题肯定要比现在小很多,无论是高原蓝还是APEC蓝都会大大增加。即便出现极端天气,我们也有应急预案,可能会包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京冀冬乐图》亮相吉隆坡

  昨天,“中马民间文化交流展”在吉隆坡揭幕。在为期两天的展览期间,将集中展示中马艺术家的优秀书画作品、民间奥运藏品、奥运徽章,助威北京申冬奥,其中便包括本报推动创作的《京冀冬乐图》。

  2014年6月20日,在全民助力申冬奥的背景下,北京青年报社、北京金彩艺术图书馆、现代牧业集团三方策划以北宋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为范本,创作国画长卷《京冀冬乐图》。2014年7月至9月,创作团队四次实地探访北京至张家口沿线,最终选定天坛、前门大街、天安门广场、北海、什刹海、奥运村、十三陵水库、长城、康西草原、鸡鸣驿、张家口、崇礼这“京张十二景”作为长卷的创作元素。今年1月,由画家徐子文执笔,在京郊延庆的画室中开始绘制大型国画长卷《京冀冬乐图》,6月长卷绘制完成,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欣然为长卷题写了名称。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北京西山逸林画院院长宋建华为长卷题写了《跋》。

  这幅20.22米的长卷之中,水墨晕化出2022位姿态各异的人物。长卷以国画笔法中“兼工带写”的手法纳入了山河大地、芸芸众生,其间可见现代北京的地标性建筑,又有张北塞外的莽莽原野、逶迤长城,天辽地阔的背景下,人物的一举一动都细致入微,于北国冰雪中渲染了世间的自由气象,堪称“现代冬奥版”的《清明上河图》。这幅长卷已经于今年7月10日被赠予北京冬奥申委,昨天在吉隆坡正式展出。

  “中马民间文化交流展”旨在增进中马民间艺术交流,促进中马友好往来,同时展现中国民众支持申办冬奥的激情,营造良好氛围为申办冬奥加油助威。 本次交流展由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北京华益公益基金会、穆祿(马来西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笔克国际(马来西亚)有限公司主办,合作伙伴星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鼎力支持。

  本版撰文/特派吉隆坡记者 王子轩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8小时25分钟 陈述开始发布结束

  10:35至11:40

  经过抽签,阿拉木图申冬奥代表团将率先在陈述及宣布大厅首先做最终陈述,并接受国际奥委会委员的现场提问。

  12:00至13:05

  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在陈述及宣布大厅首先做最终陈述,并接受国际奥委会委员的现场提问。几乎在同一时间,阿拉木图申冬奥代表团在另一端的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

  13:05

  最终陈述和问答环节结束以后,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参加陈述的人员陆续走过大厅外的混合区,接受媒体采访。

  13:35

  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在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

  15:00至15:40

  到场国际奥委会的全体委员们将在本次全会会场听取评估委员会所做的评估报告。

  16:15至16:35

  国际奥委会在场委员们将在本次全会会场投票选出2022年第24届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如果双方得票数持平,本没有投票权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投下决定性的一票。

  17:30至18:00

  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和阿拉木图申冬奥代表团将回到陈述及宣布大厅,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届时将宣布最终结果。

  18:00

  得知结果之后,两方代表团成员将来到大厅外的混合区接受媒体采访。

  18:30至18:50

  国际奥委会将与入选城市在Green Room签约。

  19:00

  国际奥委会将与2020年冬青奥会入选城市在新闻发布厅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国际奥委会将与2022年冬奥会入选城市在同一地点继续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

【编辑:吉翔】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