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花样游泳九项夺8金 姑娘身体条件无可比拟

2015年08月03日 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俄罗斯花样游泳九项夺8金姑娘身体条件无可比拟

  在世界级的花游大赛中,只要有俄罗斯队参加,其他队伍的目标只能是“夺金不奢望,争银才实在”,喀山世锦赛同样如此。昨天凌晨花游比赛全部结束,俄罗斯队在全部9个项目中夺得8枚金牌,处于绝对垄断地位。中国队成绩为参赛7项拿到6银1铜,平历史最佳,牢牢占据世界第二。中国队在进步,但感觉与俄罗斯总有“追不上”的差距。运动员本身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从小培育的良好艺术修养,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扶植,对于“知识产权”的严格保护和不输出政策,等等等等,都是俄罗斯花游长期称霸世界的原因。

  俄罗斯姑娘身体条件无可比拟

  日本“花游教母”,曾长期担任日本和中国国家花游队教练的井村雅代在一次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我都用不着仔细看在池中上下翻腾的选手表演,不用辨别她们的脸,只要看一下选手的背影就知道哪位是来自俄罗斯的选手,因为她们修长、性感的身材总是展示着美轮美奂的高雅姿势,别人无可替代。”

  俄罗斯花游女孩的训练是世界上最苦的,身体素质也是最好的,队员普遍身材高挑,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数一数二的,她们身材颀长,又有一定的肌肉线条,正是最适合花游的身材。相比起来,美国人身材壮了些,中国选手则单薄了点,俄罗斯姑娘恰到好处。

  艺术素质培养超群

  俄罗斯花游长期称霸世界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个国家长久以来积淀下来的艺术气息。众所周知,在艺术领域,俄罗斯是世界顶尖水平的,俄罗斯花游队的姑娘们在舞蹈、绘画、技巧等方面都非常出色,这是一个国家花游生存和能否具备高水平的基本条件。整个国家的良好艺术氛围和艺术的多元化让俄罗斯花游具有了强大的编排能力和无穷尽的素材,特别是享誉世界的芭蕾艺术,成为花样游泳选手们取之不尽的营养源泉。

  动作规范、细腻、优美是俄罗斯选手的一大特色。有“花游女皇”之称、本次世锦赛连夺两枚个人金牌的娜塔莉亚·伊什琴科就曾对记者表示,“艺术熏陶和技术训练同样重要。从5岁练习花样游泳开始,芭蕾和艺术课始终都是我训练的一部分。”即使在周末没有训练的日子里,伊什琴科也都会选择去看歌剧、舞剧或者话剧,从演员们的表演中学习表演技巧,充实自己。相比古典芭蕾,节奏轻快动作感强的现代舞是伊什琴科的最爱。而这一兴趣也在她的比赛中得到了体现。在泳池中,节奏较快的节目往往能让伊什琴科发挥得更好。举手投足之间,充满张力。

  商家投入大 普京的最爱

  以上两点固然是俄罗斯花游长期保持世界第一的原因,另外也离不开国家和政府的巨大投入。俄罗斯疆土虽广,但几乎每个地区都有花游俱乐部。每年,俄罗斯都会按照年龄组举行不同的比赛,给小选手们提供锻炼机会。犹如跳水或者乒乓球之于中国,在俄罗斯国内,花样游泳始终享受着国家级重点项目的待遇。在俄罗斯,花样游泳基础人才的培养从来都不是什么问题。丰厚的奖金也使得有更多的家长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进专门培训花样游泳选手的体校。俄罗斯商家则是大把地往花样游泳项目投钱,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人才奖励。可以说,在俄罗斯最阔绰的运动员也许就是花样游泳选手。俄罗斯花游姑娘凡在奥运会或者世锦赛上获得冠军之后,她们每人最多可获得高达30万美元的奖励,还能够在莫斯科得到一套价值45万美元的住宅。这在花游为冷门项目的中国是完全不能想象的。

  俄罗斯花样游泳能够如此强大,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此前有俄罗斯媒体曾经报道过,俄罗斯花样游泳协会副主席伊戈利·卡尔塔晓夫在一次宴会后酒后吐真言,“我们的花游之所以强大,还能够拿到高额的奖金,更多地还在于普京总统喜爱看美女在水中摆出的各种造型。”

  秘诀绝不外传

  对于本国的优秀花游选手和教练,俄罗斯的管理政策是非常严的,她们不用担心就业问题,但是也别想轻易出国执教。为了能请到一名俄罗斯教练,中国花游队就曾想了无数办法,但是俄罗斯方面的态度非常强硬:够级别的优秀教练我们一个也不会放出去。这就是很多国家花游队请外教只能请到西班牙或是来自日本的教练,对于俄罗斯是无可奈何。而当俄罗斯优秀选手退役后,她们会被安排到基层去教启蒙阶段的孩子,让她们在刚开始接触花游时就能接受最正规的训练。每年的世界青少年锦标赛都会进行规定动作的比赛,这也是对一个花游运动员基本技术的考验,俄罗斯不仅能拿到冠军,最多时可以把前十几名全部包揽,也就是说,在起步阶段,她们就是以领先者的姿态在领跑。

  在花游领域短期内,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要想追上俄罗斯完全属于不现实的奢望。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