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甲比赛体现体育公平精神 让足球升华一个境界

2015年08月11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足球比赛中,一方11个人全部站着不动,任凭对手把球带进球门。如此“消极”的比赛态度,不但没有让自家球迷愤怒,反而赢得了巨大的赞扬。上周末,唐卡斯特和贝里的英甲比赛中出现的这一幕,完美体现了体育公平精神的同时,也让足球升华了一个境界。

  点个赞

  全队不防守 还对手进球

  比赛进入伤停补时阶段,唐卡斯特球员在中场边线附近掷出界外球,刚过中圈线的福雷斯特直接一记大脚,皮球越过贝里门将落进球门。

  如果仅从皮球的飞行轨迹和射门脚法来看,这是一个漂亮的进球。但是,“进球”后的唐卡斯特球员并没有欢呼庆祝。相反,福雷斯特不断和贝里的球员说着什么,他的肢体语言表达得很清楚,他这个“进球”不是故意的。

  原来,在进球之前贝里有球员受伤,他们把皮球踢出界外。按照约定俗成的规则,唐卡斯特应该在比赛恢复后把球权还给贝里。福雷斯特的大脚,恰恰就是想把球权还给对手,只是他没有想到,他这一次传球变成了一次完美的射门,直接攻破了对方的球门。

  唐卡斯特主教练迪科夫走进球场,他向主裁判建议取消这个进球,因为这样的进球是“一个错误”。但主裁判驳回了他的请求,毕竟进球过程真实有效。经过协商,迪科夫要求本方球员在开球后不得防守,于是,场上出现了贝里前锋克拉克从中圈直接把球带进球门的一幕。

  “在那种情况下,我们要是取得3分是不对的。所以我想都没想,就决定让他们把比分扳平。”赛后,迪科夫谈到自己的决定时说。

  贝里主教练弗利特克罗福特对迪科夫大加赞扬, “迪科夫光明正大的体育精神提高了足球的地位,如果没有了比赛道德,足球也就不是足球了。我要向迪科夫表示最大的尊敬。”

  同类项

  为弥补过失 门将摆乌龙

  在足球场上,这样的公平竞赛案例不是第一次出现。

  2014年初,在格鲁吉亚超级联赛第比利斯迪纳摩对阵波尔尼西锡安的比赛中,第比利斯迪纳摩球员西斯科在中场附近被踢倒,他痛苦地跪倒在场上,波尔尼西锡安的球员随即将球踢出边线。比赛恢复后,队友掷出界外球,西斯科轻描淡写一记大脚准备将球踢还给门将,没想到皮球直接越过门将头顶进了球门。西斯科赶紧示意,自己并不是有意为之。

  随后,第比利斯迪纳摩全队不防守,眼看着波尔尼西锡安的球员把球一路从中圈带进球门。

  公平竞赛的精神一样,但在如何弥补过失上,大家各有各的方式。

  2013年7月,在全北现代和城南一和的K联赛中,全北现代球员受伤,城南一和将球踢出场外。比赛恢复后,全北现代本该把球权还给对手,但全北现代的李东国得球后带了两步,然后大脚将球吊向球门,皮球落入球网成为一个世界波。进球后,李东国赶紧示意自己是不小心的。但城南一和的球员情绪很激动,双方一度出现了推搡的冲突。

  后来,经过主裁判的协调,全北现代同意还给城南一和一个进球,但方式是门将把队友的回传球踢进自家大门。

  那场比赛后,全北现代在官方网站上为自家球员点赞,他们认为用这种方式弥补过失,维护了俱乐部的荣誉。

  衍生品

  送点球不要 送空门不要

  公平是足球的魅力所在,也是足球能成为全世界第一运动的关键。在公平竞赛这条路上,留下太多让人肃然起敬的例子。

  2000-2001赛季,拉齐奥3比0击败佛罗伦萨。比赛中,当时还效力蓝鹰的内德维德左路突破摔倒,光头裁判科里纳判罚佛罗伦萨球员防守犯规,将手指指向点球点。起身后的内德维德看见这一幕,冲科里纳摆了摆手,示意对方球员并没有犯规。随后,科里纳做出改判,并走向内德维德和他握了握手。

  还是这个赛季,战场从意甲换到了英超。在埃弗顿1比1战平西汉姆的比赛中,最后时刻西汉姆发起进攻,埃弗顿门将出击受伤倒地,西汉姆球员将球传到禁区内,面对空门,迪卡尼奥破门机会非常大,但是,他不但没有射门,反而用手将球接住,让比赛中止。那一年,迪卡尼奥获得了国际足联的公平竞赛奖。

  2004-2005赛季,不来梅3比0战胜比勒菲尔德。那场比赛,克洛泽当时还穿着不来梅的球衣。比赛中,克洛泽禁区内摔倒,主裁判判罚点球,并向比勒菲尔德门将出示黄牌。克洛泽站起身向主裁判解释,对方门将是先碰到皮球再碰到自己的,所以不应该算是犯规。经过与助理裁判的商议,主裁判收回了点球加黄牌的判罚。克洛泽也因为这一举动,获得了体育公平竞赛奖章。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