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媒:改革凸显国务院重视 未来足协主席至少要爱足球

2015年08月18日 07: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足球体制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

  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国足球改革昨天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国家体育总局召集足管中心在京工作人员和各省市体育局负责人召开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到场并作了重要讲话。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同时也是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的蔡振华表示,组建新足协是足球改革的龙头,只有中国足协改革到位才能让中国足球有良性的发展,“新的中国足协将与体育总局脱钩,将不属于体育总局,撤销足管中心,自主办会,体育总局不再作为主管单位,更多做好服务和监管。”

  足协不再是总局下属

  蔡振华透露,今年3月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参与的部门包括教育部、体育总局、外交部等10几个部门,4月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正式组建,蔡振华担任主任,原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足管中心主任张剑担任副主任。

  按照调整改革方案,中国足协将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独立运行,而足管中心也转变为社团常设办事机构(秘书处),足管中心领导班子将作为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进入新的中国足协,免去事业单位职务,体育总局将不再具体参与足球业务工作。蔡振华强调,新的中国足协实现三大创新,首先是体制和机制创新,“过去中国足协是国家体育总局的下属,而新的中国足协将不再属于体育总局”;其次是发展方式创新,“过去中国足协依赖中央财政,改革后中国足协将融入社会,主动去推动足球运动的发展”;第三是社团管理创新,“过去的中国足协和足管中心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改革后足管中心撤销,不再有行政级别,中国足协自主办会,体育总局也不再作为主管单位。”

  蔡振华强调,改革后的中国足协是“公益性的社会组织,是法律授权和政府委托承担体育部门在足球项目上的管理工作,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执委会是会员大会的执行机构,而秘书处是常设办事机构,属于执行层,改变过去本是执行层的足管中心决策权和执行权包揽的局面,真正实现决策权和执行权分离。”

  新足协明确去行政化

  在调整改革方案中,新的中国足协领导机构将由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地方及行业足球协会代表、职业联赛组织代表、知名足球专业人员、社会人士和专家代表组成,“领导班子将由会员大会投票选出,中国足协主席按中国足协章程规定由会员协会、执委会提名,会员大会投票选出,而非自主报名和海选。”蔡振华表示,此次中国足协改革重要的是体制和机制的改革,而非简单的人员和领导职务变化问题。“就我本人而言,重要的是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他没有正面回答自己对新足协主席的态度。

  调整方案明确未来中国足协领导机构中会降低行政部门代表比例,蔡振华强调,“体育行政部门人员在将来中国足协的比例肯定会下降,比如地方体育局分管足球的领导过去自动是中国足协执委,而改革后要求在地方担任足协领导的才有资格担任中国足协职务。”李毓毅也表示,新中国足协领导机构优化结构的过程中去行政化是明确的,“将来进入到中国足协的法律、经济等专家会大为增加,过去这方面的人员是不足的。”

  年底足改主体有眉目

  张剑表示,下一步中国足协和地方足协怎么改同样面临复杂的问题,“我们计划在半年内即年底的会员大会前改革主体程序会落实,主体工作会有眉目,因此年底将是中国足协改革的一个重要节点,但不可能是全部。”他坦言,中国足协的改革不能一步到位,“就地方足协改革来说更要滞后一些,但在改革过程中要体现社会化和专业化角度,借鉴中国足协改革模式,实现进一步管办分离。当然,根据各地不同情况会存在不同程度的改革推进,也会选一些省市作为试点,一边改革一边探索,一边修正一边完善。”他强调,“足球管办分离并不是意味着政府放弃对足球的指导,没有地方政府支持,足球改革很难推进。”

  足协主席

  至少要爱足球

  □ 白志标

  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的同时,其官网随即也挂出了10天前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的《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应该说,这个调整方案就是昨天体育总局向足管中心工作人员和各省市体育局负责人通报的内容。

  调整改革方案中第一句话就强调,调整改革中国足球协会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关键,是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创新足球管理模式的基础。这也间接承认了过去中国足球出现的种种乱象与中国足协管理体制有关。调整方案明确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过去的足球管理中心将不再存在,中国足协独立运行,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人事管理、国际交往等方面拥有自主权,原来的足协领导将成为国务院体育行政机构派驻在改制后足协的代表,不再有任何行政职务,体育总局将不再具体参与足球业务工作,只给予必要的业务指导与监督管理。

  可以看出,这次改革从国务院到体育总局都高度重视,力度不可谓不大。昨天的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也到场并作了重要讲话。对于外界而言,最重要的是改革后的中国足协是否真的会让中国足球从国内联赛、青少年足球基础到国家队都有提升。事实上,这次会议内容的消息出来后,人们对中国足协未来工作的关注依然集中在足球专业性上,联赛运营、青少年足球、国家队的规划都需要专业性,三者既有联系又各有自身规律。由此,外界都十分关注未来的足协主席将由谁担任,在昨天新闻发布会上的第一个问题也是关于主席的产生,有一个得到很多人认同的说法:不管未来中国足协主席是不是懂足球,至少应该是爱足球的,因为只有爱足球才可能遵循足球发展规律。

  ■广州日报记者 白志标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