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锦赛5大看点:巩立姣冲击金牌 跳高跳远寻求突破

2015年08月21日 09:35 来源:青年时报  参与互动()

  明天下午5点,鸟巢就将迎来北京奥运之后最高级别的国际大赛——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田径高手们将在之后的7天时间里,进行一场“更快更高更远”的比拼。

  本届世锦赛,将有来自207个国家和地区的1900多名高手参加。主场作战的中国队派出了30名男运动员和39名女运动员,参加其中34个项目的角逐。这是中国参加田径世锦赛以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

  由于是田径世锦赛第一次落户中国,因此能在家门口比赛,也让包括李玲在内的5名浙江籍运动员非常兴奋。作为声震亚洲的霸主,李玲将和队友、全国亚军任梦茜一起亮相女子撑杆跳。绍兴小伙谢震业则将出战男子200米和4 100米接力,4 100米接力也被看作中国队此次最有希望取得突破的项目。此外,亮相鸟巢的还有亚洲女子跳远冠军陆敏佳,以及女子铁饼选手翁春霞。

  自1983年首届田径世锦赛开赛以来,中国队参加了每一届赛事,至今总共获得10金11银14铜的战绩。其中,最令人难忘的是2007年大阪世锦赛,当时刘翔上演了九道奇迹,这是中国男子田径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枚男子项目金牌。

  虽然在刘翔伤退之后,中国田径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寂,但本届世锦赛的中国参赛名单上,并不缺乏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世锦赛奖牌得主。中国队有望在竞走、跳远和投掷类项目中向金牌发起冲击,其中最大的夺冠热门当数奥运会男子竞走冠军陈定和女子竞走世界纪录保持者刘虹。“在鸟巢能升个七八次国旗、奏响一二次国歌。”这是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在中国国家田径队动员大会上的建言。

  除此之外,在国际选手方面,鸟巢还将汇集了包括牙买加“闪电侠”博尔特在内的众多田坛明星。不过,本届世锦赛并非博尔特一个人的舞台,除了他,还有众多世界顶尖好手值得关注。

  看点1

  中国队争金点不少

  项目:男女20公里竞走

  主角:陈定、刘虹

  决赛时间:8月23日上午8点30分项目:女子铅球

  主角:巩立姣

  决赛时间:8月22日晚上8点

  男子20公里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其中,陈定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该项目的冠军以及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的亚军得主,是世锦赛男子20公里竞走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此外,在此项目上,中国还有亚运会冠军、奥运会铜牌得主王镇以及伦敦奥运会第四名蔡泽林,中国队的作战优势相当明显。

  同样,在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刘虹同样优势明显。作为目前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这位28岁的女将非常渴望在家门口夺得一枚金牌。

  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是中国队的另一夺金点。曾参加过四届世锦赛的巩立姣,在2009年和2013年获得了女子铅球的铜牌。本赛季,巩立姣曾三次掷出超过20米的成绩,创造了目前的世界第二好成绩。考虑到该项目的卫冕冠军、新西兰“常胜女王”亚当斯因伤没能来到北京。因此,主场作战的巩立姣很有可能站上最高领奖台。

  看点2

  男子跳远跳高冲击奖牌

  项目:男子跳远

  主角:李金哲

  决赛时间:8月25日晚上7点25分

  项目:男子跳高

  主角:张国伟

  决赛时间:8月30日晚上6点30分

  今年,中国男子跳高选手张国伟为中国田径带来了不少惊喜——本赛季他跳出了2.38米的个人最好成绩,目前排在世界第二,十分接近朱建华在1984年创造的2.39米全国纪录;此外,在今年6月的钻石联赛挪威站的比赛中,张国伟与现役世界名将同场竞技的情况下,以2米36的成绩夺得冠军。对于即将开启的世锦赛上,张国伟对夺冠表现得信心满满,他将是中国男子项目金牌的有力冲击人选。

  除了张国伟外,中国跳远名将李金哲同样被寄予厚望。李金哲是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跳远的亚军得主,曾在上赛季跳出8.47米的成绩,刷新了全国纪录。李金哲有望在该项目上为中国队收获一枚奖牌。

  看点3

  博尔特能否重新起飞

  项目:男子100米

  主角:博尔特

  决赛时间:8月23日晚上9点15分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历来是田径赛场焦点中的焦点。博尔特,作为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自然是夺冠大热门。2008年北京奥运会,博尔特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同时获得100米、200米和4 100米接力的金牌,并同时打破这三项世界纪录的人。时隔7年重回福地,届时,无论他在哪个项目上折桂,他的世锦赛金牌总数都将超过8枚,从而创造新的纪录。考虑到本赛季牙买加闪电状态一般,因此博尔特和队友选择提前一周来北京适应场地,能否在鸟巢重回巅峰也成了本次世锦赛的一大看点。

  当然,对于刚刚以9秒99刷新黄种人百米历史的苏炳添来说,鸟巢同样是他继续书写历史的机会,他和张培萌在百米大战上的表现值得期待。

  看点4

  刘翔“献声”鸟巢

  项目:男子110米栏

  主角:刘翔、谢文俊

  决赛时间:8月28日晚上9点20分

  刘翔退役,中国田径失去了最大的明星,不过,男子110米栏依旧被人们寄予了厚望。卫冕冠军美国名将奥利弗和世界纪录保持者梅里特届时都将亮相鸟巢,刘翔师弟谢文俊也将为一个决赛名额发起冲击。

  当然,最让人关注的仍然是刘翔的“回归”。据悉,刘翔已经接受央视邀请,将出任本届世锦赛的解说嘉宾,相信在男子110米栏的比赛进行时,刘翔将以另一种方式“献声”赛场。

  看点5

  国际田联如何应对兴奋剂危机

  项目:所有

  时间:8月22日—30日

  北京田径世锦赛,将成为对深陷兴奋剂危机中的国际田联的一次集中检验。一天前刚刚当选国际田联主席的塞巴斯蒂安·科表示,国际田联对于兴奋剂问题将会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但能否真正净化赛场,恐怕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和之前奥运会等大赛开赛前不停宣传如何提高兴奋剂检查数量不同,国际田联在北京田径世锦赛前始终对检查计划“秘而不宣”。这让身处兴奋剂疑云中的国际田联再次饱受质疑。

  国际田联的解释称,相比赛内检测,赛外检查更有威慑力。事实上从半年前,国际田联就对有可能参加北京田径世锦赛的运动员进行了颇有针对性的检查。即使一些“高明”的用药者没有在这阶段检查被抓住,样品保存十年的规定也可能让他们有朝一日露出马脚。

  此外,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也介绍,本次世锦赛的兴奋剂检测任务已经陆续开展,中心将派出包括工作人员在内的200人团队,承担起整个大赛的检测任务。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