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镇:里约梦想最高领奖台 2011年失利险些退役

2015年08月25日 07: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王镇:里约梦想最高领奖台2011年失利险些退役
最后1公里,王镇被西班牙老将洛佩兹反超丢金。 新京报记者吴江 摄

  民族:汉 出生地:黑龙江绥化 生日:1991/8/24 院校:天津师范大学 身高:1.80米 体重:60公斤 项目:男子竞走

  主要奖项:2012年伦敦奥运会季军 2012年国际田联竞走世界杯冠军 2014年仁川亚运会冠军

  前日上午的一念之差,让王镇错失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赛后,他的腰很不舒服,右肩的老伤也复发了。不过让王镇意外的是,“每次脚都会磨破,不知道为什么这次没磨破。”屈居亚军后,王镇有些遗憾,但还是很开心,因为毕竟走出了自己在世锦赛的最好成绩。昨日刚满24岁的王镇把希望放到了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我也想看到升国旗,奏国歌。”

  跑道 冲得早一点 因为太想赢

  最后7公里处,王镇突然加速,这也导致他体能透支,被对手超越,“教练没批评我,他对成绩还挺满意的”。

  新京报:赛前队里给你定目标了吗?

  王镇:没有,就是让我们自己尽最大的努力,好好发挥。

  新京报:最后7公里处你有一个明显的加速。

  王镇:当时我有我自己的判断。教练其实让我降速了,但我已经降不下来了,因为已经走出去了嘛。

  新京报:被反超的时候你在想什么,有没有想过再次发力?

  王镇:他在最后3公里时发力试图超我,我咬牙顶住了。但他再次发力时,我觉得自己体力不行,坚持不住了。当时我也不知道谁在第三的位置,不敢和他拼了。最后2公里感到特别煎熬,他超我时,更煎熬。

  新京报:下来后有没有后悔?

  王镇:我是(最后)7公里冲出去的,教练后来说如果5公里冲,冲出3公里,还有两公里他赶不上你。我确实是冲得早了一些,就是太想赢了。

  新京报:第二张红卡对你的影响有多大?

  王镇:没有太大影响,主要还是体力的问题。

  新京报:与第一名就差了15秒,有点遗憾吧?

  王镇:倒也没有什么遗憾的,也算是自己世锦赛最好的成绩了。

  岔道 曾想过退役 婚后减25斤

  为了这次世锦赛,王镇把体重减到60公斤。王镇的表哥说,王镇原来比现在白,比现在胖,现在瘦“脱相”了。

  新京报:2011年大邱,你也是因为体能分配问题,没能取得好成绩,这两次有什么关联吗?

  王镇:大邱是我第一次参加,那个时候还小,经验不足,参加比赛少,可以说是夺冠心切吧。

  新京报:2013年莫斯科,被3张红卡罚下,对你有什么影响?

  王镇:当时就想着要结束从事了这么多年的竞走,不想继续下去了,感觉挺伤心。后来想一想也没有什么伤心的,竞走就是这样,有裁判,有技术监督。

  新京报:当时家人是什么意见?

  王镇:父母劝过我,让我回去继续走。后来家里人,包括领导找我谈过几次话,我对竞走其实还是很留恋,然后就回到国家队报到了。

  新京报:结婚后,你胖了30斤。

  王镇:是,莫斯科世锦赛结束后,在家里休息了6个月,然后体重就增加了。后来回国家队报到,两个月减了25斤。

  新京报:当时是怎么减的?

  王镇:恢复训练的时候每天大概走20公里吧,正常情况下是一天30公里左右。主要还是控制饮食,因为国外的饮食都是肉类,所以每天吃得很少,只吃面。晚饭基本不吃,有时候早饭也不吃,走下来人都虚脱了。

  上道 从小爱体育 训练曾累哭

  在体校的六七年间,王镇从只会疯跑的“野小子”蜕变成竞走之星,“一直坚持到现在,还是感谢我的教练”。

  新京报:当初如何练上了田径?

  王镇:我上学的时候就喜欢体育,喜欢跑。在运动会和长跑越野赛上,也拿过几次冠军。当时也没有什么体校,就在学校练。后来通过别人介绍,就让我父亲送到大庆体校,是我自己要求去的。

  新京报:听说你不爱学习?

  王镇:男孩儿嘛,比较淘气。当时学习不好,也不爱学习,但我从来不逃课。就是太爱体育了,天天出去跑。

  新京报:家里有人从事体育吗?

  王镇:没有,父母都是农民。我母亲在上学的时候跑得挺快,算是有一点天赋吧。

  新京报:到体校后为何练起了竞走?

  王镇:刚到体校的时候,我以为我是练中长跑,但后来练的是竞走。当时也问过教练,为什么是“走”。刘云峰教练跟我说,你要跟我练就是“走”,如果练跑就改教练。当时我是奔着他去的。

  新京报:后来跟着意大利外教达米拉诺练,感觉不一样吧?

  王镇:外教的训练量特别大,每天30公里。刚开始的时候有点坚持不住了,累得都哭了。

  大道 明年战里约 梦想奏国歌

  今天,王镇将返回大庆与家人团聚。他带着从国外买给女儿的电动玩具车,坐上了飞机,“她可能还不认识我”。

  新京报:今天(24日)是你24岁生日,打算怎么过?

  王镇:这块银牌就是最好的礼物了(笑)。教练说晚上请我和队里的两个弟弟吃个饭,庆祝一下。

  新京报:空闲时会做什么?

  王镇:看电影、看看手机、玩玩游戏。新出的电影我都看,不看也没别的干的。玩游戏也是手头有什么就玩儿什么,就是打发时间吧。

  新京报:平时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不多吧。

  王镇:是的。从孩子春节出生到现在就看到一次,连出生都没看到。她3个月大的时候回去一次,我感觉她都不认识我(笑)。

  新京报:对里约奥运会有什么期待?

  王镇:我的梦想是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所以我一直在坚持。明年奥运会我希望能表现自己,我也想升国旗、奏国歌。

  新京报:这次在世锦赛领奖台自拍,是设计好的吗?

  王镇:也没有,就想着比赛结束了,在鸟巢留个纪念吧。

  新京报:打算走到多少岁?

  王镇:能走到多少岁,就算多少岁吧。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退役之后干什么,当教练?

  王镇:不喜欢当教练,好辛苦。现在练着,没想那么多,毕竟还干着这个,想专心一些。

  新京报:竞走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镇:我喜欢体育,竞走是我的事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