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炳添期待接力圆梦 冯树勇:影响力不亚于拿金牌

2015年08月25日 15:0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苏炳添期待接力圆梦冯树勇:影响力不亚于拿金牌
    北京时间8月23日,田径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开始,牙买加名将博尔特以9秒79的成绩力压加特林和盖伊等名将夺得冠军。在第2道的中国选手苏炳添取得10秒06的成绩。苏炳添在本次世锦赛上,创造了百米9秒99的好成绩,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进入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的中国人。

  法制晚报讯(实习记者 张骜)希望能够像翔哥一样,让外国选手害怕我。”成功站上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赛场的苏炳添显然自信了很多。

  昨天,创造了中国百米新纪录的苏炳添和教练袁国强、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一起出席了发布会,满足媒体对“亚洲速度”的探究愿望。作为一名身高仅有1.72米的短跑选手,身材上的劣势没有让苏炳添就此满足,他认为自己还能跑得更快。

  外训增加信心 “要让外国选手害怕我”

  今年两次跑进10秒大关,苏炳添完成了质的飞跃。谈到自己的进步,他重点提及了赴美外训的收获,“我在美国的训练中心训练过两次,去外国参赛和训练,可以见识更多,感觉新奇的东西会和教练商量,看看一些技术是否适合自己,学到自己身上,然后我会通过比赛对训练的手段进行印证。”

  除了技术上的革新与理念上的丰富,赴美外训的经历也让苏炳添的信心得到了提升,“出去比赛,和外国选手接触多了,就不会再害怕他们。中国运动员应该有自信,就像刘翔一样,在他们之前晃来晃去,让他们也害怕我们。”

  创造佳绩后,苏炳添直言压力也随之而来。在他看来,只有专注于训练比赛,保持一颗平常心,才能够让外界的干扰降到最低,“外界对我的期待越来越高,我无法每次都能跑出9秒99,也许下次外界对我的要求是9秒98,我觉得做好我自己,做到无悔就够了。”

  技术革新提速 “我对未来有更多期待”

  虽然创造了亚洲速度,但苏炳添认为这不是自己的极限,“我刚改了动作,进步就这么大,我不会止于9秒99。”而教练袁国强也认为,按照苏炳添的状态,这次在鸟巢如果不是逆风,成绩还会更好。

  由于感觉右脚起跑第三步有些迟缓,苏炳添在今年年初冬训期间主动提出改为左脚起跑,经过几个月的适应,现在起跑比以前更加流畅了。除了起跑,苏炳添的途中跑技术也有所提高。“从前我的技术只能到50米,现在我的高速从50米开始。我对未来有更多的期待。”苏炳添说。

  除了技术动作,高科技的装备也为顶尖选手提高成绩带来帮助。今年,苏炳添更换了新的耐克战靴,在他看来,只有让脚和跑鞋达到融合,才能在比赛中真正发挥水平:“这个新鞋适应后,感觉我脚的大拇指下就正好是鞋内侧的三根钉子,所以在发力的时候,这个位置感觉非常好,以前我从未有过这种感觉。在尤金创造9秒99成绩的时候,也是穿的这双鞋跑出来的,后来就逐渐有了信心,这次在鸟巢也是。”

  在个人百米比赛中取得突破后,苏炳添对几天后的男子接力项目也更加期待,“对于男子4×100米,我们全队的期待还是很高的,我们在主场作战,而且是一个比较老的班底,从去年开始我们这些队员就不断在进行交接棒默契的练习,我和张培萌之间交接的进步比较大,我希望我们能够完成2008年未完成的愿望。”

  助推田径发展 “影响力不亚于拿金牌”

  百米大战的那一夜,苏炳添的突破成功抢了头条,刷爆了朋友圈,点燃了国人热情,这让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感慨不已,“鸟巢现场的观众让我感动,我干田径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见到过全场这么多观众为某一名运动员而如此激动,我要为观众们鼓掌。”

  谈及苏炳添的表现,冯树勇更是用伟大来形容,“苏炳添非常伟大,他的突破有一个特别大的意义,就是有助于打破禁锢我们想法的东西。以前神话了的那些东西,我们可以通过研究、训练,挖掘我们的潜力。”

  在冯树勇看来,苏炳添的表现会推动中国田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苏炳添虽然没拿金牌,但是影响力不亚于拿金牌。”

  在世锦赛开赛前的通气会上,冯树勇表示希望这次能够在鸟巢奏一两次国歌,升七八次国旗。比赛即将过半,中国队已经荣获了两枚银牌。

  对此,冯树勇表示:“我当然希望能够升国旗和奏国歌,当然也希望有一些比赛的亮点,这个所谓的亮点就是苏炳添能够进入决赛。苏炳添这个项目有独特的特点,我们中国人不占什么先天的优势。大家可以想想,昨天在跑道上9个人,不同的身高和肤色,苏炳添能做到不容易,他能做到,对全国的田径和体育迷们来说都是很振奋的事情。”

  文/实习记者 张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