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田径世锦赛难忘瞬间:在鸟巢听见国歌奏响

2015年08月31日 09:3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鸟巢举办的又一次国际大赛;这是继7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日子之后,鸟巢再一次被北京市民的热情填满……刚刚当选为新一任国际田联主席的塞巴斯蒂安·科昨天甚至说,“这是有史以来举办过的最好的一届世锦赛,精彩而感人。”以这样一届精彩的盛会为新的起点,7年后我们将又一次相聚在鸟巢,迎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盛大开幕。

  昨晚,为期9天的北京田径世锦赛在鸟巢圆满落下帷幕。在现场8万名观众的掌声中,当会旗由北京传递给下届世锦赛举办城市伦敦的那一刻,大家心中有激情、有骄傲,更有一种不舍。此时,让我们重温9天来鸟巢的那些难忘时刻,让我们把这届世锦赛精彩而感人的美好记忆留在心底。

  1

  日均8万人观赛 鸟巢激情四射

  “加油!加油!”北京田径世锦赛自上周开赛以来,每天都能在鸟巢听到现场观众整齐划一的助威声。无论是日场比赛,还是晚场比赛,都有数万名中外观众到场观赛。特别是有多项决赛上演的晚场比赛,鸟巢看台上更是人气爆满,观众人数近8万。

  “本届世锦赛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赛事组委会执行主席高志丹昨天告诉记者,本届世锦赛的规模和参赛人数为历史之最。比赛期间,鸟巢保持了非常强烈的吸引力,“每天日场观众平均3.4万人次,上座率77%;晚场观众平均4.3万人次,上座率98%。”

  这是田径世锦赛首次来到中国、来到北京,能在家门口看大赛,让北京市民十分兴奋。开赛前一个多月,晚场票就宣告售罄。比赛中,现场观众们专业而热情的表现,让很多运动员竖起了大拇指。

  2

  好样的!苏炳添闯进百米决赛

  晋级百米决赛,苏炳添为亚洲田径创造历史。

  在23日晚进行的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他跑出9秒99,排名小组第四,最终涉险晋级,成为首位闯进世界大赛百米决赛的亚洲选手,赢得了鸟巢数万人的热烈欢呼。

  “我跑出了中国速度,我们中国人做到了!”在苏炳添看来,成绩背后是中国无数短跑人的连续奋斗,“这是对几代田径运动员和教练的最好肯定和褒奖。”

  最终的百米决赛,在与博尔特、加特林等名将的同场竞技中,苏炳添以10秒06位列第9。

  3

  飞人与摄像师的“亲密接触”

  男子200米决赛当晚,博尔特轻松夺冠,随后他绕场庆祝,身后的跟拍摄像师宋涛脚踩两轮电动平衡车发生意外,失控的平衡车从后面将博尔特撞翻在地。宋涛事后回忆道:“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千万别把博尔特撞坏,听到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自己并无大碍,我才放心。”

  “追尾”次日进行的男子200米颁奖仪式上,宋涛走了上来,他送给了博尔特一条红色的手环,并系在了博尔特右手的手腕上。随后,两人握手并相视一笑,现场的数万名观众也为他俩献上了热烈的掌声。

  红色手环象征着幸运与吉祥,我们祝愿博尔特在今后再创佳绩。

  4

  刘虹摘金 《义勇军进行曲》奏响

  8月28日,鸟巢内响起了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这是女子20公里竞走的颁奖仪式,中国姑娘刘虹和吕秀芝包揽了金银牌。这是本届世锦赛开赛以来,中国健儿首次夺得金牌,赛场颁奖仪式上首次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中国的多个优势项目先后错失金牌后,女子20公里竞走成为中国夺取本届世锦赛金牌的惟一希望。作为新晋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老将刘虹带领小师妹吕秀芝共同出战本次比赛。两人从出发后就一路处于领先,并利用良好的配合保持体力。最终两人以1小时27分45秒(成绩精确到秒)的成绩几乎同时撞线,包揽了该项目的金银牌。

  当国歌奏响的那一刻,现场很多人的心中激情澎湃。

  5

  重返福地 博尔特揽三金

  博尔特迈开大步,将“追兵”远远甩在身后,第一个冲过终点。在29日晚进行的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他与队友配合夺得世锦赛该项目四连冠,也收获了他自己在本届比赛上的第三枚、也是他个人第11枚世锦赛金牌。

  7年前,博尔特正是在北京奥运会中勇夺三金,为世界所熟知。随后,他以王者姿态统治了男子短跑赛场。近两年,由于年龄增长、伤病出现,他没有取得过硬的成绩,赛前外界并不看好他在鸟巢再创辉煌。

  不过,博尔特用一场又一场胜利击碎了质疑。百米“飞人”大战,他以0.01秒险胜美国老将加特林,也找回了自信和比赛感觉。200米,他再克加特林,完成四连冠。随后,他又与队友在接力中卫冕。这是他继2009年、2013年后,第三次豪取世锦赛三金,并以总共11枚金牌成为世锦赛历史第一人,而其获得的世锦赛13枚奖牌,则高居男运动员之首。

  6

  接力摘银 中国小伙儿真棒

  如果在赛前预测,中国人能够在世界大赛上夺得男子4×100米接力银牌,您相信吗?

  在鸟巢,中国的4名小伙子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做到了!

  29日晚上,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国男子接力队表现优异,以38秒01第三名撞线,后因美国队犯规而升至第二,创了亚洲在该项目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

  近几年,随着短跑好手的涌现,中国男子短跑接力大有崛起之势。去年仁川亚运会,他们击败劲敌日本队称雄,并以37秒99刷新亚洲纪录。此战北京,中国队再接再厉,预赛中跑出37秒92打破亚洲纪录,决赛中力压多支强队摘银。

  赛后,鸟巢8万观众给苏炳添唱生日歌庆生,场面感人。这一幕,应该会在很多人心中铭记。

  7

  鸟巢诞生首项世界纪录

  29日晚,鸟巢诞生了本届世锦赛首个世界纪录。美国名将伊顿以9045分卫冕男子十项全能桂冠,并打破了自己两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以及尘封14年的世锦赛纪录。

  27岁的伊顿是男子全能赛场的王者,手握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3年世锦赛冠军头衔。

  本次世锦赛,伊顿在首个项目100米跑后便确立了领先位置。尽管随后在铅球、跳高、铁饼等项目中成绩不佳,但其总积分一直高居榜首,并有4个项目获得了超过1000个积分。29日进行的最后两项是伊顿并不擅长的标枪和1500米,但他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出色发挥,依然取得了793分和829分。最终,伊顿以9045分获得冠军,并将世界纪录再度提高6分。

  8

  伦敦接旗 相约2017

  昨晚的闭幕式上,北京组委会将国际田径协会联合会会旗交给下届田径世锦赛举办地伦敦。此刻,田径运动健儿们约定:2017年伦敦见!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田联第50届代表大会19日在京举行,英国奥委会主席、中长跑名宿塞巴斯蒂安·科当选新一任国际田联主席,他将在本届世锦赛结束后正式上任。

  闭幕式上,刘虹擎着会旗登上舞台中央,会旗顺利地交到了伦敦代表手中,现场大屏幕也播放了超过1分钟的“伦敦宣传片”,这标志着田径世锦赛进入“伦敦时间”。

  在现场数万名观众的注目下,歌手谭维维、沙宝亮演唱了本届赛会主题歌《乘梦飞翔》,数百名青少年放飞气球……北京田径世锦赛大幕落下,9天的赛程、精彩的竞争、幕后的故事将留在人们心中。

  本报记者 王洋 王笑笑 黄志阳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