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冠王小德逼近传奇 费德勒看好其大满贯前景

2015年09月15日 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9月14日,2015年美国网球公开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在男单决赛上,德约科维奇与费德勒两位当今网坛的皇者狭路相逢。最终,德约科维奇以6-4/5-7/6-4/6-4取胜,继2011年后第二次赢得美网冠军。这同时也是他职业生涯第10个大满贯冠军。费德勒则继今年温网决赛后再次饮恨,超过3年的大满贯冠军荒仍在延续。  

  3比1击败五届美网冠军费德勒之后,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昨天第二次在法拉盛登顶,将个人第十个大满贯收入囊中。紧随费德勒、纳达尔的脚步,塞尔维亚人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升至双位数。处于巅峰期的德约科维奇,可谓事业生活双丰收。在美网奠定了男子领头王的地位后,他又将目光投向了史上最佳的传奇头衔。

  德天王老少通吃

  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可就目前的男子网坛而言,德约科维奇却做到了老少通吃。90后新锐中,真正能向德约科维奇发起挑战的后来者依然寥寥,而老将中的翘楚费德勒,也在今年大满贯几次交手中,坐实了屡战屡败的地位。

  虽然费德勒在美网决赛最后一盘试图掀起狂澜,最终还是无法抑制德约科维奇稳定的打法。凭借这场胜利,德约科维奇将与费德勒的交锋记录改写为了21胜21负。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最近两个赛季,德约科维奇在大满贯赛中面对费德勒完全占据了优势。

  面对费德勒,小德在体能和战术方面越来越有心得。在体能方面,小德无疑占据明显优势,比赛打得越久,对他来说就越有利,如果费德勒无法速战速决,德约科维奇取胜的机会就将远远大于对手。

  体力落了下风,费德勒的技术特点也就难以真正威胁小德。尤其在大满贯这种五盘三胜制的比赛中,小德先就占据了心理优势。如今的德约科维奇在技术环节方面没有明显的缺点,他的风格以稳为主,在稳健中寻找机会,而费德勒采用的则是前三拍搏杀打法,堪称高风险打法。在美网这种球速偏慢的硬地球场,费德勒的搏杀也难以攻破小德的堡垒。

  超级稳定是法宝

  小德封王的同时,他在网球迷中间的争议声也越来越大。有的“德黑”就认为,小德所有技术环节都没有达到世界第一的级别。而拥护小德的球迷则认为,这也正是小德的伟大之处。塞尔维亚人自己也说,稳定性,是自己球技中最让他感到骄傲的部分。

  为了成就世界第一,小德为人熟知的故事,是一举更换了自己的食谱,彻底把麸类饮食扫下了餐桌。比换食谱更难的是,为了达到第一进行日复一日的训练。小德说,他也有对训练,甚至比赛感到厌倦的时候。“厌倦本来就是人性的一部分,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习惯,我只是让自己的身体下意识地去适应,去完成。”

  打败难熬的厌倦,小德的武器是用世界第一来刺激自己,“在每个赛季里,成为世界第一都是其中一个重要目标。想要做到这一点,你就必须在全年都有稳定的发挥。”德约科维奇进一步谈到当今男子网坛的激烈竞争,“穆雷、纳达尔以及费德勒他们也同样会倾尽全力,完成登顶世界第一的目标,这也让我更有动力。可以说我们是在互相促进。”

  场内外领跑四巨头

  小德美网一战,为自己带回了第十座大满贯奖杯。当然在总数上他还比不了费德勒甚至纳达尔,但考虑到他今年一年就拿到了3个,小德未来领跑网坛男子四巨头的日子可期。

  当2014年纳达尔在法网夺冠,大满贯数量追平桑普拉斯时,人们惊呼费德勒的纪录开始颤抖。然而时隔一年,西班牙人的状态就明显下滑,罗兰·加洛斯福地失守,十年来首次赛季无大满贯冠军进账。至于费德勒,虽然常青树表现令人钦佩,可三年来苦苦追寻的大满贯第18冠近在咫尺,却又始终显得那么遥不可及。

  除了费德勒之外,纳达尔仍处于低迷期,穆雷在关键时刻依然容易掉链子,瓦林卡并不稳定。而伯蒂奇等中生代球员缺乏亮眼表现,至于新生代球员,仍需磨练。

  反观德约科维奇,这是他自2011年以来第二次在单赛季有三个大满贯进账。在结婚生子之后,小德在场上的表现更趋于稳定,同时也更有动力。尽管今年在罗兰·加洛斯功亏一篑,败在打疯了的瓦林卡拍下,但随后温网和美网的连续登顶表明塞尔维亚人坚韧的心态,这反而能激励其在明年继续向火枪手杯发起冲击。纳达尔14个大满贯的纪录,对小德并非遥不可及。

  十冠王逼近传奇

  从费纳对决,到德纳对抗,再到今年的费德之争,如今是小德将男子网坛带入新的高度。如果小德未来能够实现全满贯壮举,那么球迷除了将有幸见证三个实现全满贯的球员,也许还会见证小德成为新一个传奇球王。

  GOAT,是网坛对史上最佳球员的简称。多年来网坛公认是费德勒的头衔。但这一头衔同样吸引着小德不懈努力。34岁的瑞士球王表现仍然出色,但6岁的年龄差距,是他与德约科维奇实力对比上最大的短板。纳达尔自今年伤愈归来后竞争力严重下滑,连续十年入账大满贯的纪录也遭到终结——他在这个赛季甚至没有打进任何大满贯四强。在主要竞争对手乏力,穆雷、瓦林卡等人底蕴不足,新秀迟迟未能出头的情况下,男子网坛呈现出德约科维奇一家独大的盛况。以小德的强大身体能力,只有28岁的他正处于竞争高峰期。往后几年也将是他冲击“史上最佳”的最好时机。

  即使是费德勒,也看好德约科维奇的大满贯前景,“他在硬地的发挥堪称完美,这一点毋庸置疑。此外他也是个优秀的红土选手,移动很出色,在草地的表现也很稳定。可以这么说,他的成绩让人印象深刻,了不起的职业生涯,今晚就是最好的证明。他当然可以赢得很多大满贯,只要他保持健康,有动力,还会赢得更多。”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