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薪火相传:火箭延续优良传统 纳什已有高徒

2015年09月28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NBA薪火相传:火箭延续优良传统纳什已有高徒
纳什与克拉克森。

  中新网9月28日电 北京时间9月26日,勇士队正式宣布,他们已经聘请两届常规赛MVP史蒂夫-纳什担任球队的球员发展顾问。谈及库里哪些方面需做得更好时,纳什笑着调侃道:“他的洗衣技术?老实说,我真的不知道。我曾告诉过库里,他的技术水平很高,我真的不知道能帮他提高多少。”的确,库里的水平已经很高,但纳什仍可以将自己的传球技巧传授给后辈。正是因为有了像纳什与库里这样的薪火相传,NBA才得以持续发展。

  纳什——克拉克森

  作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控卫之一,纳什在湖人的最后一年完成了新老控卫的传承。上赛季,纳什因为背伤一场未打,甚至没有跟随球队,这引起不少争议。湖人总经理米奇-库普切克和主帅拜伦-斯科特都公开支持纳什的决定,但他们也希望纳什对球队年轻后场乔丹-克拉克森进行指导。最后,纳什如球队所愿,承担了导师的责任。在纳什的指导下,克拉克森取得了巨大进步,在38场先发的比赛里场均可以贡献15.8分4.2个篮板以及5次助攻,同时投篮命中率也有45.8%。凭借这样出色的表现,克拉克森在上赛季还入选了NBA最佳新秀阵容。除了克拉克森,纳什还收了开拓者年轻妖星C.J。麦科勒姆为徒。

  摩西-马龙——姚明

姚明与前辈马龙(左)。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姚明与前辈马龙(左)。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摩西-马龙是美国篮球史上第一位直接从高中进入职业联赛的球员,作为NBA50大巨星之一,马龙在1983年带领费城76人队夺得总冠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唯一总冠军,并且荣膺总决赛MVP。马龙在NBA走红是在效力火箭后,他1976年加盟火箭,在火箭6个赛季中,马龙两次获得常规赛MVP。火箭也是马龙职业生涯效力时间最长的队伍,因此他对火箭很有感情。对于姚明来说,马龙算半个导师,前者在进入NBA第一年时,马龙就主动提出指导姚明,教他如何防守,如何抢篮板,如何成为意志坚强的人。

  奥拉朱旺——霍华德

奥拉朱旺指导霍华德。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发(宋穹摄)
奥拉朱旺指导霍华德。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发(宋穹摄)

  奥拉朱旺是火箭传奇中锋,曾带领火箭夺取1994年与1995年两座总冠军奖杯,效力火箭17年间,得到两次FMVP(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荣誉,一次MVP(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荣誉,还12次入选全明星阵容,9次成为最佳防守球员。退役后,奥拉朱旺开办了训练营,很多球员都登门向他学习脚步,霍华德就是其中一员。在霍华德加盟火箭后,火箭更是直接聘请“大梦”加入教练组,专门负责调教霍华德等中锋。事实上,在游说霍华德的过程中,奥拉朱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著名评论员张卫平评价说:“奥拉朱旺已经成为火箭不可或缺的教练组的一员。”当年带火箭拿总冠军,如今在火箭教后辈,奥拉朱旺保证火箭伟大中锋的传统得以延续。

  贾巴尔——拜纳姆

贾巴尔与拜纳姆。
贾巴尔与拜纳姆。

  湖人也是一支有伟大中锋传统的球队,1986年加盟球队的“天勾”贾巴尔,与有“魔术师”之称的埃尔文-约翰逊开创了湖人王朝,率领球队五次获得NBA总冠军。贾巴尔职业生涯共获得6届NBA总冠军、6次常规赛MVP、2次总决赛MVP、2届得分王、19次入选NBA全明星赛。拜纳姆则是贾巴尔之后,湖人拥有的又一位顶级中锋。为了加快拜纳姆的成长,湖人聘请了贾巴尔担任助教。从2005年到2009年11月,贾巴尔和拜纳姆一起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岁月,期间前者毫无保留地教给后者有关中锋的技术,脚步移动、篮板争抢、切入篮下等等。连拜纳姆自己都承认,他之所以能达到后来的高度,贾巴尔可谓是居功至伟。不过“小鲨鱼”学有所成后,便玩起了“过河拆桥”的把戏,他找到主教练菲尔-杰克逊,明确表示他不想再继续跟随贾巴尔训练。

  加内特——唐斯

加内特与唐斯。
加内特与唐斯。

  今年夏天,森林狼队用状元签选中了唐斯。在夏季联赛中,唐斯场均拿到12.8分7.2篮板,表现出了状元秀应该具备的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三场比赛他的犯规次数都达到7次甚至更多,很明显,唐斯需要有人指导他如何适应NBA。在这一点上,唐斯要比其他幸福很多,因为森林狼用一份两年合同留住了老将加内特。加内特在NBA已经摸爬滚打了20年,森林狼之所以留下他就是希望他能指导唐斯,促进状元秀快速成长。唐斯对加内特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是我的导师,他知道每件事,而且他维持了很长时间的高竞技状态,我每天都试图从他那里学到更多东西,学习如何成为一名更好的领袖,如何获得总冠军,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可以预见,唐斯在成长之路上会比其他球员少走很多弯路。

  凯文-马丁——卢比奥

马丁与卢比奥。
马丁与卢比奥。

  自从进了NBA,西班牙金童卢比奥的命中率似乎就没高过,或者说,他从来不以投射见长。过去四年,卢比奥的投篮命中率最高只达到过38.1%。由于进攻手段少,防守队员可以放心地切断他的传球线路放任他去投篮。卢比奥的投篮手型存在明显问题,他的出手太慢,弧度不够高。卢比奥明白自己的投篮是致命缺陷,也一直在苦练,就在去年,他找到了一个学习对象,这个人不是什么NBA名宿,而是自己的队友马丁。马丁身材瘦弱,但靠着一手投射功夫在NBA立足,当年还在国王时,他曾单场砍下50分。马丁的投篮姿势也不标准,出手速度也不快,但之所以命中率高,是因为马丁能够掌握更好的出手时机。另外,不像卢比奥,马丁不怕身体对抗,是联盟最擅长骗犯规的球员之一。不过,或许是因为伤病,卢比奥上赛季命中率反而下降,没有体现出学习的效果。

  巴蒂尔——巴丁格

巴蒂尔与巴丁格。
巴蒂尔与巴丁格。

  巴丁格2009年第二轮第44顺位才被活塞选中,随后被交易到火箭。按说,这个顺位的球员天赋有限,很难打出高水准,多数只能成为球队的轮转球员。但巴丁格在加盟2年后,成功成为球队首发,这一切就离不开他在球队有一位好老师——巴蒂尔。刚进球队,巴丁格就拜拜巴蒂尔为师,学习防守的技巧,而巴蒂尔也愿意提供帮助。2011年,巴蒂尔被交易到灰熊后,巴丁格成功上位。对巴蒂尔的离开,巴丁格表示很伤心。他说:“对于我来说,他是一个导师,这两年一直在教导我,我感觉他仍然可以教会我很多东西。”(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