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FIFA主席竞选报名截止 曼德拉狱友也想来参选

2015年09月28日 11:0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布拉特公开宣布辞职,谁将成为他的继任者,成为新一任国际足联主席,主管这个去年收入总超过40亿美元的超级体育组织?下月26日是国际足联主席竞选报名的截止日期,只要拥有来自国际足联209成员协会中5个以上的书面支持,这个地球上任何一个人都可以竞选国际足联主席。各路诸侯已经摩拳擦掌,准备进行最后的冲刺。

  目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前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前巴西足坛巨星济科、利比里亚足协主席比利蒂四人已公开对外宣布参选。另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竞选失败的亚洲代表阿里王子以及前葡萄牙巨星菲戈也准备卷土重来,还出现了诸如曼德拉狱友托基奥·塞克斯瓦莱这样突然杀出的黑马。此外,《纽约时报》记者山姆·博德甚至透露,布拉特仍不打算让位,他或将自食其言、希望继续担任国际足联主席。如果没有发生本周布拉特被指控、咬出普拉蒂尼这样的爆炸性新闻的话,声望颇高的普拉蒂尼将是不二人选。据多家欧洲媒体昨日报道,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可能已开始了对两人的调查,如一旦调查犯罪指控属实的话,两人可能会被停职。在头号种子蒙难的情况下,可以预见,这将是史上最激烈、最具悬念的FIFA主席竞选。

  欧亚之争 非洲做主

  非足联拥有54张选票,是六大足联中最多的一家

  明年2月26日的国际足联特别选举大会上,将按照209家成员协会分别投票,票数多者当选的规则进行,因此每一张选票对于参选人来说都至关重要。在国际足联传统政治体系内,一般来自某个大洲足联的代表会集体投向一位候选人,因此,能拉拢越多的大洲足联选票,就越有可能登上“王座”。目前来说,欧洲代表普拉蒂尼高居头号种子位置,亚洲则或将派出最大规模的参选力量:阿里王子、郑梦准、萨巴赫亲王都拥有一定的实力,因此本届大选,极有可能是欧亚之争。但是两派之间又互有联系和矛盾,在5月那次竞选中,“亚军”阿里王子获得了来自普拉蒂尼的支持,因此欧足联代表纷纷倒向他。

  根据《卫报》事后披露的具体票数,阿里在欧洲砍下了40票(欧洲另有3票弃权,10票投给了布拉特),在大本营亚洲拿下13票(布拉特33票),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联砍下13票(布拉特22票),南美洲5票(布拉特5票),大洋洲2票(布拉特9票)。换句话说,在非足联,阿里王子和普拉蒂尼系一票都没有拿到,而布拉特囊获了全部的54票。作为最大票仓,非足联拥有54张选票是六大足联中最多的一家,欧洲有53张选票,亚洲拥有46张选票,这三家的选票流向至关重要。非足联主席哈亚图目前是国际足联第一副主席,他曾在2002年主席竞选中败给布拉特,但此后两人成为最好的盟友。如今在布拉特参选未定、哈亚图又迟迟不公开竞选的情况下,非洲的票数将何去何从成为焦点。据ESPN报道,哈亚图上周二公开表示不会支持任何一位竞选者。他透露他曾和来自南非的托基奥·塞克斯瓦莱通过电话,但即便是这位来自非洲的准竞选者,哈亚图也不打算帮。这也意味着,非洲的票数将很可能出现分流的情况。也就是说,在其他洲差距不大的情况下,谁能最大程度地争取到非洲的选票,谁可能就会成为下一任国际足联主席。

  亚洲三人组紧咬普拉蒂尼

  或将诞生首位亚洲籍主席,但三位代表各自为政成最大不利

  无论是来自亚洲的哪位当选,国际足联111年历史上都将出现首位亚洲籍主席。目前虽然阿里王子在三人中赔率最高,仅次于普拉蒂尼。但是明眼人都知道阿里几乎无望,上次他是依靠着普拉蒂尼的支持才拿到73票,如今普氏亲自参选,昔日的傀儡将毫无用处。郑梦准拥有所有候选人中最强的财力支持,据福布斯最新统计,他拥有18亿美元的财富,但是他不利的条件是久疏战阵,与目前的各成员代表不熟悉。

  亚洲最有实力的要算萨巴赫亲王,他是亚奥理事会主席,正是得益于他的帮助,德国人巴赫登上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位置。萨巴赫在亚足联也十分有权势,虽然巴林人萨尔曼是亚足联主席,但亚足联的真正实权派或曰“幕后操控者”恰恰是这位亲王!今年5月,他又成功作为亚洲的代表,成为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目前势头正旺,被称为最大黑马。不利的是,由于三位亚洲代表各自为政,因此难以和普拉蒂尼扳手腕。但普拉蒂尼最大的软肋则来自目前瑞士司法部的调查,如果他被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停职,将极大阻碍其在明年2月竞选国际足联主席。

  曼德拉狱友也想来参选

  曝非洲神秘候选人塞克斯瓦莱已获多位FIFA高官支持

  潜在候选人中的一位陌生面孔是托基奥·塞克斯瓦莱。从索韦托的穷孩子,到南非人居部部长及商界大亨,塞克斯瓦莱的一生像个传奇。而他曾和曼德拉,在南非罗德岛一起度过了13年漫长的囚徒岁月,出狱后共历政坛风云。塞克斯瓦莱的名字托基奥和日本东京一模一样,原因是他从小就练习空手道。他是南非后种族隔离时代的黑人部长,在政治前途无可限量时却又选择下海经商:在商场呼风唤雨时,他又选择了在国际足联从事足球管理工作。

  早在2010年,塞克斯瓦莱就在本土举行的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担任重要工作,随后他得到布拉特赏识,今年更是成为国际足联监控委员会委员,负责监控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的足球发展情况。在所有候选人中,塞克斯瓦莱目前与布拉特最为亲近。“塞克斯瓦莱已获得了多位国际足联高官的支持,他正在与他的团队商量如何开展竞选工作。”南非环球观察组织负责人皮特·保罗·尼温雅表示。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