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根离队北京男篮内部挖潜 专家看好翟晓川顶上

2015年10月09日 11:5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昨天凌晨,李根首次以长微博的方式回应了今夏的转会事件,并表示加盟新疆队不是“只为钱”,“选择的是诚意和尊重”。在帮助首钢队问鼎CBA,帮助国家队亚锦赛夺冠之后,他能否帮助新东家一圆冠军梦同样引人关注。

  首次谈转会 不是“只为钱”

  上赛季结束后,李根在随北京队参加完庆功活动后便一直在国家队准备男篮亚锦赛。关于合同问题,他一直避而不谈。

  昨天,李根首次解释了转会事件,“我之所以选择加盟新疆广汇,而没有与北京男篮续约,并不像传言所说的那样‘只为钱’。事实上,两支球队最终给出的合同报价已经完全相匹配,换而言之,薪酬待遇并非左右我选择的首要因素。”外界一度流传,新疆队给李根开出了1200万年薪,不过侯伟曾予否认,称“要比他在北京队时高,不过比北京队的球星薪水要低”。

  长微博里,李根向北京队和首钢俱乐部表达了感谢,“感谢俱乐部的培养,感谢闵指导的鞭策、督促、给予我的每个机会,感谢老马在我遇到顺境或逆境时给予我极大鼓励,感谢每一位队友给予我的帮助,感谢这个团队里每一个人,是大家共同的努力让我体会到总冠军的喜悦和骄傲。”

  引援要兼容 争冠待观察

  就在李根发出长微博的当天,有媒体列出了本赛季新疆队的阵容,并形容为“堪比全盛时期的广东”。面对刘炜+周琦+布拉切+李根的好牌,业内人士认为,主教练李秋平如何把牌用好才是关键,而李根能否成为新疆队的“夺冠拼图”还“不好说”。

  新疆队引援向来大手笔,但前国手霍楠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样运作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不兼容”。评论员周赫也表示:“新疆这么多年不乏好球员,包括外援杜比和辛格尔顿的组合,也创下了天价纪录,但都没能夺冠。”今年李秋平入主,业内人士认可他的执教水平,认为他能“镇得住”手下的大牌,但周赫认为,夺冠因素不止于此。“问题在于新疆队的管理层能不能真的按照规律办事,夺冠不仅需要好的球员,球队的氛围、球队的默契、管理层的专业都非常重要。”霍楠还谈到:“新疆队挖走李根,有削弱争冠对手的目的,至于李根能不能帮助新疆实现冠军梦,关键还是要看新疆队,现在做任何的预测和前瞻都没有意义。”

  诚意与尊重 北京并不缺

  在这篇长达1527个字,题为“致关心我的你们”的微博中,李根表达了希望得到北京球迷理解的期待。但他还写到,“身为职业球员,吃的是青春饭,这的确是很现实的问题。这一次,我选择的是诚意和尊重,这不仅仅是一份认同感。”对此,有球迷大度祝福,但这样的说法也引来一些球迷的不理解,认为一些解释措辞让人平添联想。

  说到“诚意”与“尊重”,首钢主帅闵鹿蕾此前曾披露谈判过程,俱乐部高层亲自带着合同飞到中国男篮的集训地,希望与李根完成签约。闵帅又再三强调“俱乐部在谈判过程中表现出了最大的诚意,尊重李根的选择”。马布里也在送出祝福的同时表示,“毕竟他(李根)帮助我们夺得了2个总冠军。”

  内部挖潜力 首钢有家底

  李根离开,北京队今夏又没有引援补强,不少人担心首钢队本赛季的阵容深度。业内人士认为,首钢队完全可以内部挖潜。

  篮球专家霍楠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预测,首钢队新赛季打法确实会有变化,但没必要“寻找下一个李根”。“在之前的体系中,李根占据了重要位置,这就压缩了其他队员的出场时间。”同为三号位球员,上赛季李根场均出场近28分钟,翟晓川和王骁辉分别是19.9分钟和10.2分钟。本赛季,两人无疑将承担更大责任。“两个人上赛季总决赛都有非常好的发挥,打过硬仗,会让他们更迅速地成长。通过在亚锦赛期间的工作,我非常看好小川。相比李根,他更加全面,除了在防守端的作用,他最擅长空切,这次亚锦赛他的快攻、助攻也都发挥了出来,这会让闵指导有更多选择。”

  在CBA采用末节单外援赛制后,李根一度被认为“发挥了外援一般的作用”。不过在霍楠看来,北京队不会在末节陷入被动。“小川在国家队能打四号位,如果(第四节)莫里斯带着,方硕、孙悦、小辉、还有朱彦西和小川都可以出战,以闵指导的执教经验,会合理分配好他们的出场时间。”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CBA总决赛数据

  场次 出场时间(分钟) 得分 两分命中率 三分命中率

  第一场胜辽宁 29:46 13 5/6 0/3

  第二场负辽宁 28:09 11 3/5 1/3

  第三场负辽宁 36:37 15 5/6 1/5

  第四场胜辽宁 30:47 16 2/3 2/2

  第五场胜辽宁 30:01 24 8/16 2/2

  第六场胜辽宁 16:35 10 2/4 2/2

  场均数据 28:39 14.8 65.5% 59.2%

  亚锦赛数据

  场次 出场时间(分钟) 得分 两分命中率 三分命中率

  小组赛胜韩国 20:43 5 1/4 1/1

  小组赛胜约旦 19:52 8 0/0 2/2

  小组赛胜哈萨克斯坦 25:03 12 3/4 2/7

  小组赛胜黎巴嫩 9:43 0 0/0 0/1

  小组赛胜卡塔尔 21:52 13 1/1 3/6

  1/4决赛胜印度 16:12 8 1/2 2/6

  半决赛胜伊朗 16:35 3 0/2 1/2

  决赛胜菲律宾 13:07 9 0/0 3/4

  场均数据 18:08 7.25 50% 54.6%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