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帆船队凯旋无仪式 直接转机奔赴海口冬训

2015年10月27日 14:2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下午4时许,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国际到达B出口前,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几个小麦色皮肤、身材健美,穿着带有国旗的中国国家队运动服的姑娘小伙儿并没引起旁人的注意,可他们就是刚刚在阿曼结束的帆板RS:X级世锦赛上摘金夺银,为中国帆板运动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功臣。

  帆板队式的凯旋接机

  常言道:送行的饺子接风的面,但有时即便凯旋,想一起吃碗接风面都不具备条件。登机口外,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已迎候多时,不过,他们手上没有拿着鲜花,也没有拉着横幅,因为队员们一会儿就要转机飞往海口进行冬训,当然这碗接风面没法请队员们吃,大家就是聚在一起,围绕着比赛、个人状态、业务以及思想情况聊聊天。

  “晚上到了海口还不吃顿好的?”本报记者多了一句嘴。“无论如何,得让队员们吃个家乡饭吧!”国家帆船帆板队领队周长城回复道,而水上中心主任李全海则心疼地说:“总得吃顿饺子吧!”陈佩娜听说能吃家乡菜,笑得有些腼腆,一旁的王爱忱爽快地说:“我来顿饺子就行!”其实说是这么说,大家心里都明白,这些即便能兑现,也只能等到了海口再说了。每次出征海外,帆船等比赛装备都要带着,队员们一会儿得先去落实飞海南的机票,然后还要去“超规格行李提取中心”去落实装备的托运,忙得很。“在哪儿托运行李?我们跟你去吧!”水上中心的工作人员问王爱忱,“不用,在国外也都是我们自己去弄。”王爱忱说。“别担心!”“我们的队员,能力都强着呢!”周长城自豪地说,“待人接物好,英语也都没问题。”

  只是恢复第一阶段

  之前多次采访徐莉佳,对帆船、帆板项目有初步的印象,他们在交流时非常大方,谈吐相当不错,昨天陈佩娜就给人同样的感觉。“挺高兴的!因为毕竟这一年自己一直在很努力地恢复竞技状态,能够在世锦赛上夺冠,这是我之前的目标,我很好地完成了计划。”她说,“冠军就一个,每个人都在努力,我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不容易,我只是很高兴在我所热爱的事业里面有所收获。”

  对于明年的里约奥运会,陈佩娜表示冠军仍是她的不变目标,她会带着信心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这次夺冠前,陈佩娜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我的伤势恢复得好,这也是为何我的体能要比其他选手更好些。”陈佩娜说。之前因为受伤,她曾有15个月无法系统训练,为此今年前面的巴西测试赛没有参加。“因为那时我才恢复了三四个月,没有系统训练。”她说,“好在此后一切都在按照自己的计划走,就是踏实做好每一天,如果有一点点偏差,我就赶紧调一下。”

  陈佩娜不止一次地提到的“计划”,对每个帆船、帆板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比如眼下正在海口进行的冬训就是计划中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仍然有很多潜力可以挖,现在我只是达到了恢复后的第一阶段,今年冬训我可以在技术和状态上取得更大的突破。”陈佩娜说,“冬训要重点解决我的大风技术,小体重也可以跑好大风。然后明年上半年再出去参赛,积累比赛经验。”

  就是奔着冠军去的

  “王爱忱也很了不起。”看到记者们围着陈佩娜问这问那,周长城笑着介绍旁边的男队员王爱忱,“别看以一分之差屈居亚军,但他可是赢得了最后的冠军。”

  其实和陈佩娜一样,明年里约是王爱忱参加的第三次奥运会。“我练这个项目已有17年。我今年31岁,儿子都已经4岁了。”他说,“2013年全运会结束后,我也想过退役,但后来听说里约的场地是中小风,中国选手中小风比较擅长,所以我就心动了,哪个运动员有在奥运会上夺牌机会时不想再试试呢!”

  正聊着,王爱忱的手机响了,他笑着给记者展示了一下手机桌面背景上的儿子照片。对于帆船帆板运动员而言,他们常年不在家,他们虽然早就习惯了,但对家人的思念无时不在。王爱忱是既舍不得家人,也舍不得钟爱的事业的人。“我这个年纪在国外选手中算正当年。虽然体力比年轻运动员差一些,但比赛经验肯定比他们更好。”对于明年的里约奥运会,王爱忱定下了夺冠目标。他说:“通过今年测试赛和世界锦标赛,我对明年参加里约更有信心了,毕竟这两场比赛结果比较重要,明年在里约奥运会上,我就是奔着冠军而去!”

  嘿,你们足够快

  这次陈佩娜夺冠,王爱忱夺得男子亚军,男女双双开创了中国帆板的新历史。中国帆板上一次夺得世锦赛冠军还是30年前的事,那时这个项目还不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如今他俩取得佳绩的RS:X级,已是明年里约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在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上,此前中国人还从没有进入过世锦赛的前三名。

  “现在国外选手见到我们都主动打招呼,叫我们一起去吃饭聊天。”王爱忱说,“过去他们对我们都是不搭理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的备战,我们曾希望能与他们合练,他们都不乐意,可现在他们很愿意与我们一起练。”这就是中国帆船帆板实力提升后带来的变化,这也是中国帆船帆板项目更加开放带来的结果。

  在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帆船、帆板队聘请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帆板冠军、英国人汤姆·阿什利担任教练,而他给王爱忱和陈佩娜带来了更大的自信。“这个周期一直是汤姆带着我们。我很喜欢他的执教风格。”陈佩娜说,“他教我新技术的时候,我总会学得非常快,基本上他跟我说了,我再去做,就总能找到那种感觉,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在恢复过程中进步非常快的原因。”陈佩娜表示,汤姆更多地给予她鼓励,这让她更容易树立信心。“他总是说,你很快的,你在世界上是一流选手,并不是排不上流的选手。”陈佩娜说,“他最常说的一句鼓励我的话就是,‘hey,Peina,you are so fast(嘿,佩娜,你简直太快了)!’”汤姆·阿什利退役不久,与运动员们经历相似,这让他们在沟通上显得更加顺畅。“2008年,我还曾与他同场竞技。那次他是冠军。”王爱忱笑着说。“让我自豪的是,2012年我赢了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殷剑夺得了女子帆板的冠军,为中国取得了帆板项目的奥运金牌零的突破,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徐莉佳夺得了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枚帆船金牌,而陈佩娜和王爱忱让我们对明年的里约又可以充满希望和憧憬。

  本报记者 李远飞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