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中国球员行,可国足为什么不行?

2015年11月22日 0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少一人作战的阿赫利队在之后的比赛中反而放开手脚,他们连续给恒大队的球门制造威胁。第73分钟,阿萨迪在禁区内突破后射门高出横梁。4分钟后,利马几乎单刀球面对门将,被及时回防的恒大后卫金英权将球滑铲出底线。最后阶段,恒大队用郜林换下刚刚伤愈的高拉特。第93分钟,埃尔克森禁区内的抽射高出横梁。最终,恒大队主场1球获胜,三年内第二次获得亚冠冠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新网北京11月22日电(岳川) “恒大是中国足球最后的遮羞布”,从冰冷的旺角黑夜走到激昂的广州天体,这是最常听到的一句话。短短几天之内,球迷对国足的失望迅速转变为对恒大的期待。

  赛前,不少人担心,在一场等同于失败的平局后,恒大的国脚们会受到影响,不能在球场上保持百分之百的专注。的确,在巨大失望情绪的干扰下面对一场输不起的比赛,对于他们而言,这是一场严酷的考验。

  好在今夜,他们做到了。在中国足球急需抚慰的时刻,亚冠金杯多多少少能弥补一些国足“死缓”所带来的伤痛。这来之不易的冠军也证明,中国球员有实力。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中国球员可以,怎么世预赛却踢得如此艰难,是我们对国足的期待太高了吗?国足虽然被诟病已久,但按理说眼下这支球队赢中国香港应该不是问题。是大家场上不卖力气吗?对于职业球员而言,为国而战是莫大的荣耀,更何况还有世界杯的梦想,要说这些加一起都比不上恒大淘宝两位老板手中的支票簿,这也太小看场上的这些国家代表了。那是中国香港突然变强了吗?几位归化球员确实提升了球队的整体水平,不过赛后也只吸引了中甲球队的注意,没听说有哪支中超球队看上眼的。

  造成恒大与国家队之间巨大落差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教练。在恒大夺冠的过程中,斯科拉里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决赛前斯帅就曾表态,“我和我的队员进行了一次正常的谈话,大家表示会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决赛。亚冠冠军是我职业生涯现阶段最重要的荣誉,而且我也相信我的队员们能够帮我实现得到这个荣誉。”

  相信队员,这让斯科拉里在执教生涯的任何时期都能受到拥戴。而这段话传递出的更深层的意思是,恒大的这些中国球员,可以。

  有些声音说,恒大的成绩是靠砸外援砸出来的。这话不全错,但显得过于偏激。从亚冠淘汰赛至今的6场激战中,正是黄博文、郑智和郜林的4粒进球,成为了恒大再度捧得亚冠冠军的胜负手。除了曾诚、冯潇霆、张琳芃等老恒大队员,邹正、于汉超和郑龙也渐渐成为了球队可以倚重的力量。“我想对中国球迷说,你们该为我们有这样一群中国球员感到骄傲,是这群优秀的中国球员带领着外援走到了今天这一步”,这是斯帅在恒大淘汰了大阪钢巴后的有感而发。

  无独有偶,国安主帅曼萨诺也在离京前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中国球员的平均基本能力相当于西甲中游球队水平,在亚洲范围内绝对够用。

  反观国足与香港的平局,固然有球员临场的原因,但关键还是在于主帅的执教能力,能不能让球员发挥出应有的水准。与香港的次回合一战,国足全场只有边路斜传,完全看不出打法上的变化和创新。这种毫无技术含量的技战术,正好对上了中国香港防线上两个归化“黑又硬”的胃口。加之几位球员出现在了不熟悉的位置上,换人调整又不及时,一场本该拿下却没拿下的比赛就这么顺理成章地诞生了。

  当郑龙为埃尔克森献上绝杀助攻,不知道被强行移到右路的吴曦怎么想,不知道在幕后制造悲剧的佩兰先生又怎么想。平心而论,佩兰一人之力,没法改变中国男足的真实水平,但面对一场沉闷的被逼平、又被逼平,球队似乎需要一位踏实的、懂得和尊重中国足球的人,重新找回凝聚力和目标。中国足球又将重新起航,下一步该怎么走,掌权者该好好思量。

  不过话又说回来,中国足球的问题肯定不止这么简单。那么多任外教,不可能连一个有两把刷子的人都找不出来,可除了米卢的2002外,其余时间国足的世界杯之路就是一潭死水。不妨回想一下,自从“洋务运动”以来,国足哪个时间段踢出的足球最让人印象深刻?相信不少人的答案会是高洪波时期。他对球队打法的要求非常明确,对于球员的了解也很深,他任主帅时国足在走上坡路。可为什么在这样的情况下,高指的教鞭却被卡马乔抢走了?卡马乔把队伍带成这个模样,到底是谁的责任?决策者对于换帅到底是怎样考虑的?

  三年两夺亚冠冠军,恒大吹来的这股“春风”的确令人陶醉。感受了旺角黑夜刺骨的寒意后,从恒大身上找一些慰藉无可厚非,但有一点,尽管恒大阵中有多达9名国脚,几乎等于半支国家队,但恒大并不能同中国足球划上等号。

  恒大可以为中超代言,但是它不能为中国足球代言,因为国足所扮演的角色与承担的责任,恒大无法替代。一个国家对足球的期待,必须由国家队来肩负,这是它的使命。

  待恒大这股春风过去,一朝酒醒,等待中国足球的依旧是杨柳岸晓风残月。可无论如何,中国足球的痛,只能靠国家队来抚平。只不过现在看来,这一天似乎有些遥远。好在,我们还有些资本,至少我们的球员没太大问题。(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