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趣解2015体坛:国足"港囧" 足球概念资本惊人

2015年12月24日 11: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西安12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郑昕、薛天)2015年度体坛,有多少人因你欢呼雀跃,又有多少人因你潸然泪下。虽然算不上传统的赛事大年,但这一年里不少体坛新闻与事件所演绎出的悲喜剧,与今年搬上国内大银幕的人生百态相对照,有些甚至令最出色的编剧都自叹不如。岁末年终蓦然回首,年度体坛的大事件中,又有哪些与电影中的故事不谋而合?

  《港囧》——世预赛国足难耐中国香港

9月3日19时35分,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继续展开争夺,中国队主场迎战中国香港队。上半场比赛,郑智、于汉超共4次击中立柱;第91分钟,中国香港队员禁区内手球,但主裁并未判罚点球。最终,国足0-0战平中国香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吴峻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9月3日19时35分,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继续展开争夺,中国队主场迎战中国香港队。上半场比赛,郑智、于汉超共4次击中立柱;第91分钟,中国香港队员禁区内手球,但主裁并未判罚点球。最终,国足0-0战平中国香港。中新社发 吴峻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国男足不仅能够让任何跌宕起伏的影片瞬间失色,如今还学会了上演续集。继两年前以1:5不敌泰国队的那场“泰囧”震惊国人后,今年国足又将“港囧”呈献给观众,还分成了上、下两集。“佩家军”先是在主场狂轰滥炸却毫无建树,两队互交白卷;后又在生死战中仍然啃不下顽强抵抗的中国香港队,把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出线主动权拱手交出。才在年初的亚洲杯上给了人们希望,转眼却在进军2018年世界杯的路上前途渺茫,对于国足的想象力,我们只能说一句:佩服。

  《少年班》——首届青运会靓丽登场

10月27日下午,中国首届青运会闭幕式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综合馆举行。时长为45分钟、主题为“弘扬奥运精神、分享青春友谊,感受八闽情怀、聚力青春圆梦”的文体表演将现代与古典融合,成为闭幕式文体表演的一大亮点。共分《爱的记忆》——青春跑酷;《友谊分享》——情景音舞诗;《为你点赞》——互动手语舞;《让梦飞翔》——青春圆舞曲四个篇章。刘可耕 摄
10月27日下午,中国首届青运会闭幕式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综合馆举行。时长为45分钟、主题为“弘扬奥运精神、分享青春友谊,感受八闽情怀、聚力青春圆梦”的文体表演将现代与古典融合,成为闭幕式文体表演的一大亮点。共分《爱的记忆》——青春跑酷;《友谊分享》——情景音舞诗;《为你点赞》——互动手语舞;《让梦飞翔》——青春圆舞曲四个篇章。刘可耕 摄

  青春片作为国产电影阵营的主力,在2015年奉献出了不少类似于《少年班》这样有笑有泪的成长经历,同样在今年首次亮相的全国青年运动会上,不少青少年运动员借此崭露头角,进入自己体育生涯成长的“火箭班”。赛场上,不仅举重选手孙永杰、游泳选手李朱濠等中国体育的未来之星屡创佳绩,绿茵场上的“武汉梅西”王振澳与“成都C罗”鱼竣伟也都给人惊喜。也许比竞技更重要的是,青运会成为青少年运动员广交朋友的平台,让分享与交流成为贯穿赛事的主题。

  《土豪520》——足球概念资本风起云涌

  国产电影在取名上总有些与时俱进的元素,而这部与网络语言“深度合作”的爱情喜剧,同样应验在今年足球领域与国内资本的“亲密接触”上。中超卖出“5年80亿”的天价,恐怕连科幻作家也想不出来,而这只是“土豪”们一掷千金的其中一项。今年,万达集团入股马竞与盈方,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挂牌新三板,世俱杯有了来自中国的赞助商……中国的足球概念资本比男足国家队更早震撼世界,其未来的运作也将深刻影响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进程。

  《我是路人甲》——北马、上马现“最美医生”

  在生活中,他们是辛勤于救死扶伤的“小人物”,在马拉松比赛起跑时,他们也只是万人跑团中的“路人甲”,然而在赛场有人陷于危难时,他们成了拯救生命的天使。今年北京马拉松赛出现选手心脏骤停的情况,广州医生杨达文停下步伐,以专业手法施救,直至急救人员到达;之后的上海马拉松赛,同样有跑友昏厥,来自中山医院心外科的医生魏来展开抢救才化险为夷。虽然不是赛场上的“大腕儿”,但这些出手相助的“路人甲”们,彰显的是生命的力量。

  《碟中谍5之神秘国度》——国际足联贪腐乱局

  从年初到年末,国际足联上演了漫长的“谍战”大戏。这个以往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神秘组织,因贪腐黑幕名声大损。布拉特在5月的国际足联主席混战中连任成功,几乎同时发生了瑞士警方对国际足联多名高官的逮捕行动,打开了“反黑”的潘多拉魔盒。一大批国际与大洲足联的官员遭到调查,布拉特与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遭遇停职、“禁足”,围绕此前世界杯申办暗箱操作的调查至今仍未结束。国际足联没有力挽狂澜的“伊森•亨特”,只能靠自己不断提升透明度,重获世界的信任。

  《山河故人》——又见巴萨三冠王“梦之队”

  贾樟柯的《山河故人》里讲到,生活就是重复,这放在国际足坛也同样适用。西甲巴塞罗那队今年再次用三冠王宣告“梦四队”的诞生。铁打的梅西与流水的进攻线,如今的巴萨与2009年取得三冠王的那支王者之师有太多不同,但没有改变的是球队将华丽与效率的平衡做到极致的态度。“每个人只能陪我们走一段路,需要珍惜”,从克鲁伊夫、里杰卡尔德到瓜迪奥拉、恩里克,从罗马里奥、小罗纳尔多到梅西、内马尔,诺坎普球场山河依旧在,几度故人来。

  《师父》——金州勇士队先拿总冠军后创开赛连胜纪录

  “我们知道你强,但却不知道你强到这种地步。”在功夫电影《师父》结尾处,天津武行对广东咏春派武师陈识的感叹,可以套用到篮球界对金州勇士队今年表现的评价上。以小个阵容的外线打法击溃骑士队夺得奥布莱恩杯,金州人俨然已是一代宗师。随着新赛季美职篮开打,经历一系列背靠背及连续客场的勇士球员仍用暴雨梨花的投射绝技击破各路豪强。24场连胜最终虽在雄鹿队面前止步,但球队更多是输给了自己的体能。手握总冠军与赛季开赛连胜纪录,属于勇士队的大师传奇还依旧在书写。

  《破风》——田径赛场见证中国速度

8月29日,2015年田径世锦赛在北京国家体育场进入第八比赛日争夺。在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由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跑出38秒01,获得银牌。这是亚洲人首次登上该项目领奖台。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富田 摄
8月29日,2015年田径世锦赛在北京国家体育场进入第八比赛日争夺。在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由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跑出38秒01,获得银牌。这是亚洲人首次登上该项目领奖台。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虽然《破风》讲的是一群自行车手的极速青春,但这样的激情同样感染了在田径跑道上挑战风阻、创造历史的中国选手们。5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中国飞人”苏炳添在男子100米比赛中以9.99秒的成绩,成为首位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运动员。3个月后,他又同张培萌、莫有雪、谢震业一道,在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4X100米接力的赛场改写亚洲纪录,并在决赛中拼得一枚银牌,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

  《小时代4之灵魂尽头》——恒大重夺亚冠及其余波

  当恒大首夺亚冠时,“小时代”就已经到来。转眼到2015年,当它再次站上亚洲之巅外加中超五连冠时,眼前却仍是一个“小时代”。围绕亚冠决赛的胸前广告纠纷,恰好为“恒大仍是土豪”的看法提供了最新实例与注脚。就像电影小时代系列狂揽20亿元票房但口碑却每况愈下一样,只有几座奖杯而没有精神原则和价值标准打造的“灵魂”,恒大与其所希望的“大时代”仍有很长距离。打造一支真正的百年豪门,恒大的冠军自然是越多越好,但违背契约精神的举动当越少越好。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

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投票决定,北京成为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城市。会议结束后,国际奥委会与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图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中)与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合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杜洋 摄
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投票决定,北京成为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城市。会议结束后,国际奥委会与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图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中)与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合影。中新社发 杜洋 摄

  “大圣归来”是本年度中国动画电影的最大亮点,甚至成为中国电影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的里程碑;2015年中国体育的最大事件,无疑是北京实现“奥运归来”。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国人翘首以盼的奥运盛事,又要回到中国土地,就像回归大银幕赢得满堂彩的孙猴子,不仅凝聚着几代动画影人的传承,也宣告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随着年底冬奥组委的成立,“冬奥时间”已悄然开启。7年后的冰雪盛会,你准备好了吗?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