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赛场环境恶劣到何程度?谩骂声盖过裁判哨音

2015年12月28日 07: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由于对手吉林队实力较弱,今晚五棵松体育馆的上座率并不高,没有了两天前的热闹景象。但是,在对抗性并不强的比赛中,仍然有球迷不能冷静对待比赛中发生的一切,当莫里斯在第二节的一次进攻中,被吉林队的张彪打在脸上,西看台上立马有球迷送出了京骂。

  两天前的那场比赛要热闹得多,由于广厦主帅李春江和北京球迷的恩怨,凡是李春江的身影出现在大屏幕上,现场马上就嘘声一片。再往前看,一周前,辽宁队主力郭艾伦竟然被辽宁队球迷投掷的矿泉水瓶砸伤,CBA联赛的赛场环境和气氛,还是令人感到很不健康。

  CBA联赛的赛场环境究竟恶劣到何种程度?记者上周日在奥体中心亲历了北控男篮的主场,这座能够容纳6000多人的体育馆,上座率虽然只有6成左右,但却能清楚地听到各种侮辱谩骂之声,而球迷中的很多人,甚至根本不知道对方球员的名字。就在记者席旁边,一位40多岁的男人一边比划着不雅手势,一边大声用最粗俗的语言大骂辽宁队队员。

  “万事达中心有很多包厢,一些领导会在包厢里看球,球迷的骂声一大,就要用更大的音乐声盖过这些声音。但这样一来,包厢里就连裁判的哨音都听不到了。他们就跟我们说不要开那么大声的音乐。但是,首都文明办的负责人在遇到球迷声音比较大的时候,又会要求我们的DJ把音乐的音量调高一些,搞得DJ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

  中国篮协工作人员给记者讲的这个小故事,就是CBA联赛环境的缩影。应该说,到现场观看比赛的,热爱篮球的球迷占大多数,但不可否认也有很多人去球场的目的就是发泄,他们甚至不懂篮球比赛的基本规则。

  郭艾伦被砸伤事件告诉赛事组织者,赛前安检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如果入场的安检足够细致,矿泉水瓶根本不可能被带进球场。这已经不是本溪赛区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了:几年前,身为辽宁人的崔万军率领新疆队回到家乡作战时,就被球迷投掷的酸奶盒击中面部。如果安检真能做到一丝不苟,类似的情况就不会在几年后发生在郭艾伦身上。

  当然,净化CBA赛场环境不能仅仅靠安检,俱乐部如何引导球迷文明观赛是更重要的一环,这种引导不应该仅仅是比赛时播放一些宣传片,而是要增加与球迷的沟通和交流,构建俱乐部的球迷文化。

  应该说,CBA俱乐部长期以来过于注重成绩,是俱乐部的文化建设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的主因。今年,CBA联赛已经进入了第21个赛季,如果仔细回忆一下,在2004-2005赛季启动“CBA与我共成长公益计划”之前,篮球和公益活动之间几乎没有任何联系。也就是说,NBA早已把回报社会和服务社区作为球队的重要工作,我们的联赛却在成立了十多年后才有了公益的概念。由于长期以来形成思维模式,俱乐部并不了解公益究竟是什么,其意义何在。

  应该说,随着联赛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开始予以重视,通过公益活动推动球迷文化的建设。12月13日,借第二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机会,江苏男篮全体将士前往五台山体育馆旁边的丛葬地献花。当晚的比赛中,江苏男篮佩戴“紫金草”纪念徽章入场,并在赛前默哀1分钟。很多球迷在网络上留言,为球队主动承担社会义务的行为点赞。

  上海男篮则仿效NBA,在与江苏同曦队的比赛中,举行了亲子球迷团活动。来自16个家庭的家长带着孩子,一同观看了上海队的比赛。比赛结束后,队员张兆旭置身孩子中间与他们互动。所有这些工作,虽然不能对净化CBA赛场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肯定具有促进联赛文明观赛的正能量。

  作为联赛的主管机构,中国篮协同样更应该做好份内工作,例如赛场的MC的培训和管理。在CBA赛场上,现场MC(主持人)始终是一个大问题。上赛季辽宁队现场的MC,就因其使用不当语言挑衅客队,而被中国篮协勒令更换。本赛季,虽然没有出现过特别重大的负面事件,但并不少赛区的MC仍不时出言不逊而受到客队的抗议。据记者了解,中国篮协在本赛季开始前,并未对各俱乐部的MC进行培训。

  当然,并不是说安保、俱乐部和篮协都各尽其职,CBA联赛的赛场从此就会风平浪静,毕竟在当下社会的大环境下,总有一些人来赛场并不是为了支持自己喜欢的球队,而是来闹事的,只有大家都把净化联赛赛场、培养球迷文化当做职业联赛的重要一环,我们的联赛赛场才会少一些戾气,多一些热爱。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