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奥出局背后:“垮掉一代”的必然宿命 狠狠摔在起跑线

2016年01月19日 0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1月18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U23亚洲杯足球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A组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国奥队以2比3负于伊朗国奥队。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国奥球员到底是不是“最差一代”,恐怕难有定论。但对未来而言,国家队的弱势倾向让人担心。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国奥球员到底是不是“最差一代”,恐怕难有定论。但对未来而言,国家队的弱势倾向让人担心。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王牧青)连败卡塔尔、叙利亚和伊朗,中国“93一代国奥”黯然出局,正式宣告冲击里约奥运失败,同时,这支队伍也走到了命运的尽头,即将面临解散。组队5年来,“93一代”战绩糟糕,甚至被指为“垮掉的一代”。出局,是否已经成为他们的必然宿命呢?

  从最差一代到垮掉一代,93一代国奥的残酷现实

  2011年,“89一代”中国国奥队冲击伦敦奥运会失败。那届预选赛,国奥的出局与裁判的重大误判有关,雷腾龙的绝杀好球被生生黑掉。但即使如此,那支队伍依旧被评为“最粗糙”、“最平庸”,甚至是“实力最差的一代国奥”,当时的阵容里,包括张琳芃、王大雷、吴曦、姜志鹏等日后的国足主力。

  今天凌晨,“93一代“国奥的出局更加难堪:小组赛三战全败。面对西亚狼明显缺少竞争力,净丢了9球。于是,4年前“最差一代”的说法再度翻新,资深足球记者徐江甚至直言是“垮掉的一代”,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国奥三战全败,黯然告别里约。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国奥三战全败,黯然告别里约。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简单梳理“93一代”队伍的成绩,说是“垮掉的一代”并不夸张。组队5年以来,这支球队参加过U19、U21、U23各年龄的赛事,赢球纪录寥寥。资深足球记者马德兴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号:cns2012)采访时也承认,虽然不能说这批球员实力差,但从国际大赛成绩上看,确实是最差的。

  组队5年战绩太糟糕 到底归咎于谁?

  2011年,中国足球早早开始为里约奥运会做准备,签约“阿贾克斯青训总监”里克林克,但随后连续两届亚青赛小组赛全败,仁川亚运会八强战完败泰国。随后,中国足协迫于各方压力解雇了里克林克,但这次弯路,足足耽误了三年时间。

  马德兴认为,这支国奥队的失败暴露了组建国字号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比如当初敲定里克林克。尽管选择外教的思路没错,但里克林克被证明“毁人不倦”,导致各个问题暴露出来。

  期间,包括球队集训名单的问题、球队技战术打法的质疑,甚至为了锻炼队伍决定“以小打大”的决定,都被各方拿出分析。客观说,“以小打大”对队伍一定有锻炼价值,国奥球员在场上也拼尽了全力,但这次惨败的病因到底是什么?

  专家寻病根殊途同归:中超联赛给的机会太少了!

  这批93国奥队中,不算跳级的张玉宁,不少适龄球员已在中超联赛获得了出场机会,但时间寥寥、大多是配角。徐江直言,这批国奥几乎所有球员,在俱乐部要么踢不上太多比赛、要么踢得是边路、配角,都不是核心。

  “那些决定球队成色的中轴,国奥这批人根本踢不上,这直接体现在国奥攻防转换的能力、球队框架的搭建上。比如对卡塔尔的下半场,超过一半球员体能出现透支,一方面说明球员对大赛体力分配的认识存在问题,更直观体现了比赛经验的不足。”徐江说。

  对比之前几届国奥、国青队中,比如周海滨、蒿俊闵、陈涛一代,包括黄博文等人,很早就在联赛占据了关键的位置。徐江说:“当年那些球队有机会踢世少赛、世青赛是有原因的。”

国奥三战全败,黯然告别里约。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国奥三战全败,黯然告别里约。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提到联赛对这支国奥的影响,马德兴也持类似态度:“国内联赛老板拼命烧钱,这批球员的位置就被挤压掉,“89、85年龄段”很早就踢上比赛,但现在的老板宁可花钱买外援,也不给年轻球员机会。没有了比赛的锻炼,这批球员的整体实力当然就下来了”

  另外徐江指出,对比中国足球较为红火的时代,尤其甲A时期开始踢球的一批球员;再对比93一代球员的成长期正式中国足球低谷期,其实这批国奥球员的选材空间并不大。

  国家队未来会断层吗? 资深记者:起码是摔在起跑线上

  马德兴告诉中新网(微信号:cns2012)记者,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层面在亚洲没有优势,到了国家队层面很难缩小差距。这是自然而然的逻辑。

  国奥兵败后,人们的眼光并没停留在里约奥运会,毕竟08一败之后,奥运之于足球的价值被广泛接受,人们更关心这批球员是否有能力在未来帮助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

  不少媒体担心,这批国奥的成绩弱势可能造成未来国家队的断档。对此,徐江认为,未来在国家队层面,年龄肯定不会断档,但整个国家队实力的缺陷恐怕比较明显。“最近的两届亚青赛,我们在小组赛就被淘汰。说实话,这次我们摔在起跑线上比较狠。”(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