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控男篮瞄准下赛季:争进季后赛 融入北京篮球文化

2016年02月06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控男篮瞄准下赛季:争进季后赛融入北京篮球文化
赛季结束,北控男篮特意打出横幅答谢球迷。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中新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 王牧青)13胜25负,北京北控男篮交出了迁入京城首个赛季的成绩单。比起一年前4胜34败垫底,北控男篮比去年多赢了9场球,排名上升了5位。短短的3个月和漫长的38场鏖战后,主教练王锡东感慨很多:“球队更自信,球员更成熟!明年,北控要赢更多比赛,争取打进季后赛,吸引更多京城球迷来关注。”

  多赢了9场球 北控初年战绩并不赖

  比去年多赢9场球,说来简单,其实很难。北控男篮的球员大都太年轻,不少球员甚至是第一年打CBA,就算资深的CBA记者,都不敢说自己了解每名队员。球队的队长于梁,成长于广东宏远青年队,总结刚刚结束的赛季时于梁坦言:“如果大家更成熟,本可能赢更多的场次。但这支球队氛围很好,‘东哥’也愿意给年轻人机会。”

  于梁口中的“东哥”,正是北控男篮主教练王锡东,与这支年轻的队伍一样,王锡东去年开始主帅生涯,这只是他的第二个赛季。球场下,王锡东并不介意球员喊他“东哥”:“其实更容易交流,队员更愿意对大哥说真心话,这样挺好。”

  70分,是王锡东给北控男篮本赛季表现的评价。“从第20名到第15名,多赢了9场球,说出来挺轻松,其实挺不容易。可惜赛季有点短,我们还有更加默契的空间。总结这个赛季,我觉得球队最大的进步是心理层面,无论面对谁,我们不会再害怕了。”

下赛季,这支年轻的队伍期待新的变化。<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王牧青摄。
下赛季,这支年轻的队伍期待新的变化。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细节处见差距 王锡东惋惜没赢新疆

  信心的炼成,主要归功于北控赢下的不少硬仗,其中就包括在“北京德比”赢过一场首钢。上周,北控差点在主场掀翻新疆,第四节一度领先11分,但最终惨遭逆转。事情已过去一周,北控将帅依旧十分惋惜。王锡东直言:“真的很遗憾,我真的很想赢强队,给球员增加一些自信。”

  但他承认,比起首钢、新疆这样的超级强队,北控的实力差出很多,毕竟北控的大多数球员只是CBA二年级生。“没压力的时候,我们能打出漂亮球;但到了胜负关键球,队员的心态和动作都起了变化,这其实是底蕴的欠缺。”

  整个赛季下来,北控年轻的本土球员带给“三外援”的帮助依旧不够。训练中,王锡东经常提醒年轻的“小弟们”:“如果不防守,我们输谁都有可能,所以一定要拼防守。胜利靠防守,咱们得拼出点血性。”

  另外,北控本赛季显示出的差距不仅是球场上,也体现在一些细节。赛季揭幕战,北控男篮着力打造的“三外援”没能上场,原因竟是注册环节的疏忽,类似的细节,客观体现了北控男篮在管理经验方面存在不足。

王锡东认为,只有更多胜利,才能帮助北控男篮赢得更多关注。图片来源,北京晚报,窦双喜摄
王锡东认为,只有更多胜利,才能帮助北控男篮赢得更多关注。图片来源,北京晚报,窦双喜摄

  融入北京篮球圈 同城德比赢首钢只是开始

  1月初,北控男篮在赛季第二场“京城德比”中胜出,赛后,全队在球场中央和更衣室热烈地庆祝,俱乐部也适时拍出了巨奖。作为同城对手,王锡东谦虚地把首钢称作“老大哥”。但客观说,这场胜利为北控男篮在北京城里吸来了不少人气。

  提到球迷,队长于梁心中有不少感触:“希望球迷先认识我们,然后更多去关注我们。北京的球迷很专业,比其他地方的更懂球。有时,即使我们状态不好,但大家看到防守和努力,依旧给我们掌声和鼓励。”

  站在教练的角度,王锡东则相信,只有更好的战绩才能吸引更多的球迷:“我们要通过努力,渐渐融入北京的篮球文化,第一步就是把成绩打上去。”

  他计划,拼搏和血性是属于北京的体育精神,北控男篮需要的也是这股劲儿。“希望每场比赛都能满座。这赛季的不少比赛,听到全场加油声,心里很有家的感觉。我已经把这里当家,感觉挺温暖。”

  本赛季北控的全程见证者,北京体育广播篮球记者李嵬认为,北控上下渴望证明自己,从打造底蕴的角度,北控首先要在同城德比战中赢球。接下来,这支队伍需要在人员构成和建设上下功夫。

  他表示,这支球队从广东起家,辗转过重庆,大部分球员来自南方。而北控需要更多京味元素,如果加入一些北京球员,就能更接地气,体现出北京篮球的元素。

展望新赛季,北控男篮能否更进一步?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展望新赛季,北控男篮能否更进一步?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王锡东期待打造欧洲体系 下赛季争取进季后赛

  “收获了自信!”王锡东如此评价北控和自己整个赛季的成长。未来,他希望球队慢慢打造自己推崇的欧洲体系,更多通过团队、而不是一两名球星去赢球。

  他透露,球队休赛期会在1号位和5号位进行人员补充,具体的名单已经上报俱乐部。李嵬说:“这支球队需要更多国内优秀球员的加入,否则外援水平再强,也不足以赢得比赛。”

  平日里,王锡东并不是一个喜欢说大话的人,谈到下赛季的话题,他只是笼统地说,希望可以越来越成熟。在中新网(微信号:cns2012)记者的追问下,王锡东提出了目标:“下赛季,我们要比2015年进步一大块,争取进入季后赛。”

  李嵬总结:“北控男篮这支球队的优点是低调,尽管实力上不算强队,但球员和教练都很有亲和力,球员都年轻,平常待人谦虚也认真。所以,他们有很大进步的空间。不过,我还是希望球员们未来更有个性,这样才会更好地发展。”(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