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四强中宏远对外援依赖度最低 四川程度夸张

2016年02月24日 13:40 来源:东莞时报 参与互动 

  CBA半决赛即将开打,每个赛季越到最后的攻坚战,外援都是决定胜负的重要因素。四强宏远、辽宁、新疆和四川到底谁最依赖外援?外援又在这四支球队之中是否扮演着决定性的作用?本报通过数据分析,揭秘四强到底是依靠外援打天下,还是国内球员与外援相平衡。

  ★四强外援得分占全队比例

  1 四川

  65.6%

  2 辽宁

  45.8%

  3 新疆

  35.4%

  4 宏远

  35%

  ★四强球员得分前四

  1 哈里斯(四川)

  31.1

  分 2 哈德森(辽宁)

  28.4

  分 3 易建联(宏远)

  26.4

  分 4 邓特蒙(四川)

  25

  分

  ★四强球员出手次数前四

  1 哈里斯(四川)

  21.9

  次 2 哈德森(辽宁)

  21.2

  次 3 易建联(宏远)

  18.6

  次 4 兰多夫(辽宁)

  17.4

  次

  ★四强球员个人篮板数前四

  1 哈达迪(四川)

  15.1

  个 2 哈里斯(四川)

  11.3

  个 3 兰多夫(辽宁)

  10.7

  个 4 布拉切(新疆)

  10.6

  个

  ★四强球员个人助攻数前四

  1 拜纳姆(宏远)

  6.5

  次 2 卡特(宏远)

  5.9

  次 哈德森(辽宁)

  5.9

  次 4 哈达迪(四川)

  5.7

  次

  注:以上皆为场均数据

  宏远

  四强中外援依赖度最低

  宏远的场均得分为109.68分。两名外援的贡献并不算多,迪奥古场均19.7分,打了7场球的卡特18.7分,拜纳姆17.8分。从场均得分贡献比例来看,宏远外援仅占据35%,在四强中依赖度最低。

  这可以明显看出,宏远的进攻端并不过分依赖两名外援,毕竟宏远的国内球员有三大稳定得分点:易建联场均26.4分,周鹏15.5分,朱芳雨11.7分。这三名国内球员的得分比例占全队的48.9%。

  宏远外援场均出手次数比较平均,迪奥古为13.1次(三分球为5.8次),卡特为13次,拜纳姆为13.1次。相比之下,易建联为18.6次,周鹏11.2次,朱芳雨7.9次。宏远的外援助攻次数在四强中包揽第一和第二,其中卡特5.9次并列第二,拜纳姆6.5次排名榜首。

  迪奥古的场均篮板为9.2个,在四强中排名第五,他和易建联(场均9.1个篮板)组成的内线在防守端还是起到了屏障的作用。两名后卫拜纳姆和卡特的场均抢断分别为2.3次和1.6次,均在四强球队中排名前六。此外,卡特还能贡献6.3次篮板。

  从数据上来看,宏远两名外援在攻防两端作用更多体现在防守端,特别是内线的防守贡献值,进攻宏远历来不过分依赖外援,所以相对比较平均。此外,宏远外援在进攻端的命中率比较高效,迪奥古的三分命中率达到48.2%,卡特两分球命中率为51.8%,三分球也有48.9%。拜纳姆两分球为58.3%,但三分球偏差,只有34%。

  辽宁

  双外援依赖度不小

  辽宁场均得分为111.21分。两名外援,哈德森场均28.4分,兰多夫场均22.5分。从场均得分贡献比例来看,辽宁双外援占据45.8%,在四强中外援依赖度第二。

  这可以看出,辽宁在进攻端两名外援是重要的火力点,当然辽宁的国内球员贡献也不少:郭艾伦场均15.7分,贺天举12.6分,韩德君12.2分。这三名国内球员的得分比例占据全队的36.4%。

  从这个数据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辽宁的三名国内球员在进攻端贡献值与宏远的外援相似,而辽宁两名外援则与宏远三名国内球员的贡献相似。不过,辽宁国内球员还有第四得分点:李晓旭场均可以得到11.1分,也就是说,辽宁的得分点分布比较广泛。

  辽宁外援场均出手次数小外援占据多数,其中哈德森为21.2次(其中三分球多达11.5次),兰多夫为17.4次(三分球出手也有3.7次)。相较之下,郭艾伦为11.7次,贺天举8.2次,韩德君5次,李晓旭5.6次。从数据可以看出,辽宁双外援场均合计出手38.6次,比四位场均得分上双的国内球员的30.5次还要多。不过,本赛季哈德森的场均助攻有所进步,目前以5.9次排名四强中的并列第二。

  篮板方面,兰多夫以场均10.7个篮板位居四强中的第三,其中4.4次进攻篮板位居第二。哈德森场均也能摘下7个篮板。两名外援的篮板数厉害,毕竟辽宁队中还有场均8.4个篮板的李晓旭以及7.7个篮板的韩德君。这也是辽宁在篮板数总能胜出的原因。

  从数据来看,辽宁在攻防两端对两名外援的依赖都比较大,他们在进攻端的效率也高,兰多夫两分球命中率达到53.2%,哈德森的三分球出手多,但命中率也有40.9%。

  新疆

  外援更多依赖布拉切

  新疆场均得分112.42分。外援方面,布拉切场均23.4分,打了7场球的科顿16.4分,古德洛克22.1分。目前新疆双外援占据35.4%。之前拥有古德洛克时,比例约为40%。

  从这也可以看出,新疆在进攻端同样没有过分依赖外援,他们的国内球员板凳深度较强:周琦16.3分,李根14.3分,西热力江9.5分,刘炜9.3分。这四名国内球员得分比例占据全队的44%。也就是说,新疆与宏远在进攻端对外援的依赖程度相似,都不算高。

  新疆外援布拉切是队中核心,他说了算,但场均出手次数却只有15.8次,布拉切更多体现在进攻端的持球上,以及策应,他场均能送出3.9次助攻,比2.1次的科顿还多。此外,科顿仅为12.8次,之前的古德洛克反而有17.5次。国内球员方面,周琦9次,李根10.5次,西热力江7.6次,刘炜7.7次。这四名国内球员场均合计出手34.8次,比双外援的28.6次要高。

  篮板方面,布拉切场均10.6个,科顿3.1个,古德洛克3.8个。防守端新疆更多依赖的是周琦,场均9.8个篮板和3.3个封盖。

  四川

  三外援依赖程度夸张

  四川场均得分114.74分,三名外援几乎占据了大部分。哈里斯31.1分(在四强中排名第一),邓特蒙25分(在四强中排名第四),哈达迪19.2分。“邓哈哈”场均合计能得到75.3分,占全队的65.6%,在四强中依赖程度最高。

  川军的国内球员方面,只有孟达是除了三外援外能够上双的得分点,场均13.4分。之后的吴楠场均8.1分,张春军6.6分,贾诚6.3分。四名国内球员合计场均得分占据全队的30%。这个数据在四强中最低。

  “邓哈哈”组合占据了全队的大部分开火权。哈里斯场均出手达到21.9次,在四强中排名第一。邓特蒙为17.6次,哈达迪13.6次。相比之下,国内球员最高的孟达只有11次,吴楠7次,张春军5次,贾诚5.1次。

  篮板方面,哈达迪场均15.1个,在四强中排名榜首,哈里斯11.3个。可见四川在攻防两端对三名外援的依赖程度都很大,哈达迪场均还能送出5.7次助攻。不过不得不服“邓哈哈”的高效,哈里斯两分球命中率高达61.7%,哈达迪两分球命中率达到55.9%,效率值哈里斯和哈达迪分列四强球队的第一和第二。

  本报记者 张予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