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洲人淘金欧洲足坛:王健林投资马德里竞技赚了

2016年05月05日 10: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5月3日,马德里竞技队球员格里兹曼(左)进球后与队友科克庆祝。

  活久见!

  主场1:0,客场1:2,欧洲著名的平民球队马竞淘汰了超级豪门拜仁,抢走了一个本赛季欧冠决赛的席位,这是他们在最近3年里第2次闯入欧冠决赛,显而易见的,当然是“钱途惊人”。这意味着,去年花4500万欧元买下马竞20%股份的中国投资人王健林,做了一笔挺划算的买卖。

  事实上,亚洲精明的投资人不仅是王健林,本赛季神奇夺得英超冠军的莱斯特城,他们的泰国老板维猜肯定也赚得钵满盆满,因为光是奖金和转播等收入,就会超过1.7亿英镑。在欧美球星和名帅纷纷在中超中甲淘金的当下,亚洲的“淘金者”正默默地在欧洲足坛寻找着商机。

  投资马德里竞技王健林赚了

  2015年1月,万达集团正式收购西甲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出资45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23亿,进入俱乐部董事会。当时,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这么一个俱乐部,15亿人民币,我觉得很便宜。”

  在王健林收购马竞的前一个赛季,马竞闯入了欧冠决赛,最终因为经验不足遗憾输给了皇马,拿到了当年的欧冠亚军;上赛季,马竞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再次输给了皇马。本赛季,马竞似乎又复制了当年闯入欧冠决赛的历程,将再次对大耳朵杯发起冲击。

  本赛季,欧足联总共为欧冠的参赛球队投入了12亿5700万欧元的奖金,即便是马竞未能最终在决赛中获胜,他们的奖金也将超过 5000 万欧元。2013-14赛季,马竞征战欧冠决赛,当赛季便从欧足联分到5000万欧元的奖金,要知道,马竞的年度营业额也只有1.7亿欧元,欧冠奖金占了总收入的近3成。如果与前一个赛季作对比就更加明显,在2012-13赛季,马竞的年营业额仅为1.2亿欧元,而2013-2014赛季因为打进欧冠决赛,马竞财政收入暴涨42%。

  除了奖金之外,球队还将获得转播权等其他一些收入,这笔收入50%将按照各支球队在欧冠中的战绩决定,而剩下的50%则会依据各支球队在各自联赛中的排名来分配:联赛第一将获得这一部分的40%,第二为30%,第三为20%,第四为10%。这就意味着,如果马竞能够在西甲中保持现在第二的位置,又将获得几千万欧元的收入。

  虽然上面计算的这些进账不一定能够直接进入王健林的腰包,但是从纸面上来看,马竞已经开始为王健林赚钱了。

  投资莱斯特城维猜更是赚了

  莱斯特城夺得英超联赛冠军后,不仅各种奖金和转播权收益等将超过1.7亿英镑,就连莱斯特城队中的球员身价也暴涨几倍,如果该队老板维猜现在不想玩儿了,而要将球队转手卖掉,起码能够卖出当年收购价格的4倍!

  《每日邮报》盘点了莱斯特城球员们加盟时的身价,并给出了他们目前的身价。门将小舒梅切尔是在2011年夏天以自由身加盟,但现在,他的估值为1200万英镑,并且有媒体报道称西甲豪门巴塞罗那有意收购。后防大将富克斯去年从沙尔克04加盟时同样是自由身,但现在,他的估值达到了600万英镑;而两年前从维冈竞技免费加盟的中场阿尔布莱顿,身价则达到了700万英镑。

  莱斯特城的后防球员看起来朴实无华,但这并不影响他们身价的上涨。队长摩根4年前从诺丁汉森林加盟时,身价只有100万英镑,但现在,他要让潜在买家支付1000万英镑;法国后腰坎特1年前从卡昂加盟时的身价是560万英镑,而现在已经涨到了2000万英镑;“喝水哥”德林克沃特则从4年前的100万涨到了1200万。去年夏天,冈崎慎司从美因茨加盟莱斯特城时的700万英镑,算是狐狸城最大的一笔投资,但现在,他的身价已经达到了1600万英镑。

  中锋瓦尔迪无疑是球队夺冠的最大功臣之一,4年前加盟莱斯特城时,身价只有区区100万英镑,但在本赛季打进24粒英超联赛入球,帮助球队夺冠后,他的身价达到了2500万英镑。攻击线的核心马赫雷斯2年前从勒阿弗尔加盟时,身价只有35万英镑,而现在,身背职业球员协会最佳球员荣誉的他,已经价值3500万英镑,足足涨了100倍!

  赛季之前,整个莱斯特城的主力球员们身价加在一起只有2100万英镑,而在这个夏天之后,这些球员的身价总和达到了1.55亿英镑,翻了大约7.4倍。当初,莱斯特城老板维猜购买球队的价格仅为3900万英镑,本赛季的目标也仅仅是保级,只有球队明年的财报才能让大家知道,维猜到底赚了多少钱。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