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里约奥运:广州健儿赴“约”三大看点勿错过

2016年07月21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刘诗雯(乒乓球)

  经过评估,裴伟民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内地唯一一位在里约奥运会上执法乒乓球比赛的国际蓝牌裁判。(裴伟民供图)

■广州日报记者 杨敏 通讯员 陈建族

  2016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本周一在北京成立,416名参赛运动员名单随即公布, 广东共有43名健儿入选,其中广州培养的有15人之多,创了广州籍运动员在海外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新高。其中,跳水的陈艾森、乒乓球的刘诗雯以及蹦床的李丹是所在项目的夺金大热,他们有机会在里约奥运会登上最高领奖台。

  看点①

  乒乓球跳水蹦床

  刘诗雯陈艾森李丹成大热

  15名即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广州培养运动员包括跳水项目的陈艾森、林跃(输送北京),乒乓球项目的刘诗雯、樊振东,蹦床项目的李丹,高尔夫球项目的冯珊珊、林希妤(输送北京),击剑项目的雷声、马剑飞,女子篮球项目的黄红玭,游泳项目的刘湘、余贺新、唐雨婷,皮划艇项目的王日炜及射击项目的张富升。

  刘诗雯年少成名,被誉为“小邓亚萍”的她在2009年夺得女乒世界杯冠军,成为广东女乒35年以来首位世界冠军。尽管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但刘诗雯一直没有放弃,进入里约奥运周期后继续守住中国女乒主力位置,更以绝对主力身份在今年的世乒赛团体赛上协助中国女乒蝉联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她将参加本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团项目,目标是与队友李晓霞、丁宁一起捍卫中国女队在世界乒坛的霸主地位。结束了在成都的封闭训练后,刘诗雯已随队返京,她与其他奥运主力将于本月21日踏上奥运征途,而乒乓球女团决赛将在北京时间8月17日上午举行。

  在中国跳水队的奥运名单中,广东选手将创历史地达到3人之多,其中土生土长的“广州仔”陈艾森肩负男子双人、单人十米台两项冲金重任。未满21岁的他从2009年东亚运动会开始脱颖而出。进入里约奥运周期,他分别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2015年世锦赛和2016年巴西跳水世界杯上夺得男子双人十米台金牌。在“家门口”备战期间,陈艾森状态良好,在队内测试赛上的单人项目上达到了579.55分,这个分数比伦敦奥运会的金牌成绩还要好。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陈艾森在里约奥运会的冲金之路寄予厚望,而广东省跳水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拥有11个跳水世界冠军头衔的余卓成也看好陈艾森在男子十米台的两个项目上有着冲击双金的实力。

  未满27岁的蹦床选手李丹已将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全运会冠军尽收囊中,现在独缺一枚奥运会金牌。李丹的名气也许不如同一项目的黄珊汕和何雯娜,但在里约奥运会周期,李丹囊括了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女子个人蹦床的全部金牌。去年年底的丹麦世锦赛勇夺3金创造个人最佳战绩后,她以7金成为中国女子蹦床队夺得最多国际大赛金牌的现役运动员,被誉为中国蹦床新一代的领军人物。这是李丹第3次备战奥运会,这位由广州伟伦体校培养的姑娘在北京与伦敦两届奥运选拔都在最后一刻落选。现在,她憋着一股劲期待圆梦奥运。

  看点②

  雷声为广州唯一卫冕冠军

  黄红玭成三大球“独苗”

  在15名广州健儿当中,雷声是唯一以卫冕冠军身份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选手。他在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夺得男子花剑个人赛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花剑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进入里约奥运周期,雷声先后参加过2013年和2014年世锦赛,在仁川亚运会开幕式上,他担任中国亚运代表团旗手。

  而在游泳项目中,中国游泳队新一代“女神”刘湘正是来自广州队的,她的强项是50米蝶泳、50米自由泳、50米仰泳等,在去年的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中,刘湘夺得了女子50米仰泳铜牌。外表清秀、身材高挑、长腿诱人的刘湘被网民盛赞为自拍照完全无死角。

  高尔夫项目重返奥运会,广州有冯珊珊及输送到北京的林希妤两名女将入选中国队。冯珊珊是中国内地第一位获得LPGA巡回赛全卡的球员,她在2012年6月获得了世界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四大满贯赛第二项赛事LPGA锦标赛的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大满贯赛冠军得主;随后,她在2015年荣膺女子欧巡赛年度奖金王,世界排名最高曾达到第4位,她是中国队出征里约奥运会高尔夫项目的夺牌希望。

  作为中国第一代女足国脚杜静的女儿,林希妤拥有过人的运动天赋,她在14岁入选中国国家队并夺得亚运会团体银牌。2012年,16岁的她拿下个人职业首冠,成为2014年以前中国女子高尔夫巡回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2013年,她成为继冯珊珊后第2位获得LPGA全卡资格的中国球员。18岁时,林希妤已经获得了5个职业冠军,名列2014年女子中巡奖金榜第一位,成为女子中巡史上最年轻的“奖金王”。年轻的林希妤成长迅速,潜力巨大,是目前中国“95后”球员中成就最高的一位,也是中国新生代球员中最引人注目的佼佼者。

  三大球方面,广州唯一挺进国奥队的运动员只有女篮项目的黄红玭。作为广东女篮的“三大内线”之一,黄红玭从2009年亚洲女篮锦标赛开始代表中国女篮参加国际比赛,这名31岁的老将近年来一直是国家队主力。

  此外,广州籍体操国手刘婷婷原本以体操女队5大主力之一的身份进军里约,但她在周一的训练中手掌意外受伤。中国体操队担心她在出征里约前无法恢复,因此教练组不得不作出让谭佳薪替换刘婷婷的决定。

  看点③

  广州籍裁判亮相里约

  将执法奥运乒乓球赛

  除了15位广州运动员外,来自广州的裴伟民成为中国内地唯一一位在里约奥运会上执法乒乓球比赛的国际蓝牌裁判。

  裴伟民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执法,此外,他还参与过世乒赛、世界杯、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等大赛的执法工作。今年年初,他收到了国际乒联的通知,成为24名入选里约奥运会乒乓球裁判团队的一员。他透露,除了4名巴西本土裁判外,其余20名裁判还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印度、韩国等国家与地区。国际乒联从去年开始对全球数百名蓝牌裁判进行评估,只有达到要求并表现优秀才有机会入选奥运会裁判团队。

  裴伟民将在8月初奔赴里约,而裁判团队的培训一直通过互联网进行。任职广州市体育局的他感谢中国乒协与广州乒协多年的培养。他透露,自己将带着平常心踏上奥运赛场,“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执法好每一场比赛,这是我在奥运会上的目标。”

【编辑:陈海峰】

>相关新闻:

  •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