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舍弃双保险 中国举重10名选手出战奥运10个级别

2016年07月22日 15:26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参与互动 

  29+8+2,这是举重、柔道、摔跤项目在往届奥运会获得的金牌数总和。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已进入倒计时, 代表中国举重、柔道、摔跤项目出战里约的29名运动员也将陆续踏上前往巴西的征程。里约,我们已经准备好!

  中国举重: 要做中国力量的最佳代言

  奥运会举重项目共设男子8个、女子7个级别共15枚金牌,中国举重队在悉尼、雅典、北京、伦敦奥运会分别拿下5金、5金、8金、5金,承担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争金重任。中国举重也先后涌现出占旭刚、刘春红、陈艳青等多位代表人物,长期称霸国际举坛,完美展现中国力量。

  里约,中国举重追求更多

  “中国举重队的里约参赛目标之一是金牌数超越伦敦奥运会的五金。”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应表告诉记者,中国举重队的出征名单几乎是最后提交代表团的,因为中心一直在不断反复研究和酝酿,出发点和目的都是力争实现“金牌最大化”的考虑。“中国举重队的十人名单确保每名运动员都是 ‘干干净净参赛,无兴奋剂历史问题 ’”。

  作为中国军团的夺金“大户”,中国举重队在里约再次获得了男6女4的奥运满额入场券。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队伍大胆派出了10名选手出战10个级别,其中男举舍弃了以往六人最多参加五个级别、至少一个级别采用“双保险”的惯例。尤其派出杨哲参加男子105公斤级比赛,勇敢迈出了中国男举征战奥运会大级别的“第一步”。“参加105公斤级比赛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以前老用 ‘双保险’,实际上是因为其他级别派不出能冲击金牌的人。长期以来,中国男举大级别一直处于落后状态。我们在里约周期,特别在男队设立了男举大级别攻关组,就是为了寻求突破,这是几代举重人的心愿。杨哲目前的训练状态,已经具备夺取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

  据统计,在2013至2015年期间的连续三届世锦赛上,中国举重队共夺得47枚金牌,其中6人11次打破世界纪录。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提升实力和水平,中国举重队的里约奥运前景值得期待。“恐惧来自恐惧本身,战胜自我是最重要的。中国举重队这次有很多年轻小将,尤其是女举的4名运动员全部是 ‘90后 ’,他们的心理还不是很成熟,能否在大赛上正常发挥水平是最关键的问题。此外,我们在女子53公斤级、男子56和85公斤级都要面临非常强悍的对手,每一场比赛都要面对超乎寻常的困难。”在陈应表看来,奥运金牌对竞技体育人来说固然重要,但他更希望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大力士们能放平心态,享受不断追求卓越的过程。中国举重在里约追求的不仅仅是金牌,而要力争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中国举重在奥运会上已经拿了29块奥运金牌,举重人最重要的贡献不是这些金牌,而是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为青少年树立了坚韧不拔、挑战自我的榜样,这是无形的精神金牌,在我看来,比有形的金牌更重要。”

  作为力量项目,举重项目在国际上向来是兴奋剂问题的“重灾区”。陈应表特别指出,中国举重队长期以来都是“如履薄冰”,坚决杜绝兴奋剂行为。在里约奥运周期,中国举重队加强了反兴奋剂知识的学习,认真贯彻各种反兴奋剂规定。“我们这次派出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十名运动员,无论年龄大小,都在各自的运动生涯中参加过上百次国内、国际的各种兴奋剂检查,我们确保他们是干干净净地参加奥运会。中国举重队要在里约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在我们看来, ‘干干净净’比运动成绩还重要。”

  据悉中国举重队将于24日出发,先前往在圣保罗的训练营,然后队员们会根据赛程安排陆续前往里约参赛。

  里约周期,国家队全方位提升

  中国举重队在里约奥运周期的备战与以往有很多不同之处,从队伍的组建、选拔、管理、训练、反兴奋剂等各方面工作都有很多新的举措,这些也是队伍不断提升运动成绩和展示中国力量的坚实保障。

  国家举重队一直有中国奥运代表团“铁军”的称号,这支队伍在里约周期以“民主决策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来推动国家队的组织建设。“组建之初就实行 ‘主总教练公开竞聘制度 ’,这激发了全国广大教练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国家队建设的热情。民主管理也是一大特色,队内所有事务都由国家队队委会开会研究,集体研究和决策让集体的智慧得以发挥。”陈应表指出,运动员选拔作为一项社会影响较大的工作,每届奥运会都会引起全国关注,也出现过争议。“里约奥运会中国举重队的选拔办法是经过队委会、举摔柔中心研究后向社会公开,征集了省市的意见后再次完善,最终成稿后在网上公开。”

  如果说以前的国家队像一个金字塔的塔尖,基本上是一种比较封闭的训练状态,里约周期开始国家举重队采用的是一种“大国家队”的建设理念。“首先,整个国家队形成有机训练体系,从目标任务、指导思想、阶段计划等展开研究讨论,各个训练小组根据这些再形成自己个性化的训练办法,既有统又有分。对每个运动员个体,也有个性化的方案,确保有的放矢。其次,我们的国家队更注重融入社会,不管是比赛期间还是训练间隙组织一些活动都注重与全民健身相融合,贯彻 ‘开门办运动队 ’的理念。”陈应表认为,引进科学训练方法也是国家举重队在里约周期的一大特点。“我们广泛吸纳先进的训练理念,大胆创新训练模式。以前国家队有自己固有的一套训练方法,有些半封闭的状态,现在队伍以开放的心态大胆吸收先进的训练方法和理念,比如请AP团队加入,对运动员小肌肉群训练、拉伸辅助训练进行指导,使训练从粗放型向细腻和科学型转变。”队伍在科学保障和训练服务上也加大投入,“以前可能全队只有三五个队医,现在负责康复治疗的队医与重点运动员基本达到1比1的保障比例。这也带来对运动员训练身体机能监控、康复手段和措施运用的提升。”

  中国摔跤:女子扩级别 中国迎机遇

  里约奥运会摔跤比赛将于8月14日至21日举行,摔跤项目在奥运会上共有男子古典跤、男子自由跤和女子自由跤三个小项共18枚金牌,是不折不扣的金牌大项。中国摔跤队总共拿到13张里约奥运门票,包括女子自由跤48、53、63、69、75公斤级,男子古典跤59、75、85、98、130公斤级,男子自由跤65、86、120公斤级。中国摔跤队拿到的资格数已超过奥运会摔跤项目全部级别数量的三分之二,这也创造了中国摔跤的历史最佳战绩。

  本次中国摔跤队所有参赛运动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女队五个级别将由孙亚楠、钟雪纯、徐蕊、周凤、张凤柳出战,男子古典跤参赛队员为王路敏、杨斌、彭飞、肖棣、孟强,男子古典跤将由叶尔兰别克、毕胜峰、邓志伟出战。

  2014年摔跤项目经历了险些被踢出奥运会的危险,这促使摔跤项目展开空前变革。赛制从此前的三局制每局两分钟变为两局制每局三分钟,运动员在场上的消极行为将受到罚分警告,比赛规则更加鼓励进攻,进攻节奏和攻防转换都加快了,运动员的技术动作组合和变化增加并普遍使用前设铺垫动作,而这一切实现的基础是运动员的力量、速度、柔韧性、协调性、灵敏性等基本能力普遍提高,比赛的观赏性有了保障。

  女子摔跤是从雅典奥运会才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从雅典到伦敦的三届奥运会上女子摔跤设项均为4个级别。里约奥运会上,女子摔跤将增加到6个级别,这对女子水平相对男子更高的中国摔跤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在级别改革之前,中国正是在女子最大级别72公斤级由王旭、王娇连续拿到雅典和北京奥运会冠军,改革后中国女子摔跤把大级别人才拆分到69和75公斤级的过程也很顺利,并且保持住了此前就建立的优势。去年的美国摔跤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周凤、周倩分别打进69、75公斤级决赛,最终这两位年轻小将都拿到了亚军。目前周凤在69公斤级上实力较为突出,她在今年1月举行的巴西奥运测试赛上拿到冠军,并在此后国际摔跤联合会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位列69公斤级世界第一。75公斤级中国派出2014年世锦赛冠军张凤柳出战里约,同样具备不俗的竞争力。这两个级别的主要对手集中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巴西等国家。除了大级别,中国女子摔跤在小级别48公斤级也有冲金希望。48公斤级中国选手孙亚楠在今年状态上升明显,先后在巴西奥运测试赛以及亚锦赛上夺冠,尤其在亚锦赛上孙亚楠战胜2013年以来保持59连胜、世锦赛三连冠的日本名将登坂绘莉,如同给中国女子摔跤小级别注入一剂强心针,极大提振了这个级别备战奥运的信心。

  中国男子摔跤在里约奥运会的目标是力争奖牌,中国男子古典跤曾在北京奥运会由常永祥拿到一枚银牌,而男子自由跤还没有获得过奥运奖牌。中国男子摔跤在里约奥运周期请到了韩国的奥运金牌教练刘永泰,与中国教练组共同指导队伍的提高,队伍也获得了更多出国训练和打教学比赛的机会,这些都是帮助中国男子摔跤学习和提高的重要手段。中国古典跤在里约周期各级别普遍提升,其中肖棣在仁川亚运会上获得了银牌,此后他在国际A级赛上不止一次赢过世界排名前三的对手,他也是最有希望在里约有所作为的中国男跤选手。

  中国柔道: 女子大级别期待再奏凯歌

  里约奥运会柔道比赛将于8月6日至12日举行,柔道项目在奥运会上共有男、女各7个级别,将产生共14枚金牌。中国柔道队的里约奥运会出征名单为女子-52、-63、-78、+78公斤级选手马英楠、杨俊霞、张浙慧、于颂,男子-66、-73公斤级马端斌、赛音吉日嘎拉。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柔道被列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开始,庄晓岩、孙福明、袁华、佟文先后在4届奥运会+78公斤级夺冠,中国女柔大级别这个光荣的集体用“梦之队”来形容也当之无愧。伦敦奥运会上,佟文只差一步就卫冕成功,最终摘得铜牌。相比伦敦周期新老交替造成人才断层,中国女柔在里约周期有了明显提升。佟文退役后,于颂接过了中国女柔大级别接班人的接力棒,她在里约周期迅速成长,2015年将世锦赛、大师杯、大满贯、大奖赛几乎所有国际柔道顶级赛事的冠军都拿了个遍。一年多来,尽管柔道项目的世界排名一直在滚动,但于颂依靠强劲的实力稳稳占住了世界第一的排名,在5月31日的奥运积分截止日时以一号种子席位拿下里约奥运入场券。

  于颂在里约的主要对手,包括伦敦奥运会冠军古巴选手奥蒂兹、日本选手山部佳苗以及本土作战的巴西选手阿尔瑟曼等。目前来看于颂的最大问题,可能在于她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经验为零,而几个主要对手此前都征战过奥运会。好在于颂的一号种子地位保证了她在奥运会首轮甚至前几轮都不会遇到太强的对手。根据规则,女柔各级别世界排名前八的选手在里约的种子位置已经固定,因此于颂在+78公斤级已经“落位”,就等赛前抽签决定首轮对手。而于颂和主要对手奥蒂兹,如果要相遇就是冠亚军决赛了,两人各自守一个半区。这样的种子排位对于颂非常有利,只有一个韩国选手金敏京有可能在1/4决赛会碰于颂。当然于颂也已做好要打硬仗的准备,毕竟想要夺冠最后还是得战胜最强的对手。

  中国女柔除了+78公斤级外,-52、-63公斤级也很有希望冲击奥运奖牌。-52公斤级中国选手马英楠排名世界第6,这名选手是一位32岁的老将,技术全面、速度力量强、动作灵活,还具备丰富的比赛经验,比赛作风也非常顽强。近几年的国际比赛中马英楠也有不少出色成绩,拿过欧洲杯、大奖赛等多项赛事的冠军。-63公斤级中国选手杨俊霞排名世界第11名,这名选手力量大、寝技技战术运用娴熟,里约周期也在多站积分赛拿过冠军。

  中国柔道以往在国际上,总给人一种“阴盛阳衰”的刻板印象。在伦敦奥运周期,中国男柔只有阿拉木斯一人在-60公斤级拿到唯一一张奥运入场券。为了提高成绩,中国男柔在里约周期请来了韩国金牌教头郑勋带队,他曾带领韩国男柔在伦敦奥运会摘得两金。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男柔在队伍建设和比赛成绩上都有了不小的进步。这次马端斌、赛音吉日嘎拉也将向着中国男柔历史最佳战绩奥运奖牌发起冲击。

  本报记者 袁雪婧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