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兴奋剂如幽灵般纠缠奥运 新的“老鼠”或已出现

2016年08月01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8月1日电(岳川) 每逢大赛来临,兴奋剂事件就会像幽灵一样出现,它背离了奥林匹克精神,扰乱了公平竞争的原则。虽然里约奥运尚未开幕,但这一问题又被早早摆上了台面。

  仍无定论,俄参赛选手还需等待审核

  去年11月,国际田联因兴奋剂事件对俄罗斯田径队做出全面禁赛的决定,此后又于上月17日再次确认暂停其参赛资格。俄罗斯田径队虽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但随后被驳回,这意味着60余名俄田径选手将无缘里约,其中包括伊辛巴耶娃等名将。

  针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关于全面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里约奥运的呼吁,一周前,国际奥委会经执委会讨论后决定,不对俄罗斯代表团采取全面禁赛的处罚,由各国际单项联合会决定是否准许各自项目的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同时对俄罗斯运动员提出了严格的参赛条件,其中包括过去从未因使用兴奋剂而接受处罚等。

  随后的几天,俄罗斯代表团在举重、游泳、皮划艇、现代五项、帆船等多个项目上均有选手被各单项组织施以禁赛处罚。截至目前,俄罗斯奥运代表团中的总禁赛人数已延展逾百,包括多位昔日的奥运冠军在内。

当地时间7月28日晚,俄罗斯体育代表团抵达里约热内卢,备战2016里约奥运会。俄罗斯体育迷在机场迎接,并合唱俄罗斯经典歌曲喀秋莎。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7月28日晚,俄罗斯体育代表团抵达里约热内卢,备战2016里约奥运会。俄罗斯体育迷在机场迎接,并合唱俄罗斯经典歌曲喀秋莎。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虽然日前里约组委会更新了俄罗斯代表团的参赛人数,目前已有超过250名俄运动员获得了相关国际单项联合会的参赛许可,但最终的数字还得等待审核小组裁定。

  国际奥委会在当地时间30日宣布,将成立一个由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主席埃尔德纳、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博克尔以及小萨马兰奇组成的审核小组,他们将对通过国际单项联合会资格审核的俄罗斯运动员逐一进行裁定。这也就意味着,俄罗斯代表团最终的参赛人数有可能还会减少。

  目前,俄罗斯代表团的部分成员已经抵达了里约,并开始积极备战。然而接下来他们能否尽数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现在仍是未知之数。

  如附骨之疽,新的“老鼠”或已出现

  之于竞技体育,兴奋剂就如同附骨之疽,奥运会自然也难例外。1968年第十九届墨西哥城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开始进行兴奋剂检测。然而近半个世纪过去,兴奋剂问题仍屡禁不止,总有人愿意铤而走险,“脓疱”挑破一个又冒出新的。

  1988年汉城奥运会被视为反兴奋剂进程中的一个关键点。在当年的男子飞人大战中,加拿大选手本-约翰逊击败了卡尔-刘易斯,并大幅提高了世界纪录,打开了9秒80大关。

资料图:约翰逊撞线瞬间
资料图:约翰逊撞线瞬间,却是一场骗局

  然而仅仅数小时过后,约翰逊的药检成阳性,他被查出服用了合成类固醇类药物康力龙,金牌因此被收回。在备受瞩目的百米大战中,短时间内因兴奋剂问题出现了如此巨大的反转,这起事件引起了强震。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的受害者刘易斯也不算清白。

  2007年,有“田径女皇”之称的马里昂-琼斯承认在悉尼奥运会前使用了违禁药物,她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奥运跨届后仍被追缴金牌的运动员。琼斯在那届奥运会上斩获了女子100米、200米和4×400米接力3枚金牌,以及女子跳远、4×100米接力2枚铜牌,一度被视为当代最伟大的田径选手之一。然而最后,人们却发现这只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

  尽管兴奋剂的检测技术在不断进步,但仍很难彻底震慑所有运动员,钻空子的手段也变得越来越狡诈且隐蔽。兴奋剂与反兴奋剂工作就像“猫抓老鼠”,永远不会倒转成“老鼠抓猫”,这意味着反兴奋剂工作时常处于被动,想走到兴奋剂之前并不容易。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研究人员预测所谓的“基因兴奋剂”已经出现,这或许就是下一只老鼠。据悉早在十几年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就已开始研究基因兴奋剂的检测方法,展开了与幽灵的赛跑。然而这轮追逐是否能直接把老鼠死死按在洞里,现在还难下结论。

  东道主将“一个新世界”定为里约奥运会的口号,观众也期待看到一届干净的奥运会,然而没有人能给予保证。这场“猫鼠游戏”,现在仍难看到尽头。(完)

【编辑:王永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