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国青主帅李明:勿令球员背压力 中国足球需统一风格

2016年10月19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李明。翟李强摄。
资料图:李明。翟李强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王牧青) 今天凌晨,中国国青男足遭遇亚青赛小组两连败,提前一轮无缘明年的世青赛。赛后,主帅李明承担了全部责任,认为输球乃是实力使然。短短1年内,中国男足三支国字号队伍遭遇完败,尤其国奥、国青两支梯队的失利,折射出中国足球体系式的衰败。

  国青选材名单仅1000多人

  国奥无缘里约奥运会、国足12强赛1平3负、国青小组出局无缘世青赛,短短10个月,中国男足在三条战线接连失利,让人对中国足球的现状、尤其是未来忧心忡忡。尽管针对中国足球青训不佳的消息从未间断,但输球的结果无疑更刺痛人心,也更有说服力。

  0-2输给塔吉克斯坦后,主帅李明主动承担了输球的全部责任。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李明不止一次地表示,孩子们还有时间(继续提高),输掉比赛是教练组的问题。他说:“我们不会灰心,但我心里确实不太舒服。哎,我们真的尽力了。”

  换句话说,97年龄段的这支中国国青队尽力了。外界并不了解的现状是,李明带领的这个年龄段的球队,基础选材的范围仅有1000人左右。

  “我们的青训基础确实比较薄弱,没有好的竞赛体系,很难建立起好的训练体系。中国足球应该尽快确立统一的足球风格和战术体系,否则,球员们来到队里很难快速融入,需要重新去训练和改造。”李明说。

去年在热身赛中进攻力十足的中国国青,亚青赛却遭遇人员困难。翟李强摄。
去年在热身赛中进攻力十足的中国国青,亚青赛却遭遇人员困难。翟李强摄。

  进攻线球员遭遇伤病或低迷

  客观说,塔吉克斯坦开场3分钟打进一记任意球世界波,国青的开局太不幸运。但纵观全场比赛,塔吉克斯坦并不具备净胜中国队2球的绝对实力,国青却并没创造出太好的机会。

  自组队以来,97一届国青涌现出了几个好苗子,包括张玉宁、林良铭、单欢欢等名字,渐渐被全国球迷熟知。然而,单欢欢因伤缺阵、张玉宁未获荷甲维特斯放行,林良铭也遭遇伤病困扰。尽管李明不认为这是输球的主要原因,但他不得不承认,球队的战术或多或少有所变化。

  “本希望依靠进攻的优势,去弥补整体攻防上的不足。他们都是优秀的球员,包括林良铭最近的状态不太好,对球队影响挺大,我们的整体实力有所下降。”李明说。

  李明强调,输球不是因为任何一名球员。“两场亚青赛,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与亚洲强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无论整体、还是个人,我们的能力在亚洲赛场存在不足,要尽快通过发展青少年足球,改变这个现状。”

未来一代中国年轻球员,能接过前辈们的枪吗?
未来一代中国年轻球员,能接过前辈们的枪吗?

  又一届不被外界关注的国青

  加上本届,中国足球已经连续6届无缘世青赛。更让人无奈的是,上一批参加世青赛的球员,冯潇霆、蒿俊闵等等,如今正是为国征战12强赛的中坚力量。连续多年无缘世界青年足球的顶级赛事后,成年国家队已无法冲出亚洲,甚至打进12强赛都无比艰难,这并不让人意外。

  李明的这支国青队中,有机会在中超联赛出场的球员寥寥无几,尤其在前中后场的关键位置,外援占据了每支球队的铁打核心位置,国青球员几乎没有真正的比赛机会。一名足球人感慨说,即使目前成绩惨淡,但中国足球的真正低谷恐怕远未到来。

  一个细节是,北京时间昨晚,央视对比赛的直播是从第19分43秒开始。同时,网上几乎没人在讨论这场比赛,与国足比赛时的热闹大相径庭。甚至,本次前往巴林报道亚青赛的记者也寥寥不多。多个角度折射着国青不受关注的尴尬。

  2017年起,中国足协将开始全面启动青少年足球建设的“十大工程”,使之成为青少年球员的“孵化器”。未来8-10年,这项计划能否开花结果,有待时间和现实的双重考验。

  “不要让年轻球员背负压力”

  谈到对球员的建议,李明认为很多球员具备了天赋,他希望球员不要背负压力,才能更好地承担中国足球的未来。对于林良铭等在大俱乐部的预备队效力,却长期没比赛踢的球员,李明对年轻人的想法和欲望很认可。

  “孩子们的路还很长,找到适合的平台最重要。他们需要职业的训练,需要高水平的比赛平台力量,他们处于职业生涯的成长期,需要鼓励、需要自我提升。”

  李明告诉记者,不到两年来,球队经历了200多天的集训,整个教练组的工作时间超过了1年,积累了许多经验。看到球员在严格训练下有了提高,他会认真做一份总结,交给足协。李明感慨,回想第一次集训,球员的进步很明显,但通过比赛,他们已经认清了向前追赶的差距。

  “我的体会是,中国足球需要尽快统一足球风格和战术打法。而对我来说,失利不会让我灰心,我会总结经验,会继续坚持在教练的岗位上,努力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做出贡献,也愿意继续为国字号服务。”(完)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