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物浦触底反弹,杰队没完成的梦想渣叔能完成吗?

2016年11月11日 16: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申钉钉)疯狂的进攻、惊人的跑动、行云流水的传递、眼花缭乱的换位,那个昔日震慑全欧的“红军”又回来了。在6:1大胜沃特福德队后,利物浦队力压切尔西、曼城、阿森纳等一众豪门跃居积分榜榜首。要知道,他们上一次坐上英超积分榜榜首的位置是2年半前,而他们上一次拿到英格兰顶级足球联赛的冠军则要追溯到27年前。在充满魔力的“渣叔”的率领下,这一季,利物浦能圆梦吗?

  从被追赶者到追赶者

  “超越利物浦”,这是“红魔”前主帅弗格森爵士在当年接手曼联后立下的誓言。那时,曼联夺得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的数量仅仅为7个,那时,英格兰足坛的代言人是“红军”利物浦。

  利物浦队成立于1892年,在1900-1901赛季,利物浦队便获得了第一个顶级联赛的冠军。利物浦队的辉煌时代是上世纪中后期,在香克利、派斯利等名帅的率领下,利物浦队不仅一统国内足坛,更是震慑全欧。期间,利物浦队获得了13座英格兰顶级联赛的冠军,4座足总杯冠军,4座英格兰联赛杯,1座英格兰超级杯,4座欧洲冠军杯和一座欧洲超级杯。

  然而,“海瑟尔惨案”和“希尔斯堡惨案”的接连发生,让盛极一时的“红军”迅速跌下神坛。“红军”不仅退出了欧洲争霸,更逐渐失去了在国内赛场的统治力。进入英超时代后,他们的英超冠军数是可怜的0个。

  在这期间,利物浦队并不是一直沉沦,“红军”也涌现出杰拉德、欧文等世界级球星,也经历过“三冠王”、问鼎欧冠等高光时刻,然而,英超冠军,他们却从未染指。

  上上个赛季,是他们最接近英超冠军的赛季。然而队长杰拉德对在关键战面对切尔西队时滑倒,再次上演乌龙回传,亲手葬送天赐良机。杰拉德无疑是利物浦队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的精神领袖和队魂,然而在杰拉德职业生涯暮年离开利物浦队时,他称无缘英超冠军是他最大的遗憾。

  如今,利物浦距离上一次问鼎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已过去了26年,这一等待甚至超过了“红魔”曼联。

  三年前,当曼联主帅弗格森光荣退休时,曼联队获得的顶级联赛冠军数已经是20个了,而利物浦队则死死的定格在18个。昔日辉煌的“红军”从被追赶者变成了追赶者。

  红军重回榜首的秘诀

  上个赛季,利物浦开局不利,联赛9轮过后只拿到8分,他们甚至遭到了斯托克城队6-1的羞辱。于是,克洛普来了,这个满脸胡渣的德国大叔成了“红军”的新任主帅。

  在执教利物浦队前,“渣叔”曾在多特蒙德队执教7年,他将“大黄蜂”塑造成一支激情澎湃的球队,在与拜仁“巨舰”的较量中不落下风。这期间,多特蒙德队两次问鼎德甲桂冠,并杀入了欧冠联赛的决赛。

  从“大黄蜂”卸任后,“渣叔”来到了“红军”,他将他的激情带到了安菲尔德,而这正与安菲尔德“红军”的精神契合。

  在“渣叔”执掌“红军”的首个赛季,利物浦队斗志昂扬,尤其是在强强对话中,让人依稀看到巅峰“红军”的感觉。然而遗憾的是,利物浦在面对弱旅时却总是有些提不起精神,这也是他们最终在联赛中只取得第八名成绩的原因。有激情,有斗志,但缺乏稳定性,这是“渣叔”执掌“红军”的第一年。

  今年,利物浦队在英超的揭幕战中就在酋长球场“痛击”阿森纳队,延续了强强对话中的强劲表现。而在与切尔西、热刺、曼联的强强对决中,利物浦也不落下风,保持不败。

  令人惊喜的是,除了0:2不敌伯恩利外,利物浦在面对中下游球队时本赛季取得了全胜。强强对话占据上风,面对弱旅正常发挥,正是这种稳定性的表现让利物浦队在9轮过后登上了积分榜的榜首。

  对于联赛这种耐力跑的较量,稳定性是成功的重要法宝。

  “渣叔”的利物浦什么样?

  进攻宽度、反抢、无球跑体系是“渣叔”的三大法宝。其中,“渣叔”最看重的是高位压迫的思路,他在分享他的进攻理念时表示,对手在翼侧持球时,利物浦会迅速组织逼抢,不让持球者有充分的准备时间,简单来说,不是不给传球空间,而是不给思考时间,制造对手的紧张和慌乱。

  利物浦通过这种高位逼抢,将危险地带转移到对方半场,并从中创造出不少得分机会。

  在利物浦高位逼抢的战术中,最不可或缺的一环就是大量的无球跑动,封死对手进攻空间、创造己方进攻空间。

  新赛季开赛以来,球员们彻底贯彻“渣叔”的技战术思想,疯狂的奔跑、抢断、传球、进攻,在每一个环节都寻觅对手的失误,抓准时机把皮球踢入对手的球门中。

  以利物浦6-1沃特福德这场比赛为例,本场比赛利物浦共传球556次,其中向前传球305次。正是疯狂的奔跑,球员在赛场的各个角落才能创造一次次得分的机会,正因如此利物浦在赛场上才能做到全员参与、多点开花。目前,利物浦共打进30粒球,由13名球员打进,除守门员外,常规球员中只有克莱因还没有收获进球。

  起跑领先 还看途中加速与冲刺

  联赛是一场耐力跑,好的起跑固然重要,但能否问鼎还需看途中加速与冲刺,真正的豪门球队往往在联赛进行到最关键的时刻,一举甩开竞争对手,最终问鼎金杯。

  在“渣叔”的改造下,本赛季的利物浦阵容齐整,每个位置都拥有至少两名可以胜任首发的球员。在放走碌碌无为的本特克、巴洛特利后,克洛普着手引进了马内、维纳尔杜姆、卡里乌斯、克拉万、曼宁格、马蒂普六名强援。在防守并不算出彩的情况下,利物浦能够领跑积分榜靠的就是进攻,今夏从南安普顿高价引进的马内可谓功不可没,他与菲尔米诺、库蒂尼奥组成的无敌三叉戟成为了每个球队后防线上的噩梦。

  在2015-2016赛季英超联赛中,利物浦最终仅以60分的成绩名列第八,无缘欧战比赛。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遇弱不强。本赛季的利物浦队延续了上赛季球队遇强则强的特点,除去没有交手过的曼城队,在面对积分榜前六名的球队时取得2胜2平,保持不败。面对实力一般的球队时,除去第二轮意外不敌0-2不敌伯恩利外,利物浦队的表现十分出色,如果能够延续这种“遇弱则强、遇强更强”的状态,到赛季过半时,“渣叔”带领的“红军”将很有机会以非常可观的领先优势获得半程冠军,为最终夺冠奠定基础。

  回顾几支争冠球队赛季初期的表现,红军的表现可以说是一枝独秀。“魔力鸟”挂帅的曼联仍在磨合阵容;瓜帅的曼城在经历短暂甜蜜期后陷入不胜怪圈;教授带领的阿森纳虽然稳定却缺乏争冠动力;孔蒂带领的蓝军还在为防守烦恼;而“白鹿巷”在锋霸凯恩倒下后陷入了锋无力的窘境;莱斯特城则在今夏的转会市场后彻底失去了卫冕的机会。如果“渣叔”率领的红军能够在余下的赛程延续赛季初的强势表现,或许利物浦队史的第十九个冠军将很快到来。

【编辑:唐云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