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技术统计的“笑话”何时休?

2016年12月02日 11:1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11月30日,CBA战罢第12轮。比赛一如既往的激烈,就连篮协技术统计的“笑话”也一如既往的“在线”——一场比赛结束,篮协官网上的比分,竟然和实际发生的“不一样”!赛后第一时间,望着“权威”的官网数据,又想着一些报道中“另一版本”的比分,也让记者犯了难:该相信哪个?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广厦到底得了多少分?

  可能是134,也可能是136……

  出“问题”的那场比赛,是浙江广厦与江苏同曦。直到记者发稿前没多久,才搞清楚那场比赛的比分应该是134:111。但比赛结束的第一时间,篮协官网的统计,给出的比分,却是136:111。

  广厦得到136分这一版本,因篮协官网的“权威性”,也骗过了不少直播类网站和比分网站。当时,记者也打开了一款著名的体育比分直播软件,上面显示的完场比分也是136:111。所以,这样的比分,最终也把身在另一场比赛现场的扬子晚报记者给“骗了”。

  当然,有媒体也在第一时间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我们新闻怎么报?广厦介于134分到136分之间战胜对手?”

  时隔一天之后,当记者再次登录篮协官网,技术统计上的比分已经被修正成了134:111。

  类似的情况,在本赛季同曦队身上,也并非第一次出现。11月18日,同曦客场对阵山东,山东得分被裁判吹犯规,取消得分,而被取消的两分竟然无故加到同曦头上,直到比赛结束,同曦队也没有发现自己无故多得到两分。这样的奇葩场景,也只有咱们CBA的球迷“有幸”得见。

  郭艾伦曾为0助攻无奈?

  当年李群的单场28助攻才神奇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又一件关于技术统计的往事。上个赛季,辽宁队和天津队的大战,郭艾伦实际上全场贡献了13次助攻。但不知为何,在技术统计上,郭艾伦0助攻0篮板0抢断。这也引发了郭少在微博上的吐槽:“0助攻0篮板0抢断,我笑了……这次13个全吃了。PS:规范规范规范,专业专业专业!”

  13次助攻给“抹平”,郭少觉得无奈,但时间追溯到十几年前,那场著名的“助攻王争夺”的公案,那才叫一个精彩。1999-2000赛季,常规赛最后一轮,江苏南钢队的胡卫东在“助攻榜”上领先第二名李群9个,只要最后一场正常发挥,胡卫东将独揽得分王、抢断王、三分王、助攻王四项技术统计桂冠。果然,最后一轮胡卫东贡献了11个助攻,但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隔壁广东的李群,单场豪取28次助攻,硬生生抢走了老胡的“助攻王”!

  28次助攻,在篮球场上,这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由于年代久远,网络也不发达,这场比赛的技术统计没有录像回看复盘,所以成了千古悬案。但有网友曾仔细分析比赛中的疑点,得出数据造假的结论:“整场比赛广东投进去44球,李群自己投进了7球,那就是还有37球,也就是说全场比赛和李群无关的进球只有9个球。再算上广东队其他人的3次助攻(若不是助攻给李群),整场低位单打和突破只有6球?”

  除了助攻数的统计混乱和造假,CBA还出现过一位球员“7犯离场”的“糊涂账”。

  还是上个赛季,辽宁和浙江队的比赛,发生在浙江队球员张大宇身上的一件荒唐事。众所周知,每一位球员每场比赛最多犯规达到6次就要被罚下,但不知何故,张大宇的技术统计上,显示的是7次犯规。

  如此“笑话”何时休?

  CBA离“职业”一词真很远

  篮协“技术统计”的问题,可以说是由来已久。翻看历史,真可谓是俯拾皆是。除了在赛后数据上的混乱,其经常还会出现大面积故障导致网页瘫痪的状况。可以这么说,篮协的数据崩溃已是常事,关键比赛掉链子也多次出现,这对于常常需要看技术统计的记者而言非常头疼;而在比赛过程中配合电视转播时的数据统计,有时也是错误百出,远的不说,就拿本周二深圳对阵山东一役,第三节给出了深圳外援兰佩的技术统计,是令人咋舌的32分21个篮板!但实际上,他全场只是得到19分14个篮板。

  更可怕的是,我们似乎也已经习惯了篮协这样“闹笑话”。对于这样一个曾被一些人捧为“世界第二联赛”,“仅次于NBA”的职业联盟而言,明知这样的问题“由来已久”,却拿不出改进的实质行动,任由“笑话”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这样的“职业”,和NBA可不是差了一星半点吧?

  其实,数据统计真不是什么太难的问题,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所要求的也只是现场工作人员在记录时专心,后台数据录入人员的细心。这真的是一个很基本的对于篮球比赛“软件”的要求。就像郭艾伦在微博中所写的那样,“规范,专业”,比赛层面上的基本要求尚且达不到,又怎么去苛求整个联赛的职业和规范呢?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